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勉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 索引号:

    610725000-/2020002296
  •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27日 09:19
  • 来源: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机构: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内容概述: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扣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个勉县”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圆满完成了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47.4亿元,增长9.1%;完成财政总收入10亿元,增长23.7%;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亿元,增长25.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9亿元,增长10.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388元和10136元,分别增长8.3%9.3%

(一)脱贫攻坚强力推进,减贫成效更加凸显。364名驻镇驻村干部奋战脱贫一线,尽锐出战,精准施策,顺利实现30个贫困村、516116504名贫困群众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较上年下降4.7%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实施危房改造1415户、易地扶贫搬迁2025户,发放助学金1505万元、低保金4188万元、小额信贷贴息贷款9683万元,报销贫困户住院合规费用5661万元,报销比例达88%围绕基础设施提升和贫困群众增收,整合资金3.1亿元,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项目485个,新建扶贫车间(基地)23个,新开发公益性岗位603个,带动贫困家庭人均收入达到6368元。中省定点扶贫、苏陕扶贫协作不断深化,落地产业项目48个,落实扶贫资金3615万元,苏陕劳务协作现场会暨全省就业扶贫推进会在我县成功召开。道德积分银行+爱心超市高效运行,培育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460人。扶贫互助资金协会村财镇管模式得到推广,吸纳10732户贫困户入会发展。

(二)三大产业协调并进,发展质效稳步提高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84.5亿元、增加值53.4亿元,分别增长14.5%18.7%;园区建设步伐加快,新建标准化厂房1.7万平方米,建成园区主干道路5条,中小企业孵化园投入运营,年产10万吨钢绞线项目即将投产;重点企业技改扩能成效显著,陕钢废钢铁回收加工、尧柏水泥石灰石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产,汉钢产能置换短流程炼钢、汉中锌业渣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等项目进展顺利。农业产业稳步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37.8亿元,增长3.5%;出台了“3+X”产业发展奖补办法,落实产业扶持资金3600万元,新发展茶园1.1万亩、中药材1.6万亩、干杂鲜果1万亩、中蜂3500箱,新培育市级龙头企业8家、专业合作社93个、家庭农场31个,认定职业农民220名,勉县黑河猪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成功举办。旅游三产蓬勃发展,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方济众故居建成开馆,定军山水土保持田园综合体等项目进展顺利;打造精品观花线路4条,新建旅游公厕10个、旅游停车场11处、车位2000余个,实施道路白改黑50公里成功举办了油菜花节主会场系列活动,全年接待游客8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亿元,分别增长31.3%33.6%;商贸流通持续繁荣,新培育限上贸易企业17户、个体工商户3047户,198个村(社区)实现电商服务站全覆盖。

(三)投资拉动强劲有力,项目建设再创佳绩。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实施工程,千方百计促开工、抓进度,87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7.6亿元,19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4亿元。设立上海、新疆等8个招商引资联络处,组织参加各类招商活动48次,先后引进天津冶金集团、南通三建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等一批优质企业落户我县,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0.7亿元,其中省际到位资金73.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32万美元。成立了城市建设投资开发管理委员会,苏陕扶贫协作园中园、城市西片区旅游基础设施2个项目进入PPP项目库重大项目运作水平显著提升。激励向上争跑资金,奖惩措施全面兑现,全年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3亿元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2530亩,预计实现结余指标流转收益6.3亿元

