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勉县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 索引号:

    610725000-/2020002293
  • 发布日期:

    2016年09月23日 11:06
  • 来源: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机构: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内容概述:

2015年和“十二五”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我们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奋进有为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循环发展的总要求,按照“巩固农业、稳住工业、提升三产”的总体思路,持续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旅游多元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6.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9%9.8%;各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6.3%19.2%

(一)工业经济运行平稳。针对市场需求不足、产品价格下跌、企业效益下滑的不利局面,下功夫保障生产经营环境,积极帮助企业稳产扩销、摆脱困境。陕钢汉中公司污染物排放综合治理、汉中锌业多金属综合利用等项目进展顺利,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了预期。不断完善工业园区管理服务机制,引导企业退城入园、聚集发展,园区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2.5%,钢铁冶金现代材料产业集中区被确定为省级县域工业集中区。建立了“助保贷”融资平台,筹集风险补偿金1000万元,融资放大信贷规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全面兑现优惠政策,奖补企业达2100万元。

(二)农业产业稳步增长。深入实施农业倍增工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农业总产值增长4.9%。油菜高产创建连续五年全省第一。理顺了中药材产业管理职能,新发展中药材8115亩。新建茶园1.7万亩,发展设施蔬菜1400亩、食用菌1050万袋、猕猴桃3700亩,生猪饲养量达89.9万头,肉蛋奶总产达6.3万吨。新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户、县级龙头企业9户、专业合作社34个,发展家庭农场46个,认证职业农民100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取得阶段性成效,新增土地流转7258亩。实施整村推进项目14个,改建、新建县乡道路35.7公里,治理中小河流4.6公里、水土流失90平方公里,改造中低产田6000亩、高标准农田3万亩。停工8年之久的娘娘滩水库全面竣工,完成投资2213万元,保灌农田1.6万亩、扩灌1.5万亩。

(三)旅游三产蓬勃发展。加快打造环县城三国文化旅游圈,汉江城区段清淤及一江两岸新一轮亮化、江南背水坡绿化开工建设;诸葛古镇一期主体竣工,仿古购物街、生态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及万寿塔路建成投用,传统街区风貌改造加速推进,万寿塔广场、汉江武侯段综合整治等5个项目顺利开工;月亮湾温泉疗养院改造、新云公路拓宽等工程全面启动;总投资3500余万元的“三建设一整治”工程加快实施,漾家河油菜花观景点、停车场、公厕建设有序推进,旅游环境整治初见成效;成功举办了纪念中国电影110周年系列活动,被命名为“中国电影之乡”,黄家沟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称号。全市首家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建成运营,入园电商32户,100多种优质特色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实施重点商贸流通项目5个、镇超工程3个,新增限额以上贸易企业11户,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2%

(四)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坚持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并重,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位。13个市政项目完成投资1.1亿元,定军山大道五期、勉武路排水工程、武侯北路、菜园街南段、定军大桥南辅道建成通车,南干渠整治、江南排洪工程竣工投用。连接武侯墓、武侯祠景区、贯通江北江南的武侯汉江大桥开工建设,总投资5.5亿元的县城中长期供水项目全面启动,困扰多年的县城供水问题可得到彻底解决。广泛征求被征迁群众意见,出台了《勉县城区棚户区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和平路西段拆迁工作顺利启动。铺设天然气管网4.1公里,新发展天然气用户2010户。周家山、新街子、新铺等重点镇配套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扎实开展城乡道路、重点场所环境综合整治,不断规范户外广告牌匾、商业宣传促销和建筑工地秩序,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五)项目工作成效显著。坚持以项目建设稳增长、促投资,出台了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考核奖励办法,重奖做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和个人。组建了国有资产、交通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扶贫移民开发和棚户区改造5大运营公司,有效缓解了资金难题。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向上争跑资金和债务置换资金,共筹措5.35亿元,逐步化解多年来政府在实施通村公路、防洪减灾、市政设施、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中形成的债务,不但缓解了财政压力,也为项目建设资金的可持续性投入创造了条件。建立了土地收储制度,充分利用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有效破解了项目建设用地难题。先后两次集中开工重点项目30个,4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3亿元,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国道108改扩建褒河至新街子段竣工通车,新街子至水磨湾段、水磨湾至勉宁交界段进展顺利。抢抓阳安铁路二线建设机遇,将定军山大道、武侯北路、西汉大街3处立交和7处涵洞挤进建设计划。积极组织参加各类经贸洽谈活动,先后与省水务集团、陕旅集团、高川置业签订合作协议,123电力集团、广东大成电子等企业落户勉县,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58个。

