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勉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 索引号:

    6107250000/2023-000002
  •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7日 09:04
  • 来源: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机构: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内容概述: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勉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具考验的一年。面对多轮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各类风险挑战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实施“11366”战略,锐意拼搏、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稳经济、战疫情、保民生、防风险、护稳定,推动勉县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这是承压攻坚、踔厉奋发的一年。我们以超常举措稳增长、促发展,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完成生产总值200.54亿元,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874元和14321元,分别增长4.6%和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7%,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高质量项目建设成效评价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荣获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国家级第五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市重点项目先进县等国家和省市级表彰21项,多项工作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

这是强基固本、蓄势增能的一年。我们持之以恒抓项目、强产业、促转型、夯基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陕钢中厚板、汉中锌业渣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二期等重大技改扩能项目加快推动,玉带河水库、两个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战略项目稳步推进,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挂牌建设;突出抓龙头、抓主体、抓园区、抓融合、抓创新,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建成了全市首家县级大数据服务中心,数字赋能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社会治理初见成效,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充沛。

这是用情用力、改善民生的一年。我们始终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倾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实验小学沔水校区建成投用,江南片区通天然气,中医院喜迁新址,县医院精神病专科医院主体竣工,老旧小区改造、乡村道路建设、人饮工程提升、5G网络覆盖、农村电网升级等扎实推进,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2%,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这是锤炼作风、激情干事的一年。我们深化“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大力发扬敢想敢谋、敢闯敢试、敢拼敢抢的干事创业精神,面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稳定等各项任务,克难奋进,勇毅前行,以超常之策、非常之力应对大战大考,在对标赶超中增强了底气、提振了信心、锤炼了作风,广大党员干部实干谋发展、聚力抓落实、勇当排头兵的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我们面临的困难超乎预料,付出的努力无比艰辛,取得的成绩好于预期,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九个方面:

(一)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持续优化工业结构,支持企业稳产扩能、技改升级,金属综合回收生产线、年产15万吨钢绞线、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等15个工业项目投产达效。园区建设全面提速,新建标准化厂房50万平方米,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海勉协作双创园、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推动,入园企业达48户,“一区多园”格局初步形成。亲商助企扎实开展,“一企一策”纾困解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新增减退缓税费2.1亿元,发放应急转贷资金1亿元,新增“五上”企业38户,停产十年的“三粮液”品牌恢复振兴,大成电子、森盛菌业入选省级瞪羚(潜在)企业。全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77.6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工业投资增速、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均居全市第一。

(二)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坚持“四个不摘”,持续巩固“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精准帮扶监测对象1419户3943人。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保护红线,粮食、油料播种面积分别达45.5万亩、15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整合涉农资金2.7亿元、实施项目155个,建设通村公路344公里,茶叶、中药材、辣椒、食用菌、稻渔综合种养等特色产业持续壮大,现代畜牧数智产业园、智能化蔬菜产业园、烟叶基地等13个农业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成立沔水春农业公司、陕西黑毛茶研究中心,沔水春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成功创建,“琼熙”“汉滢”荣获国际鼎承茶王赛金奖,新培育省市级龙头企业5家,认证“三品一标”6个。武侯、温泉、新街子等重点镇建设步伐加快,4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重点村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完成,周家山、钟楼、李家湾3个村被评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3.4亿元、增长4.4%。

(三)文旅消费逐步复苏。启动定军山诸葛文化旅游区5A级创建,养家河百里生态画廊、漩水坪乡村旅游综合体等项目稳步实施,诸葛古镇游乐场建成运营,沔阳楼文化展馆成为城市新的会客厅,诸葛街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味见勉县三国文化宴等活动成功举办,旅游综合收入达63亿元。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成功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网上年货节、电商助农直播带货等网销活动有声有色,勉县农特产品成功入选“央视网”助农公益直播活动,商贸流通、网络营销等业态持续壮大,消费市场活力不断激发,电商交易额达34亿元。

(四)扩投引资成效显著。优化“领导包抓、专班解难、定期调度”工作机制,22个重大项目有序推进,21个市级、144个县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的154%、129%。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7.97亿元,收储土地2037亩,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1748亩。围绕现代材料、装备制造、绿色食药、新能源、文化旅游等产业链,持续加大项目谋划、对外招引力度,创新开展招商引资擂台赛,中国电建、国电集团、中国储能、中国广核、浙江天天田园等央企名企落户勉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38.4%、143.8%。