(四)市政建设步伐加快,城乡面貌展现新姿投资12.6亿元,实施市政项目18个。黄龙大道二期、江滨北路沔水湾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建成投用,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武侯片区生活污水管网、汉武路等项目进展顺利,继光汉江大桥、城市之星商住综合体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进行棚户区改造持续推进、力度不减,城区增绿、增亮、增厕工程扎实开展,交通秩序、超限超载、集贸市场等专项整治取得实效,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武侯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位居全省前列,温泉镇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全面启动,周家山、新街子、老道寺、元墩、新铺等重点集镇功能及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落实环卫奖补资金1350万元,农村三堆六乱”整治成效明显,主干道路沿线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五)生态环保力度加大,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坚决打好“蓝天、青山、碧水、净土四大保卫战,拆改燃煤锅炉11台,淘汰高污染车辆99辆,实施餐饮油烟整治380家,在全市率先完成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改造任务,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29同比增加31位居全市平川县第一位。县镇村三级河湖长制全面落实,江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正式投运,沿江重点镇污水处理项目有力推动,工业废水实现零排放,汉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狠抓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治理整顿散乱污企业59家,关闭落后矿山60家,汉钢2号高炉按期拆除,矿山及汉江湿地保护区勉县段植被恢复工程顺利实施。森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县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天然林保护、汉江综合整治、丹江口库区水土保持等生态修复工程有序推进,完成造林2.8万亩,义务植树123万株,绿化堤路70公里,治理水土流失100平方公里。

(六)民生事业持续发展,保障体系更趋完善全县民生支出26.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7.8%。科技创新深入实施,申报发明专利42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家。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新建普惠性幼儿园6所,改建薄弱学校17所,勉县四中通过省级标准化高中验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三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县域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82.6%,中医院医技综合楼开工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推进,新增城镇就业519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9万人、实现创收22.4亿元。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救助困难群众8.8万人次,发放救助8960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建成综合文化活动中心140个,开展文艺活动268场次,成功举办勉县第二届全民运动会。

(七)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线,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从严整治治安突出问题,破获各类案件1780起,打击处理608人,打掉犯罪团伙28个,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分别下降6%11%。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访积案化解力度不断加大,涉访涉诉违法行为打击有力,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妥善解决信访秩序明显好转。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三项攻坚行动全面打响,安全形势持续平稳。黄龙垭山体滑坡、四轮强降雨等自然灾害险情成功应对“黑加油站点”治理、“非洲猪瘟”防控、“大棚房”清理整治、松材线虫病防治等专项工作有效开展,社会形势进一步稳固。

(八)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行政效能大幅提升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县政务服务中心完成迁建,入驻单位54家,设立服务窗口96个,集中受理服务事项1105个,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便捷高效。全面推行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集中整治庸懒散”“中梗阻等不正之风,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七五普法中期验收顺利通过,公共法律援助中心建成投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全年邀请6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政府重要会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5件、政协委员提案137办结率100%。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办理群众来信来电744件,满意率达99%以上。强化财政预算约束,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实施审计项目73个,核减工程款3690万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三公经费支出下降5.6%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全面完成。

与此同时,人事编制、统计物价、粮食安全、金融保险、电力通讯等工作都进一步加强;档案、气象、供销、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奋斗铸就梦想,实干创造辉煌。过去的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超出预期,付出的努力非同寻常,取得的成绩更是难能可贵。一年来,面对追赶超越的内外压力,我们不驰空想、不骛虚声,聚力发展不动摇,真抓实干不懈怠用与时俱进的胆识和敢于担当的魄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阶段性突破一年来,面对异常严峻的环保形势,我们聚焦问题、不破不立,下硬茬铁腕治污降霾,出重拳狠抓问题整改,一批中省市关注、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彻底解决;一年来,面对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以人为本、谋事为民始终将群众的安危冷暖牢记在心,满足多层次需求,提供全方位保障,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先后荣获全国县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全省扶贫互助资金管理改革创新试点县等殊荣。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自强不息、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勉县发展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安不忘危、稳不忘忧。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优,发展质量不高,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高端产品开发有待加强;新兴产业培育缓慢,园区承载能力不强,工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全域旅游亮点不多、品牌不响、拉动作用不明显。二是对外开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改革创新的思路不活、办法不多,支撑县域经济长远发展的动能不足。三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尚存,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还需加力,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供给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四是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存在欠账,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还不完善。五是政府行政效能和作风建设有待深化,一些干部不愿为、不敢为、不会为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积极改进和解决。

