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勉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 索引号:

    6107250000/2021-000066
  •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0日 11:37
  • 来源: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机构: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内容概述: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沉着应对新冠感染疫情带来的新挑战,积极适应复杂严峻的新形势,奋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较好完成了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61亿元,增长6%、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3%、居全市第一;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15.9亿元、增加值56.7亿元,分别增长11.7%和9.8%、均居全市第二;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亿元、增速居全市第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443元和12009元,分别增长4.9%和7.8%、居全市第三和第二;完成财政总收入8.4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95亿元。

(一)聚力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疫情成效显著。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感染疫情,全县上下不等不靠、迅速响应,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指挥部、筑牢县镇村三级防控网,组织动员干部群众及志愿者3.6万人一线作战、联防联控,核查监测重点人员2.9万人次、隔离观察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1715人次,成功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三防齐抓”,设立集中隔离点2处,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4个,开展核酸检测14.8万人次,全面完成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主动服务全国抗疫大局,派出2名医护人员远赴武汉、支援抗疫。坚持疫情防控同经济发展双统筹,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减免税款、租金、社保3836万元,切实保障经济迅速复苏、社会平稳有序。

(二)聚力精准施策、担当实干,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紧紧围绕“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核心要求,扎实开展对标补短工作,剩余1794户268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产业扶贫、就业扶持深入推进,实施产业项目206个,免费组织专机专列专车输送劳动力4785人,消费扶贫销售额达1.4亿元,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建立健全五项防返贫工作机制,精准落实教育、医疗、生态、救助等保障性政策,有效消除了612名边缘户、849名监测户返贫致贫风险。铁路定点扶贫、苏陕扶贫协作成效显著,投入资金6705万元,实施项目40个,惠及1.42万贫困人口。

(三)聚力调优结构、提质增效,农业产业蓬勃发展。    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粮食安全防线,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826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粮油产量达14万吨和3.1万吨,成功入选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落实产业扶持资金1.5亿元,新发展无性系茶园2000亩、中药材1.2万亩、猕猴桃5000亩、辣椒3.1万亩,建成高标准蚕桑示范基地3000亩,生猪饲养量恢复至53万头,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4万头和1.5万头。现代农业体系逐步完善,建成辣椒精深加工厂、万头猪场等农业项目,新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家、新型经营主体183个,成功认证“两品一标”品牌4个,完成农业总产值48.3亿元、增长4.5%。

(四)聚力转型升级、稳产扩能,工业经济增势强劲。    惠企纾困政策全面落实,新增减税降费6466万元,减免办电、用电费用3838万元,发放应急转贷资金2.4亿元,助推9家小微企业升规入统、680家新增企业平稳运行,有效保障工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骨干企业延链补链、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汉中锌业渣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汉钢产能置换短流程炼钢、尧柏石灰石资源综合利用等5个技改项目建成投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2%、居全市第二。新材料园区聚集力和承载力不断提升,争取国家专项债券1.1亿元,收储土地362亩,建成标准化厂房19.7万平方米,园区落户企业达24家,利废环保节能新型建材等11个项目投产达效,年产10万吨无机纤维材料等6个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5.3亿元。

(五)聚力全域发展、全业融合,旅游三产活力迸发。    成功举办武侯祠旱莲云赏花、漆树坝茶园云上音乐会、诸葛古镇荧火主题夜跑等线上线下活动,促进旅游业复苏回暖,全年接待游客92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6亿元。九昱汉水温泉、诸葛街景区开业运营,旅游集散中心、定军山南大门建成投用,元墩龙湾、新铺漩水坪、阜川高山茶园等乡村旅游有序发展,武侯文化旅游名镇建设稳居全省前十,初步形成了全域、全季旅游格局,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商贸流通持续繁荣,新培育限上企业18户、电商企业4户,网络零售额达6亿元。

(六)聚力扩大投入、招商引资,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紧盯项目审批、建设、投产三大环节,完善考核奖惩办法,全力推进项目建设,39个市级重点项目、92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2亿元和72.5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08%和101%。项目服务保障力度持续加大,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及专项债券15.5亿元,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实现流转收益1.5亿元。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组织参加各类招商促投活动30余次,成功举办全国钢铁预应力制品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全国金属制品行业技术交流会、“金秋季”经贸洽谈会等招商活动,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7.4亿元、增长27.3%。