(五)改革创新活力显现。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审批协同服务机制,大力推行容缺受理、帮办代办、并联审批,划转第二批行政许可事项30项,确定“一件事一次办”清单78项,办理时限压缩30%。“亩均论英雄”改革持续深化,规模以上工业亩均税收增长6.7%,完成“标准地”改革第一批供地327亩。加快推进投融资平台转型升级,设立全市首个县域产业发展基金,沔州控股平台运营见效。秦创原勉县分中心建成投用,与陕西理工大学共建科技创新协作联盟,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增长14.45%,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980万元,陕西航空硬质合金工具公司、汉钢新型建材公司被列入省级上市企业后备库。

(六)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秦巴“五乱”、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涉重金属、尾矿库等10余项专项整治,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明显。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空气优良天数达347天。全面落实林(山)长制、河湖长制,巩固小水电整治成果,率先搭建“智慧林(山)长平台”并在全市推广,县域内饮用水源地和汉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生态修复成效显著,治理水土流失40平方公里,完成营造林2.1万亩。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降碳技改步伐加快,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占比分别达67%、32%。

(七)城市建管稳步推进。大力实施“4111+N”行动,84个重点市政项目完成投资45.8亿元,打通断头路8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2个,和平路汉江路雨污管网改造、城市廊桥等项目有序推动,3个口袋公园、汉江路北段、武侯大桥北段引线工程建成投用,“三区三线”划定圆满完成。加强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推进城乡环卫市场化管理改革,建成勉县智慧停车项目,集中力量整治违法建设、市场秩序、防涝排污等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打造了洁净、有序、文明的宜居环境。

(八)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全县干部群众上下齐心、同舟共济,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提升风险感知、科学处置、组织动员能力,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精准防控,统筹物资保供保通保畅,有效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确保疫情平稳转段,打赢了疫情防控保卫战、阻击战,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指数”。就业创业持续加强,城镇新增就业4379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473万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示范创建扎实推进,新改建中小学幼儿园53所,新增学位1770个。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中心竣工投用,集体产权标准化村卫生室全部建成。26个日间照料中心投入使用,养老床位达3929张。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社会救助等补助资金1.23亿元。扎实开展各领域安全整治,全力推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积案化解,持续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九)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7件、政协委员提案133件。加强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关键岗位审计监督,实施审计项目84个,审减投资3434万元。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推行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制定出台了《强作风优环境促发展若干措施》《亲商助企十条》,健全完善抓落实工作机制,集中整治“庸懒散”“中梗阻”,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同时,人力资源、民族宗教、统计物价、金融保险、电力通讯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档案、气象、供销、老龄、残疾人、青少年、妇女儿童、退役军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更彰初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拼搏、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勉县发展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产效益不高、二产结构不优、三产活力不强,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重大项目储备不足,招商引资成果转化率不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有待提升,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城乡基础设施还有欠账,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公共优质服务供给不够均衡;安全生产、经济金融等领域风险挑战不容忽视;少数干部担当意识、进取精神、攻坚能力不强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保持警醒、勇于面对,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2023年的主要任务及措施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省市县委全会部署了新一年工作的目标路径,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经过坚持不懈抓项目、强产业、优环境,勉县“稳”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度在加大,“新”的动能在成长,我们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切实把资源、政策和机遇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胜势,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勉县大地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系列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锚定“11366”战略,聚焦九项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干部能力作风”三大提升行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加快建设汉中副中心城市,奋力谱写勉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

我们将紧盯目标、苦干实干、奋勇争先,今年全力抓好十大重点项目、开展十项示范创建、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十大重点项目是: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陕钢中厚板、海勉协作双创园、汉中锌业渣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二期、数字经济产业园、现代畜牧数智产业园、汉钢钢带冷轧热镀、两个抽水蓄能电站、玉带河水库、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十项示范创建是:推动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全省高质量发展工业强县、全省县城建设示范县;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园林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双拥模范示范县。十件民生实事是:我们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要求,突出“群众关注高、受益范围广、要素有保障、当年能建成”的原则,聚焦教育、医疗、交通、就业创业、基础设施、城乡供水、电力通讯、环境整治等领域,精心办好10件民生实事,并紧盯群众所需所盼所求所愿,全力办好其他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动工业发展,打造绿色循环新体系。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内培外引、延链聚群、转型升级,着力构建新型工业体系。