二、2019年的主要任务及措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勉县奋力追赶超越,是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我们必须把握大局、研判形势、主动作为。从发展现状来看,追赶超越优势明显。近年来,我县抢抓政策机遇,着眼发展大势,先后谋划实施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基础条件明显改善产业支撑更加有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的特点,蓄积了追赶超越、争先进位的强大动能,为新形势下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外部环境来看,挑战压力依然较大。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生态环保政策制约日益趋紧,既要补齐多年来的生态环境欠账,又要推动县域经济转型提质,实现高位求进的难度不断增大;毗邻地区、周边县区竞相赶超,前甩后追的区域竞争日趋加剧。从政策机遇来看,利好因素汇聚叠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坚持、六个稳、两保持、七重点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推进乡村振兴、扩大有效投资、提高金融服务能力的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添了动力。市委、市政府聚力三个经济、践行三生融合,加快绿色循环发展,为我们放大优势、补齐短板带来了广阔空间。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以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把握机遇、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征程中谱写出更加精彩的华章!

根据县委全委会的总体部署,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追赶超越,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旅游多元化、城乡一体化,坚守整县脱贫摘帽一条底线,优化绿色生态、创新创业发展两个环境,提升经济总量和质量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基本公共服务三个水平,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个勉县,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5%-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5%;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市上下达的指标以内。

各位代表,面对新时代千帆竞发的赶超压力、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我们将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创新发展方式、汇聚发展合力、形成发展成果。2019年,我们将聚焦三大领域,以30个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的项目为引领,全力推进82个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以产业发展十大工程为引领,让县域发展更具活力。

1、投资14亿元的金泉镇混家沟500万吨建筑骨料场建设项目;

2、投资10.5亿元的城市之星商住综合体项目

3、投资6.6亿元的汉钢产能置换短流程炼钢项目

4、投资6.5亿元的苏陕扶贫协作园中园、超级电容电极材料项目;

5、投资6亿元的陕钢煤气综合利用发电、烧结烟气综合治理项目;

6、投资5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项目;

7、投资4.1亿元的汉中锌业渣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项目;

8、投资1.7亿元的定军山水土保持田园综合体、南大门建设及武侯墓景区扩容项目;

9、投资5600万元的万亩猕猴桃产业扶贫基地建设项目;

10、投资5000万元的2.5万亩辣椒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二是以基础设施十大工程为引领,让城乡面貌更有魅力。

1、投资2.5亿元的城市西片区旅游基础设施PPP项目;

2、投资2.4亿元的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实施旧城区道路地下管网改造项目;

3、投资2.2亿元的江滨南路西段建设项目

4投资1.9亿元的新云公路后段改造及全县通村公路提升项目;

5、投资1.6亿元的棚户区改造及江滨北路东段建设项目;

6、投资1.5亿元的菜园街北段、定军山大道北段下穿阳安二线项目;

7、投资7500万元的汉武路项目;

8、投资6600万元的小汉江综合治理项目;

9、投资6200万元的继光汉江大桥项目;

10、投资6000万元的茶张公路大修项目

三是以民生事业十大工程为引领,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1、投资4.5亿元的城市集中供暖项目;

2、投资3.4亿元的沿江重点镇及江南污水处理建设项目;

3、投资1.5亿元的实验小学迁建项目;

4、投资1.5亿元的公墓及殡仪馆迁建项目;

5、投资1.4亿元的聚兴阳光老年公寓项目

6、投资1.1亿元的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和农村环境整治配套项目;

7、投资1亿元的自来水联丰水厂供水项目;

8、投资7600万元的中医院医技综合楼改造迁建项目;

9、投资3650万元的农村电网工程建设项目;