(六)民生状况不断改善。全年民生支出达19.2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6.1%投入1.5亿元,举全县之力开展“双高双普”创建并顺利通过省上验收,全县中小学“班班通”达到全覆盖,办学条件实现了校舍楼房化、设施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投资3900万元的民安花园和谐社区小学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城区小学大班额问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高考本科上线率保持全市前列,勉一中被纳入清华大学领军计划推荐名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医药体制改革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进,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让利群众1426.8万元;总投资达3亿元的县级综合医院主体竣工,2015年完成投资1.7亿元;全面落实计生政策,发放奖扶资金3001万元。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03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1%以内。新建农村幸福院17所,救助城乡困难群众2.9万人次,发放救助金4910万元。坚持把汉江流域污染防治、造林绿化和爱国卫生三项工作贯穿全年始终,完成了钢厂周边及武侯墓景区道路扬尘、粉尘治理和“绿色隔离墙”建设任务。深入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工程,节能减排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严打专项行动,强化治安基层基础建设,在“三无小区”、重要路段、重点企业新增治安摄像头800余个,投资295万元新建黄龙派出所,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三化”建设,及时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全面开展,县镇村三级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初步形成,群众合理诉求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食品药品监管体制进一步理顺,监管能力得到提升。应急救援体系逐步完善,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

(八)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四有”领导干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和效能监察,扎实推进公务用车改革,清理收回公务用车118辆,“三公经费”下降52%。修订完善了《政府工作规则》,全面落实服务承诺、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和挂牌上岗、干部去向公示等制度,广大干部的工作作风持续转变,行政效能不断提升。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95件、政协委员提案86件,办结率均达到100%

与此同时,人事编制、统计物价、市场监管、粮食安全、金融保险、电力通讯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档案、气象、供销、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2015年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标志着我县“十二五”规划的圆满收官。回顾“十二五”历程,我们在爬坡过坎中克难奋进,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攻坚转型中争先进位,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但未办成的实事,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过去的五年,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县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大关,年均增长11.7%;人均生产总值是“十一五”末的1.9倍;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34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288.9亿元。累计实施循环产业项目31个,被授予全省“循环发展贡献奖”。规上工业产值稳居全市第一,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特色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上升到35%;现代服务业繁荣活跃,旅游对三产的带动日益凸显,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达到19:47:34

──过去的五年,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建成重大市政项目38个,完成投资19.4亿元。定军大桥、天荡山旅游公路等建成通车,城区19条“断头路”中的12条全面打通。县广电大厦、体育场馆、博物馆建成投用,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在全市率先投入运营,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8.6%100%。县城建成区面积达16.3平方公里、县城人口达17.4万人,是陕南地区县城居住人口最多的县。十天高速、宝巴高速、西成客专等关系长远的重大工程进展顺利,新改建农村公路192公里,全县公路里程达2239公里,镇村通车率达100%。农电网改造工程完成投资4357万元,累计建成人饮工程179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过去的五年,生态建设强力推进。严格落实环境问题联防联控机制,大力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和升级改造,累计限批“三高一资”项目26个,关停落后生产线45条,实施减排项目39个,扎实开展城乡垃圾清除、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工业点源污染和农村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治理水土流失185平方公里,实施生态造林7.1万亩,落实集体所有国家级公益林面积104万亩,累计兑付生态效益补偿基金4694万元,森林覆盖率达67.1%,汉江干流水质达到国家三类标准,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过去的五年,各项改革全面深化。政府机构和镇村综合改革初见成效,县政府工作部门由31个精简至22个,全县25个乡镇撤并为17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教育体制改革进展顺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306项。累计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73个,引进到位资金278亿元,年均增长6.4%

