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乡村振兴局:深入推进“进知解”,用心用情解民忧

  • 索引号:

    mxfpkfbgs0/2023-000047
  •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6日 09:42
  • 来源:

    综合组
  • 发文机构:

    乡村振兴局
  • 内容概述:

自全县“进知解”活动常态化开展以来,县乡村振兴局聚焦“干部走下去、感情连起来、问题解决掉”目标任务,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常态化推进“进知解”活动纵深开展。

“身”入基层,知民情。一是聚焦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产业就业、项目资金、驻村帮扶等六方面内容,督导考核组对18个镇街开展市级2023年一季度巩固衔接重点工作专项督导预检,准确掌握各项重点工作的进展现状、工作基础、优势所在、问题短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补短强弱,确保市级督导不出问题、不出差错。二是结合“进知解”活动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做到眼睛向下、求教基层、问计于民,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面对面、肩并肩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打开群众“话匣子”,焐热群众“心窝子”,在与群众拉家常中,倾听群众所言所诉、所思所想,把准群众的脉搏,摸清基层的实情。

“心”到基层,解民忧。一是通过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农户收支情况,查看户下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保障、教育、供水保障及环境卫生等,对防返贫动态监测、就业创业等惠民政策进行宣讲,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对走访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收集登记,并提出解决办法,倾情倾力予以解决。二是把握关键环节和重点,采用“三单”管理,建立任务分工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梳理,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排查问题迅速整改落实,保证群众所需所盼之事办实、办好、办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