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勉县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 索引号:

    610725000-/2020002295
  • 发布日期:

    2018年02月28日 17:10
  • 来源: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机构: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内容概述: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认真贯彻中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挑战,在逆境中奋勇前行,圆满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多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29.27亿元,增长9.3%;完成财政总收入8亿元,增长40.5%;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16亿元,同口径增长2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3.91亿元,增长25.3%;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46亿元,增长13.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7828元和9707元,增长8.4%9%

(一)现代农业蓬勃发展,三农基础更加稳固。完成农业总产值41.03亿元,增长4.7%。粮油生产再获丰收,总产分别达13.3万吨和3.15万吨。落实奖补资金1000万元,支持茶叶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全年新发展茶园1.1亩、中药材1.2万亩、干鲜杂果8800亩、食用菌400万袋,总投资5亿元的万亩优质猕猴桃基地开工建设生猪饲养量达106万头,肉蛋奶总产达7.2万吨。新培育县级以上龙头企业4家,发展专业合作社35个、家庭农场53个,认定职业农民200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新增土地流转、入股、托管面积3.37万亩。农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新建改建县乡道路75.2公里、村组道路97.2公里、安全饮水工程77处,建设高标准农田3.5万亩,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166公里。

(二)工业经济增势强劲,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62.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41.76亿元,分别增长20%16.5%。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整合有力,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兴业路、纪水路等5条园区道路进展顺利,年产10万吨钢绞线项目入园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园5幢厂房主体竣工,累计完成投资2.38亿元。陕钢集团、汉中锌业抢抓市场机遇、加快技改扩能,产值双双突破百亿元大关;汉钢集团恢复生产、扭亏为盈,产值25.4亿元;国企三供一业改革稳步推进,8企业顺利完成移交。成立陕南首家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公司,进一步扩大助保贷融资规模,为77家企业发放应急转贷助保贷1.57亿元,节约企业融资成本600万元。全年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户、个体工商户2238户。

(三)旅游开发步伐加快,第三产业活力彰显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全面启动,智慧旅游平台建成投用,诸葛古镇水上乐园对外运营累计投资3.83亿元温泉康体养生、万寿塔滨江水街、方济众故居恢复等项目进展顺利,定军山保护开发工作正式启动。成功举办诸葛亮文化旅游节、中央芭蕾舞团专场演出等节会活动40余项,组织旅游营销活动15场次,圆满承办了省旅游系统消防应急演练,勉县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游客人数、综合收入分别达679万人次和35亿元。2018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勉县主会场筹备工作有序推进,开工建设观花线路4条、观花点15个,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5个,实施白改黑、绿化亮化等道路风貌提升50公里。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电商孵化园、阿里巴巴特产馆33个镇村电商服务站建成运营,新培育电商企业10家,电商销售额达6000万元。

(四)城乡建设统筹推进,管理水平明显增强六道一场一桥强力推进,武侯大桥、定军山大道三期四期、黄龙大道一期建成通车,国道108改扩建、江滨北路、纬五路、新兴南路、沔水湾综合服务中心进展顺利,继光汉江大桥、江滨北路西段、江滨南路西段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实施了勉县城建史上任务最重、力度最大、速度最快的棚户区改造,完成征迁3459户,受到国务院表彰奖励。全面推行城区街长制和停车泊位市场化管理,扎实开展市容整治,城区面貌明显改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第二轮复审。武侯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位居全省前列,被国家住建部认定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温泉、阜川、褒城等镇基础设施条件同步实现新提升。按照每镇20万元、每村5万元标准落实环卫保洁经费,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43,农村环境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

(五)项目投资持续扩大发展动能加速聚集坚持把抓项目、活融资、强招商、优环境、扩投资作为推动发展、追赶超越的重要举措,出台奖惩考核办法,激励向上争跑资金,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共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4.6亿元,61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5.98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04.6%。健全招商引资机制,恢复设立县经合局,组织参加西洽会、厦洽会等活动30余次,先后引进中粮集团、天津冶金、厦门政力等26家企业来勉投资,全年引进到位资金71.09亿元,其中省际到位资金58.3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不断壮大城投公司资产规模,全面启动债券发行工作与陕西投融资担保公司、汉中投资控股集团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项目融资能力明显提高。