(七)聚力城市发展、精细管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国道108城区段全线贯通,金牛大道西段一期、定军山大道北段、江滨北路东段、江滨南路西段、汉惠路东段等建成通车,九冶汉江大桥维修加固竣工投用,累计完成棚改征迁7200余户;锦湖城市之星、陕南国际商贸城、当代中兴悦城、棚改安置房、继光汉江大桥等项目有序推进,内通外联的城市框架日臻完善。中心城区全面推行“街长制+门前三包”,增设停车位5200个、垃圾转运站点150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顺利通过复审验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新建、改建卫生厕所1.1万座,周家山镇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镇。

(八)聚力治污减排、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向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循环,万元GDP能耗下降1.8%。“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纵深推进,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9天、超年度任务31天;河湖长制全面落实,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8.3%,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固废处置利用有序推进,重金属风险防控扎实开展,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秦巴生态屏障更加牢固,山长制实现全覆盖,秦巴区域“五乱”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生态修复成效显著,治理水土流失40平方公里,完成营造林5.6万亩、义务植树103万株。

(九)聚力共建共享、普惠利民,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全年民生支出25.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3.5%。稳就业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建成创业孵化基地1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教育办学水平不断提高,改建薄弱学校2所,实验小学新校区建设有序推进,仁德学校成功创建为省级标准化高中。医疗服务供给持续提升,县医院精神病专科医院建设进展顺利,中医院医技综合楼即将投用,每千名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提升至7张。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全年发放各类补助资金1.45亿元,城乡低保、特困供养、高龄补贴分别增长48%、29%、5%。文化事业繁荣发展,1个自助图书馆、11个社会化足球场、12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投用。

(十)聚力防范风险、筑牢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和投融资行为,综合债务率稳定在风险预警线以下。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全年无亡人安全事故发生。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实现圆满收官,“七五”普法通过终期验收,信访案件化解率、公共区域见警率明显提升,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6.2%。市场监管全面加强,食品、药品抽检合格率达97.2%和100%,12315热线投诉举报办结率达100%。科学应对洪涝灾害、非洲猪瘟、松材线虫病,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治理,全年无重大灾害发生。

与此同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统计物价、气象人防、金融保险、电力通讯等工作进一步加强;老龄、慈善、档案、残疾人、妇女儿童、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过去一年,县政府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自觉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坚决破除萎靡之风、推诿之风、疏漏之风,达到了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的目的。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办结率、网办率分别达99.7%和92%,营商环境、服务效能明显提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委监委和社会舆论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均达100%。强化财政预算约束,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实施审计项目153个,核减工程款2392万元。

各位代表!去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全县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先后荣获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全国县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创新项目等4项国家级荣誉,取得棚户区改造工作省级先进单位、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先进县、“双高双普”示范县等24项省级荣誉,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句号。

五年来,我们始终致力于追赶超越,综合实力实现新突破。

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兴产业、扩投资、调结构,生产总值突破16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三次产业比例优化为17:46:37。“十三五”末,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财政收入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4倍、3.1倍、1.3倍、1.5倍和1.26倍。县域经济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

五年来,我们始终致力于减贫事业,全面小康取得新成就。7000多名党员干部、第一书记、驻村队员披荆斩棘、栉风沐雨,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掀起了一场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实现了5.3万人脱贫、111个贫困村出列,历史性地摘掉了贫困县帽子。贫困村基础条件全面提升,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改善,累计投入资金32.4亿元,建成安全饮水工程303个,改造电力线路626公里,新建、改建村组道路1065公里,5425户贫困群众搬入新居,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稳定在4000元以上,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五年来,我们始终致力于县城发展,城市品质迈上新台阶。累计投资61亿元,实施市政重点项目63个,建设了沔水湾综合服务中心等备受好评的民生工程,开展了勉县城建史上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建成以汉江城区段为轴线,以汉江南北滨江大道、国道108新旧道路为环线,以跨汉江大桥为纵线,串联新材料产业园区、现代商贸中心城区、武侯历史文化街区,形成了“一轴、两环、三区、五纵”的城市格局。城镇化率提升至52.2%,21项指标连续两年稳定达标。