10、投资3500万元的11个镇办教育基础设施项目

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我们将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整县脱贫摘帽,夺取全面小康新胜利围绕1.41万贫困人口脱贫、69贫困全部出列、整县脱贫摘帽目标,把各类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把一切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夯实基础稳脱贫。全年投资1.9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255个。加快推进路网通达、饮水安全、电力改造、网络覆盖、环境美化五大工程,年内新建贫困村道路202公里标准化卫生室19个,实施人饮工程94个,新增及改造电网219公里。统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6月底前搬迁户实际入住率达100%。加大对17个深度贫困村资金、项目、资源的倾斜力度,攻坚期内每村投入涉农整合资金不低于500万元。

发展产业带脱贫。3+X”产业选育和“4455”带贫增收机制为抓手,落实项目带动、资金奖补等扶持措施,确保有条件的贫困户至少有1个增收产业就业扶贫五大工程”为载体,加实用技能培训,确保有劳动力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三变改革为动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民、集体、企业联产联业、互利共赢。全年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27个,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00家、家庭农场20个,新建扶贫产业示范园15个、扶贫车间(基地)8

落实政策保脱贫。严格执行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障等健康扶贫政策,贫困群众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保持在80%以上。严格执行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政策,确保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因贫失学辍学。严格执行生态效益补偿、新一轮退耕还林等政策,让生态建设红利惠及更多贫困户。加强低保户、五保户动态管理,做好重度残疾、重病患者等特殊群体救济救助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多方联动助脱贫。抓好定点扶贫、苏陕扶贫协作,推动人才、项目、资金多形式、宽领域交流合作促进年度帮扶项目尽快落地见效。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扎实开展消费扶贫,着力构建全社会参与、各方面支持的社会扶贫大格局。完善“道德积分银行+爱心超市”运行机制,组织开展“明理、感恩、诚信、自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和“争访闹”陋习,坚定脱贫决心和信心。

(二)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经济新发展“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提升竞争力”为目标,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孵化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推动工业经济转型提质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58.7亿元,同比增长10%

做优园区平台。围绕循环高新技术园区发展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附力。全年新收储土地800亩,新建园区道路2条以上,园区污水处理、垃圾收集设施启动建设,伍杉服饰顺利入驻,苏陕扶贫协作园中园项目开工建设,超级电容电极材料、年产24万吨高密度钢屑压块等项目建成投。调整优化褒城园区产业定位,支持ALC利废环保节能建材生产线、斯美尔太阳能光伏板制造等项目尽快落地建成。

强化骨干支撑。全面落实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各项措施,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运行协调和跟踪监测,支持陕钢、汉钢、汉中锌业、尧柏水泥重点骨干企业补短板、扩投资、延链条,促进汉钢产能置换短流程炼钢、汉中锌业渣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项目9月底前竣工投产。支持汉中钢铁产业创新研究院、勉县碳酸钙产业研发推广中心等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生产需求有效对接,促使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壮大小微企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设立民营企业纾困基金,继续加强“助保贷”、应急转贷平台建设,努力降低企业融资、用地、物流等成本,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加大瞪羚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扶持催生一批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全年新培育四上企业40户、市场主体3100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5%以上。

(三)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39亿元、增长3%以上。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形成茶、中药材、猕猴桃三大产业为主导,魔芋、设施蔬菜、干杂鲜果等多元化支撑的发展格局。全年新建规模以上茶叶、中药材、猕猴桃示范基地各2个以上,新发展魔芋5000亩、干杂鲜果2000亩、设施蔬菜5000亩、辣椒2.5万亩、水产养殖1.1,生猪养殖稳定在100万头以上。支持发展循环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改造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完成汉江综合整治11公里高标准农田建设1.2万亩。

建设生态宜居镇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垃圾污水处理、改厕改圈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项目抓好养家河田园风景线和1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提升农村道路建管养水平,全年新建改建农村道路85公里。创新农村社区治理模式,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大力培育文明乡风,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稳步推进农村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形式多样的“三权分置”模式,力争适度规模经营面积占比达20%以上。深化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大力发展参股经营、委托经营等多种联合开发模式。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资源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产业服务公司作用,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加快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发展要素向农村聚集。