(六)脱贫攻坚扎实开展,全面小康坚实迈进将脱贫攻坚作为统揽全局的一号工程,选派421名干部驻镇驻村到一线开展帮扶,全县8个村、6532人顺利实现脱贫。整合资金6.19亿元,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项目833个。教育扶贫资助1405.5万元,受益贫困学子5338人次;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惠及所有贫困群众健康扶贫报销比例达90%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471户,改造农村危房700户,住房安全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发放小额贴息贷款2.1亿元,落实产业奖补资金2293.5万元,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促进贫困户增收,三变经验在全市推广。培训贫困劳动力1.32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043个,建成就业扶贫基地46个、扶贫车间52家,创业就业扶贫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实施海门对口协作项目14个,引进产业扶贫招商项目16个,海勉对口协作初见成效

(七)生态环保力度加大,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强力推进铁腕治霾·保卫蓝天”雷霆行动,重拳整治运输车辆抛洒、建筑工地扬尘、重点企业排污行为,12项治污降霾措施全面落实,拆除燃煤锅炉20台,完成餐饮油烟整治85家,淘汰拆解黄标车”266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98天,超额完成市上下达任务。地条钢、散乱污企业整治和土壤污染防控扎实开展,关停违规企业24家,取缔西汉高速引道沿线加水洗车店52家,汉钢集团4台烧结机拆除到位,汉中锌业废渣堆场三防措施有效落实。县镇村三级河长制全面建立森林城市建设、汉江综合整治、丹江口库区水土保持等生态修复工程稳步推进完成造林2.8万亩,绿化堤路62公里,治理水土流失100平方公里,汉江北岸36公里堤顶路全线贯通汉惠渠节水改造项目建成投用,汉江干流及支流水质优于国家二类标准。

(八)民生状况继续改善保障体系更趋完备全县民生支出23.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85.5%创新型试点县建设加快推进,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获得省市科技成果10。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改建薄弱学校14所,建成中心小学1所、公办幼儿园3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医疗共同体加快建设,新农合参合率达99.96%,住院报销比例达78.7%。社会救助、高龄补贴等政策全面落实,发放资金9883万元。建成创业孵化基地2,城镇新增就业517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7万人。国家级文化先进县创建全面启动,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6个,组织开展文化活动170余场次,县文体中心全面对外开放,江南文化休闲广场建成投用。

(九)信访稳定处置有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势推进严打整治行动,防暴处突能力显著提高案件发生率大幅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在全市率先实现行政村法律服务全覆盖。强力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厉打击涉访违法行为,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组织开展食品药品集中整治、打假治劣等专项行动70余次,查办违法案件181件,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常态化开展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校园安全、特种设备等应急演练活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

(十)政务服务优质高效,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三公经费明显下降。狠抓追赶超越、精准扶贫等领域审计整改,加强财政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高。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4项,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畅通政府与公众交流渠道,受理群众来信来电638件,办结率达100%。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91件、政协委员提案104件,办结率达100%