五年来,我们始终致力于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政府机构改革和9大领域92项重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行政效能、政务服务更加有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83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集中办理,非公经济占GDP比重达50%。积极融入成渝、关天经济区,持续深化同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优质企业交流合作,实际利用外资和引进内资年均增长36%和16%。

五年来,我们始终致力于治污减排,绿水青山铺就新画卷。

汉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标准,森林覆盖率提高至6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5.4%、连续4年稳居全市平川县区首位。生态保护效能明显提升,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办结率、危废安全处置率、项目环评执行率、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秸秆禁烧率实现“五个百分百”,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位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

五年来,我们始终致力于改善民生,群众生活得到新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8 %和7.9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化发展,新建、改建各类学校202所,大班额问题全面消除,高考本科上线率提高至67.6%、稳居全市前列。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险、工伤险、失业险、长期护理险覆盖率均达98%以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法治勉县、平安勉县建设扎实推进,人民幸福指数稳步提高。

各位代表!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五年来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埋头苦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勉县建设发展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抗疫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的每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县域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人才资源缺乏、市场主体竞争力不强仍是我们最大的县情。一产规模偏小、二产增加值较低、三产效益不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大、辐射带动效应不够明显,人才、资源、环境制约破解难度越来越大,民生和社会治理短板还需加强,安全领域风险隐患依然存在,政务服务和干部作风还需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任务

“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根本目的,以推进高效能治理为重要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紧扣“四个在汉中”战略部署,全力做优高效特色农业、做强新型材料工业、做活山水人文旅游、做美宜居宜业城市,奋力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三个勉县”。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千亿级产业集群基本形成,经济总量在全市占比持续提高,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以上。城市建设实现新的跨越,实施城东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乡村振兴试验区初具规模,城市人口突破20万人。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营商环境最优区基本建成,融入西成渝鄂、联通北上广深的开放大格局基本形成。生态环保得到全面加强,秦巴、汉江绿色底蕴更加厚实,生态价值高效转换,资源配置合理有效,生态环境质量全省领先,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民生福祉获得显著改善,就业、医疗、教育服务供给更加充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重点把握好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作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的殷殷嘱托和殷切期望,是我们加快追赶超越步伐的底气所在。要把学懂、弄通、做实重要讲话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贯彻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要把奋力谱写勉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为全部工作的总纲,时刻着眼“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牢陕南循环发展、一泓清水永续北上、保护秦岭中央水塔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把“三个勉县”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第二,坚持把落实“三新”、实现“三高”作为主题主线。“三新”是战略指引,“三高”是主攻方向。要锚定勉县新发展阶段坐标方位,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找准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功能定位,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民生第一要事,始终把项目投资、招商引资作为追赶超越重要牵引,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治理水平作为有力抓手,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勉县样板。

第三,坚持把实施“三百一引”工程作为战略先手。“三百一引”工程是强基础、惠民生、利当代、谋长远的战略布局,要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支撑,全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努力把勉县打造成为创新活力充沛、融合发展充分、人文魅力充足的现代化新型城市。一是实施投资百亿园区工程。组建成立园区融资平台,采取上争、外引、内聚等多种方式,统筹整合资金100亿元以上,加快推动新材料园区土地收储、招商引资、产业集群和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引进钢铁、有色、新材料等行业上下游优质企业,着力把园区建成优势产业聚集区、对外开放示范区、县域经济引领区。二是实施投资百亿市政工程。启动建设乡村振兴试验区,采取引企共建、引资促建等方式,投资100亿元以上,形成东接新材料产业园区、西通现代商贸中心城区、南联温泉康体养生区的城市发展格局。三是实施投资百亿水库工程。为保障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满足城乡发展规模扩大、产业加速聚集对水资源的需求,精心谋划建设一座库容2亿立方米的玉带河水库,动态投资100亿元以上,最大可支持100万人用水需求、30万亩农田水利灌溉。四是实施引人工程。聚焦人才人口核心需求,从政策支持、社会保障、项目扶持、社会评价等方面创新体制机制,全面升级“政策、生产、生活”三项服务清单,着力吸引更多技术人才、能工巧匠、务工人员来勉生活、创业发展。