提升工业发展驱动力。全力支持陕钢、汉钢、汉中锌业技改扩能,陕硬、群峰等重点企业科创研发,推动高强度钢板、特种钢等高端钢铁产品和金属制品研发生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关键配套能力,年内陕钢中厚板、汉钢钢带冷轧热镀、汉中锌业渣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二期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培育数字经济、新能源、现代材料、高端制造、绿色食药等新的增长极。扩大装配式建筑市场,强化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坚持“抓大不放小”,实施中小微企业护航行动,“一企一策”纾困解难,扶持鑫泊炉料、鑫诚汽贸、大成电子等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提高园区综合承载力。全力创建省级汉西经开区,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海勉协作双创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玻璃钢设备、数控刀具、标准化厂房等项目建成投用。搭建技术研发、创业孵化、金融服务、商贸业态、人才招引等公共服务平台,推广“企业上楼”等模式,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高投资开发强度,全面提升园区承载力。

增强市场主体竞争力。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入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监测,扎实开展亲商助企活动,及时解决原材料供应、用工用能、金融需求、产品运输等问题,助力企业稳产达效、释放活力。加快构建梯度培育体系,全力推动市场主体“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年内新培育“五上”企业28户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以上。用好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抓技改、增产品、扩产能,努力形成新的增长点。

(二)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招商,锻造投资增长新引擎。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全面动起来、跑起来、干起来,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快速推进项目。全力抓好十大重点项目,统筹推动年度其他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五个季度”抓项目,实行领导包抓、专班推进、闭环督办、考核倒逼,开展“红旗”“蜗牛”评选,每月量化评比排名,推动高端钢丝生产线、30万吨废铝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尽快落地,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等前期项目早日开工,汉钢焦化厂干熄焦技改、年产50万吨镀锌焊管等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15万吨钢绞线等竣工项目全面达产,确保159个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精准招引项目。运用投行思维、链式思维、增量思维、闭环思维抓招商引资,成立粤港澳闽、陕川渝甘、长三角、京津冀4个驻外招商分局,高频次、小分队、常态化开展招商活动。聚焦重点领域延链补链强链,实施名人、名品、名企招引战略,开展平台招商、基金招商、亲情招商、以商引商,精心举办各类投促活动,加快推动法尔胜、吉利瑞克投资项目落地,招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勉县。全年新签约项目60个以上、过亿元项目不少于40个,招引到位资金增长25%以上。

全力保障项目。科学编制项目投资负面清单、服务清单、责任清单,优化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投产全周期服务,建立招引项目筛选论证、快速决策机制,及时解决在建项目用工、用能、用地等问题,全面提升项目建设速度和产出效率。管好用好大数据综合平台,建立项目审批数字化“绿色通道”,在流程再造、智慧督办等环节实现数据驱动,大幅压缩项目审批时间。探索建立“金融顾问”制度,打好预算内投资、债券资金、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组合拳”,有效解决项目资金需求。

(三)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谱写兴业富民新篇章。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放大特色农业优势,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做优农业产业。扛牢粮食安全、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全面推行“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稳步实施种业振兴工程,推进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新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全年粮油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健全“3+4+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力打造茶叶、畜牧2个十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粮油、中药材、辣椒、渔业、果业5个亿级产业集群,年内力争创建1个省级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建成10个现代农业园区。扶持培育一批三产融合龙头企业,壮大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支持现代畜牧数智产业园全产业链发展,引导沔水春、巴山秦水等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构建种养加、产供销一体化发展体系,年内新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6个。

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巩固提升“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化拓展海勉帮扶协作、国铁定点帮扶、社会帮扶。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统筹抓好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和三农人才培养,加大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力度,扎实开展“十百千”行动,全力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带、省市级示范镇、27个示范村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加快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体化运行,探索“联村发展、以镇带村”模式,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有效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把产业增值环节更多留在农村。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产业服务公司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聚集。加快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补齐小农户生产薄弱环节短板,提升农业生产效益。加大农业特色产业险种创新,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四)坚定不移抓好文旅发展,培育消费升级新业态。坚持需求牵引、品质发展、政策集成,加快推动消费升级和文旅、农旅、商旅深度融合。