与此同时,人事编制、民族宗教、统计物价、粮食安全、金融保险、电力通讯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档案、气象、供销、老龄、残疾人、青少年、妇女儿童、民兵预备役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拼搏进取、埋头苦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勉县发展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首一年来的工作,我们面对困难不退缩,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发展自信,用激情成就梦想,用汗水铸造辉煌,开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我们深刻体会到,推动勉县科学发展:必须把经济建设作为第一要务,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既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又在结构调整、效益提升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步,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以改革攻坚破除体制机制的藩篱,以创新驱动构筑科学发展的优势,在产业技术创新、投融资体制改革、政府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将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谋百姓之福,多办利民之事,多解群众之忧,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必须把拼搏进取作为追赶超越的有力保障,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一年来的发展变化令人振奋,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调整慢,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发挥不够,营商环境尚需优化;资源要素约束趋紧,项目融资困难较多,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民生改善任务繁重,脱贫攻坚任重道远;个别部门担当不足,部分干部能力不强。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的主要任务及措施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当前形势。我们正处在爬坡上坎的困难期。随着各类项目的建成投用,项目红利逐渐释放,全县经济社会将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底子薄、欠发达的基本县情没有改变,综合竞争力在全省仍处于中游水平。面对周边县区千帆竞发、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态势,我县改革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如果不妥善解决好新动能培育、新项目实施等问题,随时有可能失去刚刚形成的竞争优势。我们正处在矛盾问题的叠加期。当前勉县虽已走上了追赶超越的上升通道,但新旧矛盾叠加、发展基础仍不牢靠,支撑县域经济持续增长的大项目严重不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展缓慢,加快发展与资源约束之间矛盾突出,征地拆迁、利益分配、民间借贷等问题压力巨大。解决这些问题,不能单兵突进、顾此失彼,而是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胆子大、步子稳、打好组合拳,走出一条加快发展的新路。我们正处在政策利好的机遇期。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的奋斗方向;省委、省政府继续以追赶超越为主基调,深入推进五个扎实,大力实施五新战略,为我们勾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发展路径;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做出的打好十场战役、在八个方面实现大突破部署,与县委确立的重点任务高度契合,为我们依托自身优势,加快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我们正处在产业发展的转型期。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中省更加注重实体经济发展,为我县工业企业扩大投资、转型提质、持续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外开放的深入开展,我县农业产业将更加多样化,质量、效益和规模将会进一步提升;随着环县城旅游圈和全域旅游体系基本形成,旅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随着城乡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凝聚人气和产业的能力不断增强。我们正处在团结和谐的干事期。今天的勉县,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发展环境安定有序、干部群众心齐劲足,正是激情干事、成就事业的大好时期。县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为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提供了可靠保障,县人大、县政协的鼎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为我们甩开膀子向前冲提供了不竭动力。在应对处置急难险重任务中,积累了破解发展难题的丰富经验,锤炼了一批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成为我们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的宝贵财富。只要我们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克服困难、奋勇争先,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工作机遇,就一定能够迎来快速发展的蓬勃春天!

按照县委全委会部署,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聚焦追赶超越,全面落实五新战略,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旅游多元化、城乡一体化,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战役,促进经济总量和质量效益双提升,奋力开创富裕勉县、活力勉县、美丽勉县建设新局面。

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市上下达的指标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将扎实推进以下八大工程: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奠基工程。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新机制,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提升农业基础条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扎实推进工业经济增效工程。进一步强化产业政策支撑,大力推动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新型材料产业聚集区建设,引导方解石产业集群发展,支持钢铁、铅锌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扶持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提升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促进工业经济向中高端迈进。

——扎实推进旅游发展建设工程。深化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加快打造诸葛古镇、温泉、定军山、云雾山等核心景区,完善配套功能,优化服务质量,办好2018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勉县主会场系列活动,实现文旅融合、多点支撑,推动勉县旅游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扎实推进城乡基础夯实工程。不断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优化城乡空间布局。以交通建设为先导,构建畅通安全的城乡路网体系,有效破解交通瓶颈制约。加快实施城市拆危拆旧拆违、美化亮化和森林城市建设,狠抓中心镇扩容、特色镇开发、重点镇提质,不断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味,打造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

——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实施工程。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实现追赶超越的有效载体,狠抓项目建设和项目储备,推动要素聚集,做好协调保障,保持强劲投资态势,以大投资、大项目引领大发展、实现大跨越。持续加强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成长性强、税收贡献大的产业类项目,确保项目招得、留得住、建得快。

——扎实推进三场战役攻坚工程。围绕县镇村三级脱贫标准,继续完善帮扶措施,更加注重精准施策,巩固提升脱贫效果。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持续推进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狠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确保生态质量进一步好转。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不断加强地方金融市场监管,坚决杜绝各类风险发生。

——扎实推进民生事业普惠工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有限财力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注、反响最强烈的问题,在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提升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和出行条件等方面下更大力气,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扎实推进政务效能提升工程。以全省营商环境提升年契机,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营造重商尊商、育商聚商的良好环境。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着力解决能力不足不会为、动力不足不愿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消除庸懒散现象,根治中梗阻顽疾,以作风好转促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按照上述目标及思路,着重抓好以下八个方面:

(一)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夺取全面小康新胜利

突出产业带动。完善产业扶贫规划,深入推进三变改革,健全产供销一体的全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力争每个镇新建1个以上扶贫产业园、每个贫困村发展1—2个特色产业、每个贫困户至少参与1个中长期特色产业增收项目。深化苏陕扶贫协作,推动海门优势产业与勉县特色资源互补共赢,镇川2000亩蚕桑种植、周家山特色龙虾养殖等9个项目建成投产。依托互联网+扶贫,建好网货供应基地,加强产品包装营销,拓宽小农户对接大市场路径,让本地优势农特产品畅销各地

推进行业扶贫。整合教育、卫生、民政等各方资源,构建多元化帮扶体系,实现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健全医疗报销救助、医疗卫生服务、疾病预防控制三大体系,筑牢医疗健康防线,提升贫困人口健康水平。完善低保动态调整机制,加大临时救助力度,防止突发意外致贫返贫。依托公益性岗位开发、有组织劳务输出、建设扶贫车间(工厂)等途径,拓宽就业渠道,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改善基础条件。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大力实施三提升行动,集中改善道路、饮水、卫生、电力等基础设施,持续提高贫困村发展能力。年内新建贫困村道路50公里,建成标准化卫生室13个,实施饮水工程42个,改造电网97公里。加快推进移民搬迁和危房改造,围绕配套功能完善、后续产业发展,落实创业信贷、配建房租金减免等政策,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年内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962户、完成危房改造745户。

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志智双扶,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机制,引导农村移风易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完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推广脱贫攻坚好模式、好做法,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精准扶贫样板。进一步健全督查推进、绩效评估和验收退出机制,确保32个贫困村、1.63万人脱贫任务顺利完成。

(二)以乡村振兴为引领,推动农业农村新发展

扩大特色产业规模。进一步优化现代农业结构体系,持续扩大特色产业种养殖规模,新发展茶园1万亩、中药材1.5万亩、魔芋3000亩、干鲜杂果4600亩、设施蔬菜1200亩、食用菌400万袋,新增肉牛8000头、中蜂3000箱,水产养殖达到9500亩,生猪饲养量保持在100万头以上,新建标准化茶叶加工厂、中药材加工企业各2家以上,建成猕猴桃、新品辣椒甜玉米等六大基地。农业总产值达到43亿元,增长5%

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土地三权分置,有序流转土地经营权,引导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全年新培育县级以上龙头企业3户、专业合作社20个、家庭农场30个,认定职业农民220人,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100名。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积极创建名优品牌和产品,建成无公害基地3个,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5以上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统筹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加快实施中长期供水工程,开工建设小汉江治理工程,建成张家河五级水电站和小狮子河一级水电站,整理土地1.2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深化落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河、治河、护河,提升河道水域、岸线管理能力。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搭建农村金融合作平台,进一步扩大农信担保、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

构建美丽宜居乡村。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实施111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力推进畜禽粪便综合利用河道沟渠塘库整治、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提升环境卫生面貌,确保198个村(社区)全部达到清洁乡村建设标准,创建1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立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健全镇村卫生管理制度,促进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以转型增效为主线,培育工业经济新动能

做实做优工业园区。按照要素集聚、产业集群、服务集成的思路,加快建设周家山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褒城新型材料产业聚集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优化服务平台,为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良好载体。年内两个园区均实现五通一平,新储备土地800亩、建成标准化厂房2万平方米、引进3户投资5000万元以上企业入驻,中小企业孵化投入运营。

做大做强支柱企业。大力推动陕钢、汉钢、汉中锌业、尧柏水泥等企业引进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延长产业链,促成陕钢与汉钢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力促陕钢废钢铁回收加工配送示范基地、禹龙科技年产10万吨钢绞线、汉中锌业冶炼废渣节能环保改造、尧柏水泥石灰石资源综合利用技改等项目建成投用,陕钢冲渣水余热利用、短流程冶炼等项目取得实质进展。继续抓好国企三供一业移交工作,促进军民协作、企地融合

做活做精小微企业。认真落实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普惠性政策,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帮扶力度,引进培育一批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带动示范效应强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全年新增企业330户、个体工商户700户。制定《中小微企业纳规入统奖励办法》,着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全年培育四上企业”37户。制定《财政资金存放商业银行动态管理办法》,充分调动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促进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四)以资源开发为重点,构筑全域旅游新格局

