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会议

  • 索引号:

    mxfpkfbgs0/2023-000015
  •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0日 16:25
  • 来源:

    勉县发布
  • 发文机构:

    勉县乡村振兴局
  • 内容概述:

2月9日上午,我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会议上有关乡村振兴工作的讲话,审定相关工作方案及2022年度巩固衔接考核结果,部分镇、部门进行交流表态,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黎建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各镇(街)、相关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县巩固衔接办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

黎建军指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基础,事关建设农业强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县上下要提升政治站位,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巩固衔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要求,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黎建军强调,抓实重点任务,全力以赴推动巩固衔接工作落在实处、干在前列。严格落实规定动作,持续落实落细帮扶措施,提前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持续强化动态监测帮扶,全面夯实工作基础。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持续提升农业产业高效化、机械化、现代化水平,千方百计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落实《勉县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增收提升行动方案》,紧盯生产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四个方面,对照24条增收举措,用好各类政策,找准找实增收点位,落实增收措施,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推动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坚持抓重点、盯难点、纾堵点,超前谋划、统筹布局,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扎实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下功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统筹抓好乡村治理,扎实开展“五星创建 双强争优”,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扎实推进“三治”融合,加快健全“网格化+信息化+责任化+实战化”基层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全面营造稳定环境。加大政策培训,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强化驻村帮扶工作,提升巩固衔接质效,切实打牢工作基础。

黎建军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做好巩固衔接工作的干事动力、强大合力。层层压实责任,县级领导要常态化开展“进知解”,深入包联镇(街)、分管部门、包抓点督促指导、跟踪问效;镇(街)主要领导要扛牢主体责任,持续开展遍访,统筹全局推动;各行业牵头部门要细化职责任务,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落实落细帮扶政策;各帮扶单位要履行好职责,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做好帮扶工作。统筹重点任务,主动将巩固衔接与“三大提升行动”一体推进,确保总体部署和阶段性重点一同抓牢、一起抓实。坚持严督实考,强化督导考核,准确掌握各项工作的进展现状、工作基础、优势所在、问题短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补短强弱。用好奖惩机制,真正考出压力、考出动力。来源:勉县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