──过去的五年,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坚持每年办成一批惠民实事,财政用于民生的投入占财政支出的84.1%,年均增长16.3%,累计投入达到76.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3.3%16.2%,是“十一五”末的1.9倍和2.1倍。累计实施移民搬迁1.8万户,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1.4万套,实现脱贫5.7万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新合疗累计报销医药费5.2亿元。五大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奋斗充满艰辛、荣誉凝聚辉煌。五年来,我们先后荣获全国食品工业强县、政务公开示范县、生态示范县、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先进县、招商引资先进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县、非公经济发展先进县、千企千村扶助行动先进县、农民工回乡创业示范县、质量兴省先进县等诸多殊荣,并成功创建为全国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拼搏进取、埋头苦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勉县发展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三五”工作思路及奋斗目标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我县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期。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脱贫攻坚战略将全面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稳增长配套政策将逐步落地,同时,汉中市被国家列入老工业基地振兴规划和川陕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省市做出了加快绿色循环发展、建设汉江循环经济产业带的战略部署,这些都为我县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提供了重要机遇。从区位条件看,随着十天高速、宝巴高速的开通和西成客专、阳安二线的建成,以及345国道、汉巴渝高铁的实施,我县通往西北、西南的交通大动脉将彻底打通,为我们今后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从自身实际看,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较好的产业基础,为县域经济回升向好、平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驾驭复杂局面、破解发展难题的丰富经验,形成了人心思进、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全县人民强烈的发展愿望,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更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只要我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够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按照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部署,“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消灭贫困、同步小康为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循环发展、城乡统筹、项目带动”四大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旅游多元化、城乡一体化”同步发展,统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到“十三五”末,把勉县建成陕西循环工业示范基地、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中国三国文化旅游目的地,全面构建富裕勉县、活力勉县、美丽勉县。

主要奋斗目标是:

——县域经济更加繁荣。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

——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旅游三产大幅提升,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突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6:46:38

——城乡面貌更加改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到20万,全县城镇化率提高到58%以上,城乡水、电、路、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更趋完善;新街子、老道寺、元墩、阜川、茶店、新铺等重点集镇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建成市级以上美丽乡村11个。

——生态环境更加优良。生态文明融入发展全过程,生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森林覆盖率达到68%以上,县城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以上,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垃圾、污水收集处理机制初步形成,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民生投入稳步增长,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同步共进。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教育文化、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劳动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保障能力不断加强。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始终把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稳一优二强三,促进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及旅游服务业互联互动、融合发展。加快工业企业技改升级和“退城入园”,推进产品、产业、企业之间的共生耦合,带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经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坚持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突破口,以全域旅游为统领,加快开发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完成连接武侯名镇、云雾山、月亮湾温泉、阜川茶园等景区旅游干线环境提升工程,2017年,武侯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大景区初步形成,与油菜花海节会同步开放;2020年,全县争取创建成功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3家,全面建成环县城三国文化旅游圈,把勉县打造成为中国三国文化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科技信息、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努力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旅游产业发展相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围绕建设汉中副中心城市目标,按照“做强县城、做优集镇、做美村庄”的思路,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全面推进畅通、生态、亮化、文体、安居五大工程,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重点镇建设,精心打造一批旅游强镇、商贸重镇、文化名镇、生态大镇,辐射带动周边快速发展。积极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着力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坚持交通先导,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路网体系,提升交通保障能力。

──大力实施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深入实施“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狠抓重点企业节能降耗,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和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为目标,加快编制和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抓好重点区域绿化及汉江、漾家河等重点水域生态保护工程,认真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筑牢生态屏障。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大力扶持环保产业发展,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坚持以改革促发展,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内生动力。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商事制度、项目融资、供销体系等领域综合改革,努力拓展发展空间。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国有资本重组和投资,进入社会事业和市政公共服务等领域,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力争“十三五”规划的287个、总投资510亿元的重大项目全部落地实施。牢固树立开放意识,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链为纽带,突出招大引强,瞄准著名品牌、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积极引进外向型、科技型、环保型企业。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加大创新创业政策落实力度,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培育壮大创新创业群体,树立一批典型人物,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全力保障民生福祉,确保共享发展成果。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公平惠及于民。整合各方资源,综合施策、补齐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实现“贫困县”摘帽,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强力推进移民搬迁、棚户区改造,完成全县所有土坯房改造任务。社会保障实现法定人群全面覆盖、保障标准全面落实,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善。普及学前3年教育,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费,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支持民办教育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将县综合医院建设成宁略勉地区的医教研中心。鼓励发展民营医院,让群众有更多的就医选择。


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及措施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优化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市上下达的指标以内。

(一)抓好协调服务,推动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1、力助企业渡过难关。深入研究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盘点厘清“三去一降一补”基本情况,积极为企业争取税费减免、不良资产处置和专项奖补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认真落实工业稳增长各项措施,完善支持企业发展的帮扶机制,帮助企业协调好电力、运力等问题,组织开展产销对接、银企互动,解决企业燃眉之急。抢抓市上组建钢铁、矿产企业合作联盟机遇,推动骨干企业与市内园区、企业加强协作,配套成链、抱团取暖。