打造重点景区。加快环县城串珠式旅游圈建设,建成方济众故居、万寿塔滨江水街、温泉康体养生等项目,启动县城游客集散服务中心等项目。高标准编制定军山景区开发总体规划,加大PPP项目策划包装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景区开发,年内完成单体项目设计工作,环定军山道路、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启动实施。按照5A级景区标准完善云雾山景区开发规划,积极争取中省市政策支持,力促投资6亿元的旅游专线全面启动。全年接待游客7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亿元以上。

优化旅游环境。全力筹办2018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勉县主会场活动,强力推进三建设一整治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和配套功能,着力打造特色彰显、亮点纷呈的旅游盛会。加强涉旅行业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景区游览、餐饮住宿、交通商贸等行业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城乡公交网络,实现县城与集镇、景点互联互通。

扩大三产消费。运用旅游+”思维,创新开发特色鲜明、方便携带的旅游纪念品,规划建设旅游商业街、美食街、文娱街,打造现代服务业升级版。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加工定制、智慧物流等更多新业态,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全年实施重点商贸流通项目4个,新发展电商企业5户,新建成电商服务站18个,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3亿元。

(五)以扩容扮靓为目标,提升城乡发展新水平

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启动县城总规修编和城市风貌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体系。紧抓棚户区改造新三年计划,按期完成棉花街、汉江路以西2个片区1300户征迁任务。全力打造内联外畅交通体系,建成108国道二改一、三改二、黄龙大道二期、江滨北路西段县城穿阳安铁路涵洞等工程,启动继光汉江大桥、勉钢路、江滨南路西段、武侯北路至水磨湾段拓宽改造等项目,加快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及人民路、解放路、和平路等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勉县至汉中城际轻轨、茶店至宁强胡家坝高速连接线等项目列入省市建设规划。稳步实施气化工程,新铺设管网6公里,新增用户4000户。

推进城市精细管理。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整合行政资源,明确职权边界,解决职能交叉、多头执法问题加快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实施城市管理网格化,做到监管全覆盖、保洁无死角。划定行业经营区域,引导建材销售、洗车加水、餐饮服务农产品经销行入市。进一步完善停车场、公厕、公交站点和城区标识标牌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实施城区亮化、绿化、美化提升工程,让县城更加干净舒适、靓丽多彩。

着力打造特色集镇。武侯镇围绕全国特色小镇和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标准,加快推进水磨广场、古城墙延伸、老街区风貌改造等项目,积极培育住宿餐饮、商贸流通、手工制品等业态。定军山镇、温泉镇结合旅游资源开发,优化产业布局,培育经营主体,打造休闲康体、运动健身、文化体验、产城融合示范基地。周家山镇结合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建设,加快完善镇功能,吸引人口聚集,为入园企业提供良好载体。褒城镇围绕新型材料产业聚集区建设,挖掘古褒国历史、连城山资源和陕理工校园文化,推动工、学、研、游融合发展。老道寺、新街子、元墩、阜川、新铺、茶店、张家河等镇依托自身优势,打造特色明显、带动性强的区域发展聚集地。

(六)以扩大投资为引擎,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高水准谋划项目。紧盯中省投资方向和市场主体投资意愿,围绕园区承载、产业聚集、民生改善、生态优化等领域,有针对性地策划包装一批打基础、增后劲、强产业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充实完善项目储备库落实项目工作经费,建立联合评审机制,做实做细立项、设计等前期工作,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中省市投资计划。

多渠道引进项目。抢抓江苏、天津对口协作机遇,围绕产业补链强链、园区产业引进等重点,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主动开展对接推介,全面提升招商成效。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功能,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服务。全年新签约1000万元以上项目25个,引进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加大向上争跑力度,全年争取资金16亿元以上。

大力度推进项目。按照一季度抓开工、二季度抓过半、三季度抓示范、四季度抓竣工的思路,倒排工期任务,加强协调服务,实施清单管理,加快推进87个重点项目54个前期项目,争取今年新建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建设、30个前期项目具备开工条件,航空产业集群、钢铁产业提质增效技术改造等56个项目年内建成投用,全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6.5亿