第四,坚持把产业集群、效益提升、绿色循环作为关键举措。工业上,全力推动骨干企业技改升级、延链补链,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循环配套;依托新材料园区,培育引进一批金属制品生产加工优质企业,构建集群发展、相互依存的产业格局,力争“十四五”末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农业上,做强做优以茶叶、中药材、猕猴桃为重点,以辣椒、食用菌、畜禽养殖为特色的“3+X”产业发展体系,加快布局精深加工、仓储保鲜、分拣包装、冷链物流等基础配套,全面提高农业产业规模化、专业化水平。旅游上,坚持全域化布局、全景区运营、全业态融合,做优叫响三国文化、温泉康养旅游品牌,着力把勉县打造成为享誉全国的三国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

第五,坚持把深化改革、生态环保、共建共享作为动力源泉。深入推进行政审批、项目融资、财税管理、供销体系等领域改革创新,努力在放权赋能、激发活力、优化环境上实现新突破。认真践行“两山论”,坚持大气、水源、土壤、青山协同控制、一体治理,坚决捍卫勉县绿水青山。持续深化“三生融合”,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推动产业结构绿色升级、循环发展。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以更大力度解决城乡收入差距等问题,促进社会更加公平正义。

第六,坚持把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作为重要方法。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握时度效、统筹点线面,正确处理时与势、危与机、稳与进、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发展与安全的关系。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实际问题、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确保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部署月月有进展、季季有突破、年年有精彩。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工作举措的确定性应对复杂环境的不确定性,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将始终坚持“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奋斗姿态,发扬“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的拼搏精神,以敢为人先的志气、舍我其谁的豪气、坚韧不拔的勇气,心无旁骛促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奋力创造不愧历史、不负人民的新业绩、新辉煌!

三、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3%和14%。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按照“高开稳走”总体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扩投资、促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呈现质效双升的良好态势。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39亿元、增长19.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7%;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1亿元、增长37.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亿元、增长42.6%;完成财政总收入2.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亿元。当前及下一阶段,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扩投引资,在集聚动能、增强后劲上追赶超越。

深层次谋划储备项目。紧盯中央及省市政策、项目、资金投向,策划包装一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项目,形成接替有序、滚动发展的项目储备机制,确保在库重点项目达到300个以上、总投资1200亿元以上。坚持以项目论英雄、考实绩、定奖惩,全面激发全县上下谋项目、争项目、推项目的主动性,力促纳入中省投资计划项目达60个以上。

多领域扩大有效投资。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质年”行动,实行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团队协作服务模式,夯实领导包抓、部门主抓、专班推进工作责任,全力保障外部环境、加快项目建设进程,确保重点项目二季度全面开工,年内36个市级重点项目、116个县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33.7亿元和93.3亿元。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特殊转移支付,用好用足专项债券、增减挂钩等政策,着力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全年争取项目资金13亿元、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亿元,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1000亩。

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大力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健全完善县级领导带队、行业部门主抓、社会各界参与的招商机制,充分发挥5个驻外招商小分队先锋作用,形成全员招商、全域招商、全时招商的“大招商”格局,全年签约过亿元项目50个、引进优质企业30家。全面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拓宽项目投资、企业落地绿色通道,不断提高签约率、落地率和开工率,年内引资到位152.6亿元、增长30%。

   (二)围绕乡村振兴,在产业兴旺、富农惠农上追赶超越。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完善防返贫监测和常态化帮扶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与服务管理,坚决遏制规模性返贫现象发生。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高标准编制村庄规划,抓好主导产业发展、基础条件提升、人居环境整治、三农人才培养和治理体系完善,着力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年打造1个市级试点镇、2个市级试点村、27个县级示范村。

培优壮大农业产业。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5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4万吨以上。完善产业发展奖补办法,稳定主导产业产量,壮大特色产业规模,提高优势产业效益,优质茶叶年销售额达16亿元以上,新发展辣椒3.5万亩、中药材6000亩、鲜果1000亩、设施蔬菜2000亩、食用菌2000万袋,生猪、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56万头、4.5万头和1.7万头,年内建成陕果保鲜库、辣椒食品加工、菌菇产业链示范园等农业产业项目。

