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2023年县政府工作报告》名词术语解释

  • 索引号:

    6107250000/2023-000003
  •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7日 09:15
  • 来源: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机构: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内容概述:


原文链接:2023年县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 勉县人民政府 (mianxian.gov.cn)




1.“11366”战略:县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1”指“建设汉中副中心城市”战略定位;“1”指“建设全省现代材料示范基地”战略任务;“3”指建设“富强勉县、美丽勉县、活力勉县”战略目标;“6”指聚焦建设全省现代材料示范基地、建设全国知名武侯诸葛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建设汉中西部交通枢纽、建设创新创业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美丽富裕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人城景业高度相融的公园城市“六大突破”战略路径;“6”指突出项目招商、生态优先、营商环境、民生实事、安全发展、改革开放“六大重点”战略保障。

2.四好农村路:把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3.瞪羚企业:以科技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

4.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5.亩均论英雄:以亩均单位土地投入和产出作为评价标准,以最小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产出效益。

6.“标准地”改革:明确建设项目投资、能耗、环境、建设、亩均税收等控制性指标,履约承诺出让国有建设用地。

7.秦创原: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支撑,实现校地校企合作,推进政产研深度融合,促进陕西创新驱动发展。

8.秦巴“五乱”:破坏秦岭、巴山生态环境的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行为。

9.林(山)长制:以秦岭保护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建立由地方党政领导担任“林长”“山长”的管理体系。

10.河湖长制:加强河湖管理、落实主体责任的生态保护制度,建立由地方党政领导担任“河长”“湖长”的管理体系。

11.“4111+N”:即“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及各项重点工作。“四改”即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人行道提升改造,“一拆”即拆除违章建筑,“一通”即打通断头路,“一落地”即架空线缆落地规整。

12.三区三线:“三区”是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是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13.企业上楼: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行企业纵向布局进行生产、办公、研发、设计的新型产业空间模式。

14.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5.“五上”企业:规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限上批零住餐业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

16.田长制: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建立以村(社区)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机制。

17.“3+4+N”:三大农业主导产业、四大农业特色产业和多个农业优势产业。

18.一山一水一城一人一泉一花:“一山”即古战场定军山;“一水”即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一城”即勉县建县制两千多年;“一人”即一代智星诸葛亮;“一泉”即《水经注》中古温泉;“一花”即世界唯一古旱莲。

19.一会一坛:三国主题旅游大会暨诸葛亮高峰论坛。

20.路长制:农村公路片区包保责任制,实现农村公路日常巡查全覆盖。

21.河湖清“四乱”:全面清理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

22.单位GDP能耗:一定时期内一个地区每生产一个单位的地区生产总值所消费的能源。

23.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24.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三级医疗卫生服务连为一体,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

25.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

26.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