(四)聚焦文旅深度融合,实现全域旅游新突破创建全域旅游强县为抓手,坚持全域化推进、全业态打造、全方位服务、全维度带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三产持续繁荣。全年接待游客8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5亿元。

加快推进景区建设。围绕三国文化展示、养生康体度假、自然山水观光、乡村田园休闲四大旅游业态,串珠式打造一批精品景点和精品线路,逐步形成多极支撑、多元发展的全域旅游格局。加快推进大定军山景区保护与开发、云雾山景区开发建设、武侯墓景区扩容等重点涉旅项目,年内完成定军山景区南大门、万寿塔滨江水街等项目。深化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全年打造提升精品观花线路4条,新建旅游公厕8个、停车场2个。

精心培树旅游品牌。完善智慧旅游平台服务功能,打造多式联动、畅通高效、安全舒心的服务体系深度挖掘三国历史文化内涵,精心策划定军山之战暨刘备设坛称王18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推动旅游产业与文化资源深度对接。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积极开发精品演艺、传统手工、民宿餐饮等旅游产品,提高可游、可赏、可玩性。扎实开展汉家乐品牌创建活动,全年培育示范典型3个以上。

繁荣发展消费市场大力发展商务会展、休闲娱乐等现代服务业,推动传统商贸线上线下融合,释放市场活力和消费潜力。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完善电商服务体系,拓展农村电商市场,力争年内线上交易额突破7500万元。新建续建商贸流通重点项目3个,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5亿元。

(五)聚焦城市品位提高彰显宜居宜业新形象全年计划投资17.6亿元,启动实施市政项目21个。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修编《勉县城市总体规划》,系统规划城市规模和空间布局,科学配置生产、生活、生态等资源要素,促进三生融合发展。制定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和县域主干道两侧建筑物建设技术标准,严格建房审批管理,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切实解决建筑风貌不协调、违法乱修乱建等突出问题。

坚持高标准建设。全力抓好市政项目建设,江滨南路东西段、江滨北路东西段、国道108定军至水磨湾段等项目年内全面竣工,菜园街北段及定军山大道北段下穿阳安二线项目10月底前建成通车,城市西片区旅游基础设施、继光汉江大桥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着力构建互联互通、便捷高效的城市交通路网环线。持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征迁安置力度大力推动城市之星商住综合体、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城市集中供暖、汉江风雨廊桥、小汉江综合治理等项目,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度和居民幸福感。

坚持高水平管理。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智慧城管平台建设,有序实施城区“三线下地”、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下功夫整治渣土扬尘、餐饮油烟、爆竹燃放等城市顽疾,积极推进街区改造、市容提升、绿化亮化,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更具魅力、更有品味的现代城市。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扎实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六)聚焦项目支撑引领,培育争先进位新动能。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持之以恒上项目、扩投资、稳增长,汇聚推动发展、追赶超越的坚实基础。全年实施重点项目82,年度投68.8亿元。

精心谋划项目。抢抓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扩大专项债券发行、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等政策机遇,瞄准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谋划包装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市场前景好、财税贡献大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充实完善项目储备库,形成接续不断、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全年论证储备过亿元项目40个以上,争取21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投资计划。

积极招引项目。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关天经济区,积极组织参加丝博会、亚欧博览会、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等节会活动,充分利用驻外办事处、商协会开展驻点招商,主动做好有意向投资企业跟踪衔接,力争引进一批大项目、大企业、大集团来勉发展。全年引资到位80亿元以上,其中省际项目到位资金72亿元。

加快推进项目。按照“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促见效”的原则,绘好作战图,排好时间表,提早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落实项目动态管理和“五个一”工作机制,坚持领导包抓推动、集中开工牵动、现场观摩带动,促进26个续建项目早日建成,56新建项目落地见效,38个前期项目尽早启动。