健全完善产销体系。健全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做优巴山秦水、沔水丽农等商贸平台,加快勉县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前期工作,着力构建产销一体化发展格局,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50.7亿元。积极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新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家庭农场10个。依托“味见汉中”品牌,加强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和质量监测,成功认证“两品一标”品牌3个以上,制作农业宣传片6部以上。

(三)围绕工业转型,在循环配套、产业集群上追赶超越。

做大产业集群。全力保障86家规上企业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推动产能持续扩大、产值稳步提升,全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70亿元。围绕钢铁、有色、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全力支持骨干企业技改升级和科技创新,布局建设延链项目和配套企业,重点抓好陕钢中厚板项目对接落地,加快推进陕钢余热资源综合利用、汉钢60万吨钢带冷轧热镀等延链补链项目,全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以上。

做强工业园区。积极申报国家专项债券、陕南发展专项资金,加快新材料园区土地收储和基础设施建设,年内新收储土地500亩以上,新建产业道路2条、标准化厂房18万平方米,启动建设汉中钢结构加工园区;探索创新园区体制机制和人事薪酬制度,高标准打造园区融资平台,建立健全个性化、全流程、保姆式服务机制,全面提速企业入园进程、提高项目投建效率,确保年产10万吨无机纤维材料、年产8万吨钢丝绳等12个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力促汽车零部件模具生产、工业弹簧、电梯绳等项目早日落地。

做精小微企业。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深化政银企交流合作,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全面激发市场活力、提振企业信心。全年金融机构存贷比达到45%以上,政府性融资担保在保额稳定在2亿元以上,发放应急转贷资金1.2亿元以上。深入实施规上企业培育护航行动,持续降低能耗、融资等生产运营成本,全力推动市场主体“个转企、小升规”,新培育“五上企业”46户以上。

(四)围绕全域旅游,在融合发展、效益提升上追赶超越。

优化全域旅游格局。围绕“旅游+研学”,丰富武侯墓(祠)、诸葛古镇、诸葛街等景区三国历史文化内涵,年内定军山核心区游步道、沔阳楼历史文化馆建成投用;围绕“旅游+康养”,依托九昱汉水温泉,加快布局康体养生、休闲娱乐、餐饮住宿等业态,健全完善温泉小镇服务功能,着力打造西北地区最具特色的康养基地;围绕“旅游+休闲”,精心布局“一江两岸”商业经济圈,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围绕“旅游+观光”,做精新铺漩水坪、阜川高山茶园、元墩龙湾、新街子云雾山等景点,启动陕钢4A级工业旅游景区和天荡山3A级景区创建,推动工旅农旅深度融合。

激发文旅市场活力。坚持产业集群发展、品牌联动营销,整合组建旅游营销管理服务公司,全面加强景点宣传推介、招商运营、规范服务等工作,最大限度把旅游资源转化为资金收益,全年接待游客1045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4亿元以上。坚持线上线下互动,精心策划旅游活动、布局旅游线路、推广旅游品牌,着力打造春游花海访茶山、夏至龙湾游田园、秋尝百果观云雾、寒冬踏雪沐温泉四季旅游品牌。

培育壮大消费市场。抢抓国家畅通国内大循环战略机遇,谋划实施商贸流通项目3个,培优壮大仓储物流、信息服务等商贸行业,确保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亿元以上。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大力培育线上教育医疗、智慧超市餐厅等新型消费,积极开展节庆营销、赛事营销、网络营销,着力打造更加多元、更有品质的消费场景。全年推送宣传片10部、策划大型网络直播活动4场以上。

(五)围绕城镇建设,在城乡统筹、区域协调上追赶超越。

扩容扮靓中心城区。全力推进以“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为重点的59个城市建设项目,年内建成金牛大道西段二期、继光汉江大桥、汉江路北段及沔州火车站广场等项目,完成和平路、汉江路雨污管网改造世行贷款项目年度任务,改造汉惠渠支路、武侯北路支路等5条背街小巷,打通纬五路中段、田园路北段等10条断头路,加快6个棚户区和7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坚持产城人景融合发展,全力推进锦湖城市之星、陕南国际商贸城、当代中兴悦城等综合体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内涵品质。