推动文旅能级提升。立足“一山一水一城一人一泉一花”资源禀赋,做强武侯墓(祠)、诸葛古镇、诸葛街、定军山、九昱汉水温泉等特色景区,谋划推进沔州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推动定军山诸葛文化旅游区5A级、陕钢工业旅游4A级创建,着力打造“串珠式”精品旅游线路。实施传统文化“探源”工程,讲好勉县三国历史文化故事,高水平办好“一会一坛”、油菜花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等节会活动,开发一批武侯诸葛文创产品。积极探索“旅游+生态农业、红色教育”发展模式,做优云雾山、漩水坪、温泉、龙湾等特色小镇项目,保护传承战斗英雄杨育才等红色资源,不断培育壮大旅游发展新业态。

完善商贸物流体系。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一批以旅游观光、购物消费、美食体验、艺术创作于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做优镇街商业网点和村级连锁超市,新建、改造一批便民市场,推动城乡老旧市场转型升级。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健全电子商务供应链体系,提升县镇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运营能力。积极争取电商、物流头部企业在我县设立基地,推动现代物流和实体经济协同发展。

培育多元消费业态。提振传统消费,聚焦汽车、家居家电等重点领域,鼓励开展更新换新活动,助力实体门店集客引流,促进消费市场复苏回暖。培育新型消费,拓展“线上+线下”“销售+体验”“展示+交易”消费新场景,吸引更多知名品牌来勉设店,为城市注入动能活力。发展服务消费,优化医疗健康、养老育幼服务供给,推动家政服务提质扩容,提高社区物业服务水平。促进夜间消费,规范提升夜间经济特色餐饮街区,打造特色小吃和传统美食“打卡地”。

(五)坚定不移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坚持全域协调发展,推进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管理,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文化品质和形象魅力。

建设公园城市。围绕“一江拥城、两山环绕、三区融合”的城市空间布局,精心编制实施《勉县公园城市专项规划》。抓好“一江两岸”风貌管控改造,打造三国历史文化“微景观”,巩固小汉江治理成果,加快建设汉惠渠绿色生态长廊,推动“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科学保护开发定军山、天荡山文旅资源,完善景区基础配套,启动天荡山城市公园项目,规划建设旅游专线、慢行步道、特色民宿,塑美城市“后花园”。全力推进100个“4111+N”项目,突出沔水湾及周边商圈打造,完成菜园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加快编制城东新区规划,科学布局商业、住宅、医院、学校、专业市场等城市要素,尽快启动一批基础配套、公共服务项目;加强武侯诸葛文化街区建设,丰富旅游配套业态,提升街区发展活力。

加强城市管理。坚持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加快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环境卫生提标、垃圾分类处理提升行动,深化占道经营、户外广告、渣土运输专项整治,强化农贸市场、背街小巷、餐饮油烟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加大禁违拆违力度,确保存量违建有序消化、新增违建有效遏制。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增绿补绿,年内建成一批小游园、口袋公园,实现群众“出门见绿、步行入园”。完善“智慧城管”平台,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打造活力镇街。坚持区域统筹、错位发展。支持城区镇街围绕增强城市活力,兴业态、强管理、优服务,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支持工业布局重点镇围绕园区建设,完善基础配套,强化延链补链项目招引,打造工业产业聚集区;支持文旅资源富集镇围绕历史文化、康养研学、田园风光等特色资源禀赋,加强环境整治,加快开发利用,打造特色文化旅游镇村;支持农业大镇因地制宜发展粮油种植、特色产业,一体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品牌建设、产销服务,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完善交通路网。抢抓适度超前谋划建设基础设施机遇,完善全县交通路网规划,推动交通强国陕南交通旅游山水画卷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汉中西枢纽、省道221、堰河大桥、汽车客运站综合大楼等项目,开工省道525、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养护等项目,持续抓好国道345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兰汉十高铁汉中西站在勉设站。加大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建设力度,优化农村路网结构,健全“路长制”,提升道路管护水平。

(六)坚定不移筑牢生态屏障,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让绿色成为勉县高质量发展最鲜明底色。