全力保障项目。树牢服务理念,优化投资环境,实行前期策划、规划衔接、申报审批、资金争取、征地拆迁、环境保障等全过程“一条龙”服务完善政银企合作机制,做优做强城投公司、发投公司等投融资平台,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大PPP项目推进力度,不断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健全土地大收储制度,用好占补平衡、增减挂钩政策,全力保障项目用地。严厉打击恶意阻工、强揽工程等行为,净化项目建设环境。

(七)聚焦生态环境改善,集聚绿色发展新优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巩固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推进绿色生产、创造绿色生活、构建绿色生态,努力让勉县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狠抓污染防治。坚持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措并举,扎实开展秸秆禁烧、扬尘治理、高污染车辆淘汰等工作,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全年空气优良天数不低于312天。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和小流域水环境整治,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全面推行“山长制”,深化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搭建、采挖盗伐等行为。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实现“零增量”“减存量”。

强推节能减排。严格执行环保前置和项目建设联审联批制度,严控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和产能过剩项目进入。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改造升级一批、搬迁入园一批的原则,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分类治理散乱污企业。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明确污染物减排总量,落实企业错峰生产,零容忍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扎实推进建筑、工业、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降耗,围绕绿色消费、绿色居住、绿色出行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倡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加强生态建设。严格耕地保护和林地管理,全面规范河道疏浚采砂,加快推进混家沟500万吨建筑骨料场建设项目,确保各类资源实现可持续开发。大力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汉江综合整治、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全力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重点区域绿化等工作,全年完成造林2万亩、义务植树120万株,治理水土流失100平方公里。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从严从实开展大棚房清理整治,确保310日前全面整治到位。

(八)聚焦民生福祉增进,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坚持“两个80%”的要求不动摇,全力保障改善民生,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启动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完善城乡学校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缩小义务教育城乡差距,加快推进实验小学、逸夫小学迁建工作。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支持民办医院建设,重视医护人才培养,提升诊疗服务水平,年内完成中医院医技综合楼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常态化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完善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展现文化体育大县的良好形象。

健全完善保障体系。严格落实城乡低保、高龄补贴、优抚安置、社会救助等惠民政策,持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推进福利院建设,鼓励推广“医养结合”新模式,着力构建现代化养老服务体系。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贫困群众、退役士兵等群体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新增城镇就业42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提升食药安全监管水平。

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强化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打防管控能力水平。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抓好积案化解和重要节点信访工作,有效控制进京非访和赴省到市集体访。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最大限度预防减少社会不和谐不稳定因素。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年”活动,加强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统筹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我们将主动顺应时代要求和群众期盼,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行政能力,努力打造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做到守规矩葆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题教育,提升八种本领筑牢信仰根基,增强责任意识。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定改革信心,大胆解放思想,跳出“盆地思维”,以更加开放的眼界和超前的视野推动工作向前发展。

(二)提高效能讲担当切实做到重实干善作为坚持以职能优化、运转高效为出发点,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行政体系。大力弘扬愿干、会干、快干、实干的担当精神,坚持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综合运用“三项机制,让真抓实干成为政府工作人员的自觉追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三集中三到位进一步压时限、缩环节、优流程,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继续精文减会,规范督查考核,控制开展监督检查、索要材料报表的总量和频次,切实为镇村松绑减负。

规范履职讲法治切实做到明法纪守红线持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推动政府决策更加法治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公众监督,注重人大、政协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推动政府工作更加民主化。围绕政策解读、工作要点、社会关切等事项,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推动政府行为更加透明化。

)转变作风讲纪律切实做到知敬畏严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认真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防四风变异回潮,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加大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关键岗位审计监督力度,严查违纪违法行为,确保人、财、物管理规范透明,廉政风险可防可控。深入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债务审核管理,用好新增债券资金,稳妥化解债务存量,有效遏制债务增量。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任务,新征程鞭策我们新作为。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敢于担当的作为,克难攻坚、锐意进取,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建设三个勉县”再创佳绩、再铸辉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