统筹协调区域发展。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合理划定城镇空间和功能布局。坚持错位发展、区域协调,围绕农业提质增效,支持阜川镇、漆树坝镇扩大茶产业规模,张家河镇、长沟河镇、茶店镇连片发展中药材,同沟寺镇、老道寺镇、新街子镇做大果蔬粮油等农产品,元墩镇、镇川镇扩大蚕桑、食用菌规模;围绕工业延链补链,支持周家山镇、褒城镇依托工业园区发展配套产业,定军山镇围绕钢铁产业发展商贸物流,金泉镇整合资源发展有色产业;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支持武侯镇建设文化旅游名镇,新铺镇发展乡村旅游,温泉镇打造康养小镇,形成独特的产业优势和品牌优势。

全面加强城乡管理。健全完善“智慧城管”监管体系,有序推进市场主体划行归市,全力解决占道经营、违停乱放等问题,全年布设5G基站6座、公共充电桩25个、停车位2700个。加大城乡规划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整治,全面加强建成区和主干道风貌管控。不断改善农村基础条件,改造提升农村电网127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08公里,创建市级“四好农村路”2条,建设农村服务中心8个;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深化农村改厕,年内建成卫生厕所4000座;加快建立城乡环卫保洁、垃圾处理社会化服务体系,确保城乡环境干净整洁。

(六)围绕污染防治,在绿色发展、生态建设上追赶超越。

筑牢生态屏障。坚持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措并举,力争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9天以上;严格执行河湖长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扎实开展长江流域十年禁捕行动,坚决扛牢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保护责任;深入贯彻《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常态化开展“五乱”问题清查整治,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活动,筑牢秦巴区域生态安全屏障;落实涉重金属企业分级管理措施,不断改善提升土壤环境质量。

强化底线约束。严格执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控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项目落地;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坚决守牢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落实环境容量和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确保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市上下达的指标以内。

厚植绿色底蕴。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促进资源科学配置、循环利用。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积极开展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统筹推进天然林保护、小流域治理、水土保持等生态项目建设,全年完成营造林4.8万亩、义务植树100万株,治理水土流失30平方公里。

(七)围绕创新驱动,在改革开放、环境保障上追赶超越。

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现行政审批事项“三集中、三到位”,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提升至95%以上。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涉企经营许可清单管理,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推动“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落实好减税降费、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强化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多层次研发投入引导机制,支持市场主体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全年规上企业研发投入达3.7亿元以上,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鼓励支持骨干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为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提供技术支撑。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600万元以上。

深化对外开放。以构建汉中副中心城市为目标,积极承接关中、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区技术、人才、市场等优势资源,扩大与汉中毗邻地市在教育医疗、钢铁有色、农业技术等方面人才的交流合作,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双向流动。坚持“相互合作、共赢发展”理念,健全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和人才交流激励机制,以现有资源和产业优势,吸引更多资金、技术、人才聚集发展。

(八)围绕普惠民生,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上追赶超越。

强化服务保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城乡、校际发展不平衡问题,年内实验小学新校区主体竣工,3所镇中心小学及幼儿园建设、仁德学校扩建全面完成。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中医院整体迁建10月底前建成投用,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中心年内主体竣工。落实稳岗就业政策,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围绕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成日间照料中心2个、农村互助幸福院6个,力促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创新治理机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成3个省级标准化社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源头预防、纠纷调处、应急处置机制,抓好信访积案化解、重复信访治理,最大限度减少越级上访和群体上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完善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勉县、平安勉县。

坚守安全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狠抓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严格执行“外防输入”要求,精准管控中高风险地区返勉人员,全面加强重点区域防疫措施落实,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深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职能转变,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建设忠诚政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升把握形势、识别本质、明辨是非、抵御风险的本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二)依法行政提公信,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高效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三)务实尽责勇担当,建设效能政府。大力弘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在思想行动上“明责”、在贯彻落实上“践诺”、在追赶超越上“结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意识,完善首问首办负责制,持续排查解决群众、企业、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为民服务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四)风清气正树形象,建设廉洁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将更多财力用在保民生、补短板、促发展上。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管控,严防腐败问题发生,始终保持政府系统清正廉洁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启航!发展的任务艰巨光荣,勉县的未来充满希望,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努力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面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