狠抓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深化治污降霾“六大举措”,统筹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治理,有序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和散煤替代,确保空气质量稳定达标。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开展“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强化危废、尾矿库、危化品、饮用水源等环境安全监管。深入推进林(山)长制,狠抓秦巴“五乱”问题排查整治,压紧压实森林资源管护责任。全力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土地卫片执法核查整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严把生态准入关口。严格执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完善能耗“双控”激励约束机制,严控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项目落地。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努力维护生态安全。落实环境容量和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推进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工艺改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确保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市上下达的指标以内。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统筹抓好清洁能源推广和利用,深化“气化勉县”三年行动,加快推动两个抽水蓄能电站、玉带河水库、压缩空气储能、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项目。用好“两山资源公司”平台,彰显“沔水春”公用品牌,带动形成更多绿色食药“沔字号”特色产品,壮大生态经济规模。加大节能技术推广应用,推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集聚创新发展新动能。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向创新要潜力,切实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智慧办”“免证办”“承诺办”,探索更多“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应用场景,打通县镇村三级政务平台,推动“一网通办”向“一网好办”升级。打好“减免缓补”组合拳,降低企业水电气讯等日常运营成本,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模式,完善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企内部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抗风险能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企业产权保护、市场准入、要素获取等方面支持措施,着力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鼓励使用投融资新模式,更大力度撬动吸引民间投资。深化“亩均论英雄”试点改革,提高土地利用效益。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容缺预审机制,推行“标准地”出让,做到“交地即交证”。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大力实施减税降费,优化“政银担”合作模式。

激发创新驱动活力。统筹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建设,发挥县大数据服务中心牵引作用,抓好综合管理、信息服务、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应用,打造一批数字政府智能场景。用好秦创原勉县分中心,布局培育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企业技术中心等科创平台,推动产业、人才、资金、政策、服务“五链”深度耦合,全年实施省市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12个以上。充分发挥“政产学研用”创新平台作用,深化与陕西理工大学校地合作,深度对接陕钢钢铁创新研究院、攀枝花学院汉钢新型材料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做好各类科技成果培育转化和应用,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6000万元以上。

(八)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共创幸福美好新生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加大企业稳岗扩岗支持力度,强化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推进就业创业综合孵化园项目,建设“智慧劳动力市场”,全力打造勉县劳务品牌,新增就业岗位3900个。健全全覆盖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巩固提升“无欠薪”县创建成果,加大违法行为打击曝光力度,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落实促进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若干措施,持续提高群众经营性、工资性收入。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补齐学校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城乡学校布局规划,实施6所学校改扩建、75所学校改造提升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专业化创新型高素质教师队伍。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擦亮勉县高中教育品牌。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推进“双减”提质,顺利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省级评估。强化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稳步推进公立幼儿园建设,支持和规范民办幼儿园发展,创建省级示范园1所、市级示范园2所。加快职业教育特色专业发展,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深化健康勉县行动。认真执行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方案,优化配置医疗资源,提高分级接诊救治能力和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水平,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支持县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完成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县医院肿瘤放疗中心等项目,打造名医、名科、名院。全面落实高龄补贴、生育配套政策,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升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水平。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务工农民、新业态就业人员等群体参保扩面。加大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力度,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社会救助等保障政策,提升残疾人康复托养和综合服务水平,做好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关心关爱。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持续深化双拥共建,促进军地军民融合发展。

(九)坚定不移守牢安全底线,护航和谐稳定新征程。树立大安全大应急理念,扎实推进平安创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财政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机制,强化债务风险监测预警,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债务存量,加大非法金融活动整治力度,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做足财政“开源、节流、挖潜、盘活”文章,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严格落实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要求,扎实开展房地产领域风险排查化解,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依法推进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化公共法律服务改革,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全力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加大初信初访源头治理力度,常态化抓好信访积案化解,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抓实抓牢安全生产。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治理预防机制。深化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消防、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扎实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切实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发展的重任、竞争的态势、人民的期盼催人奋进,我们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抓好“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干部能力作风”三大提升行动,深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忠诚履职,实干担当,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打造政治坚定的政府。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自觉践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忠实行动彰显忠诚本色、以过硬举措展现过硬担当。

(二)打造勤政为民的政府。始终把群众“急难愁盼”作为政府工作“风向标”,深入基层问政于民、深入一线问需于民、深入实际问效于民,做到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平台作用,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少讲不行的理由,多想能行的办法,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变化。

(三)打造法治诚信的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做到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及监察、审计、社会舆论监督,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定期调度推进机制,深入开展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行动,以政府守法诚信赢得群众和市场主体的信任。

(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府。切实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健全抓落实目标绩效、闭环管理机制,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推动勉县发展质效在省市提档进位,让干部敢为、基层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勉县蔚然成风。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以清廉勤政护航勉县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大力实施“11366”战略,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加快建设汉中副中心城市,奋力谱写勉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2023年勉县《政府工作报告》 - 政策解读 - 勉县人民政府 (mianxian.gov.cn)

《2023年县政府工作报告》名词术语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