全方位保障项目。充分发挥国资公司、城投公司等投融资平台作用,加大资产整合力度,提升项目运营水平,以市场化手段募集更多社会资本。加强与省内外投融资机构对接,在PPP项目融资、产业基金、股权融资、融资租赁等方面开展合作,全年运营各类资本30亿元。组建县级担保平台,为县域内企业或项目建设提供融资担保。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加快清理闲置土地,治理土地撂荒现象,完成土地增减挂钩任务2000亩、移民搬迁拆旧复垦任务6123亩。

(七)以绿水青山为标准,塑造宜居宜业新风貌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新一轮三年蓝天保卫行动,持续开展秸秆露天焚烧、车辆沿途抛洒、建筑施工扬尘、餐饮油烟污染等问题治理,加快黄标车、老旧车淘汰步伐,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城乡垃圾清运,加强汉江及其支流沿线畜禽养殖业、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做好土壤污染排查和修复,保证空气质量、汉江水质稳定达标。沿汉江7重点镇垃圾污水处理江南污水处理厂、垃圾压缩转运站、金泉垃圾热解气化试点等项目建成投用,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8.64%以上。

打好生态建设持久战。继续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加强林地征占管理和森林资源保护,规范河道采砂行为,关停不符合政策的矿山、砖厂、石灰窑,启动年产1500万吨规模化标准石场建设和100万吨方解石硐采项目,实现各类资源有序开发。深入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大力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汉江综合整治、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全力抓好天然林保护、新一轮退耕还林等工作。全年完成生态造林1.5万亩、义务植树120万株绿化道路30公里治理水土流失100平方公里、加固汉江及中小河流堤防10.7公里。

打好节能减排保卫战。坚持环保前置审批和第一否决权,严格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负面清单制度,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能耗项目落户。扎实开展全域达标排放综合整治行动,强化重点污染源监管,下硬茬关停落后生产线,严厉打击直排、漏排、偷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企业清洁生产、电能终端消费实现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

(八)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优化城区中小学校布局,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改造薄弱学校17所,启动武侯中学南校区迁建工程和县城江南片区学校布点调整工作,办好第二届全民运动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实健康联合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持续开展医德医风整顿,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技术引进和科技成果转化,申报科技创新项目12个,申请发明专利20项。深化文旅融合,抓好非遗传承保护和文化产业发展,创作一批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艺术作品,每月举办一次沔水湾广场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社会救助、救灾救济、优待优抚政策,强化对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和农村三留守人员的管理服务,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大力发展民政事业,重视支持残疾人、慈善事业,完成第十次村(居)委会换届工作,建成农村幸福院12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青年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巾帼自强创业三大计划,年内建成创业孵化基地2,新增城镇就业2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深入推进质量强县,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持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四访,完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抓好源头防控和信访积案化解,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诉求,推进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深入推进平安勉县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密防范各类违法犯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金融与债务风险防控,支持银行化解不良资产风险,依法打击非法集资和非法放贷行为。高度重视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治理等工作,及时做好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打铁必须自身硬,千钧重任惟担当。面对追赶超越的艰巨任务、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我们将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升科学决策能力。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引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认真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政府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信息发布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坚持高效施政,不断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完善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机制,实现清单管理全覆盖,让广大干部心中有时间表,眼前有施工图,肩上有任务书。树立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不断提高放管服工作水平。围绕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加大督查问责力度,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落实好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让奋发有为者得到褒奖,为勇于担当者撑腰鼓劲,努力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深化市场秩序整顿,落实各类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减负增效,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放手发展。

(三)坚持务实勤政,不断提升执行落实能力。积极倡导勤奋谋事、激情干事、努力成事,大力发扬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有成效的实干精神,对于定下来的事情、明确了的任务一抓到底,确保重大决策执行顺畅、重要工作推进有力。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以勇于担当的底气、襟怀坦荡的正气、百折不挠的勇气、舍我其谁的豪气,在奋力前行中赢得良机、取得胜利。坚决反对坐而论道、只说不干等不正之风,严厉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相互掣肘、拖沓敷衍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集中整治门好进、脸好看、话好说、事难办等现象,努力形成人人挑重担、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四)坚持从严治政,不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开源节流、量入为出,严控行政经费支出和公务消费,把更多的财力用在惠民生、促发展上。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和政府投资行为,健全国有资产、公共资金、公共资源监管制度,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全力支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筑牢防腐防变防火墙,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为勉县谋发展是我们的历史担当,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的崇高使命,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三个勉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