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2024年县政府工作报告》名词术语解释

  • 索引号:

    6107250000/2024-000212
  •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6日 10:22
  • 来源: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机构: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内容概述:

1.“三个年活动: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

2.“11366”战略:县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1”建设汉中副中心城市战略定位;“1”建设全省现代材料示范基地战略任务;“3”指建设富强勉县、美丽勉县、活力勉县战略目标;“6”指聚焦建设全省现代材料示范基地、建设全国知名武侯诸葛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建设汉中西部交通枢纽、建设创新创业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美丽富裕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人城景业高度相融的公园城市六大突破战略路径;“6”指突出项目招商、生态优先、营商环境、民生实事、安全发展、改革开放六大重点战略保障。

3.汉中锌业“6+N”项目:汉中锌业公司钙及钙基新材料、锌基复合材料研发制备及产业化、电子级硫酸、铟回收、高纯金属及其化合物、铅蓄电池循环利用及其项目。

4.新三板: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微型企业。

5.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6.五个农业:有机农业、品牌农业、设施农业、智慧农业、观光农业

7.一会一坛:三国主题旅游大会暨诸葛亮文化论坛。

8.亩均论英雄:以亩均单位土地投入和产出作为评价标准,以最小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产出效益。

9.五上企业规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限上批零住餐业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

10.秦巴五乱破坏秦岭、巴山生态环境的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行为。

11.四好农村路:把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2.三边三倒:边开工边谋划、边清理边替换、边投入边招引,倒排工期、倒推产值、倒压责任。

13.标准地+承诺制:标准地指土地出让时已经达到和满足建设开工基本条件的工业项目用地承诺制指把建设项目的分离,对工业投资项目摘地前事前审定、书面承诺,摘地后限时批复、拿地开工

14.“三整治四提升专项行动:市场准入壁垒排查清理专项整治行动、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专项整治行动、拖欠企业账款专项整治行动,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专项提升行动、促进中小企业融入产业链供应链专项提升行动、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专项提升行动、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专项提升行动。

15.三区三线:三区是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是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16.“4+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茶叶、中药材、现代畜牧、设施农业及其他特色产业。

17.千万工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18.“十个一工程:一本建设规划一条特色街一条规范交通道、一片人居环境示范片一套垃圾分类收集和污水处理网一套学前和义务教育服务网一套基本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网一个商贸综合市场一个小镇会客厅一套完善管理办法。

19.河湖四乱全面清理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

20.“两高项目: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21.EOD即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和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22.“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化发展特征的企业。

23.紧密型医共体: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三级医疗卫生服务连为一体,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

24.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

原文链接:2024年县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 勉县人民政府 (mianxi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