2、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改造提升钢铁、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积极培育以陕硬公司、大山机械等企业为龙头的新型材料和装备制造业。重点抓好汉中锌业冶炼渣综合回收、鑫辉实业钢球生产线、大成电子电感器生产线等8个技改项目,完成投资2.8亿元。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修编完善《循环经济产业园总体规划》,建成金锌路和汉江北路,启动锌业路改造工程。制定出台《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实施办法》,全年新引进入园企业3户。引导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探索新技术、新产品和新的管理方法,提高抵御风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3、积极培育中小企业。全面落实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继续做大“助保贷”融资规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整合农业、扶贫、创业、移民搬迁产业配套等方面资金,加快小微企业孵化基地和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建设,引进和催生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全年新增工商注册企业60户、个体工商户1000户,新培育规模以上企业4户,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4%以上。

(二)围绕富农增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1、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现代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全年粮油面积分别保持在46万亩和16.8万亩,生猪饲养量达到100万头,新发展茶园2000亩、设施蔬菜1000亩、猕猴桃2000亩、核桃10000亩、中药材8000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水产养殖,新发展食用菌1000万袋,水产养殖达到9300亩。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科技示范园和“四园区、四基地”建设,突出抓好程锦生态农业示范园、汉唐公司有机速溶茶粉、远通科技特种养殖等项目建设,凯迪公司生物质发电项目年内投运。

2、完善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培育优势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平台,抓好瑞雪公司气调保鲜库、环能建材农产品仓储物流配送等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与生产相匹配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引导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延伸农业产业链、市场链和价值链,新增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户、新发展家庭农场15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0个,认证职业农民100名。加强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和质量监测,培育特色品牌,让勉县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3、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抓好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金兑现发放工作,加快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加固病险水库3座,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9处,建设高标准农田2.6万亩。强化信息、科技、气象等技术支撑,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三)打造旅游精品,做大做强第三产业

1、加快完善旅游节点。抓好漾家河乡村旅游景区建设,确保油菜花海节会前初步具备接待游客能力。完成温泉疗养院改造任务,启动定军山南山门、游客服务中心等景前区工程。诸葛古镇3月份正式开园运营,《出师表》演艺场馆5月底前建成投用。充分发挥旅游公司融资、招商职能,加速推进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建成万寿塔广场、仿古牌楼、传统街区风貌改造等8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7亿元。加大扶持力度,引导群众依托民居发展旅游业态,着力将武侯名镇打造成为旅游扶贫示范点和川陕甘毗邻地区旅游热点。

2、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开发文化体验、生态观光、康体休闲、智慧旅游等项目,推动旅游与工业、农业、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旅游多元化发展。创新营销推介手段,精心筹办好第13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等节会活动。围绕旅游要素配套,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促进旅游宣传现代化、旅游经营诚信化、旅游产品地域化、旅游线路精品化。

3、着力改善旅游环境。深入开展“三建设一整治”工作,29项整治工程全部开工,完成国道108周家山至水磨湾段、西汉、十天高速引线、勉钢路4条旅游干线绿色长廊、风貌提升和文化墙建设任务。持续推进景区周边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建立环卫保洁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旅游环境质量。

4、稳步扩大城乡消费。围绕消费新需求,培育壮大医疗保健、养老休闲、文化娱乐等消费业态。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特色工、农业产品,利用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平台,加强电商与县内企业的对接,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旅游”等新业态,让电商进农村、进景区,促进城乡消费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全年实施重点商贸流通项目4个、镇超工程4个,新发展电商企业18户,培育限上贸易企业5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亿元。

(四)注重统筹协调,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1、完善县城功能。坚持城北巩固提升、城南完善补短,加快推进和平西路棚户区改造、城东新区开发,启动鸭儿塘片区、定军山大道三期北段拆迁安置工作,全面开工建设县城中长期供水项目。年内建成汉江路北段、田园路北段、定军山大道三期南段、仓台二路,开工建设仓台一路,打通益民路、二小路等7条城市断头路,完成投资1.5亿元。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新发展天然气用户2000户。

2、加强城市管理。坚持各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逐步实施各类市场划行归市,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加快完善停车场、公厕、公交站点和城区标识标牌等公共服务设施,大力实施城市绿化工程,切实抓好背街小巷亮化净化工作。扎实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出租车市场秩序,加大市容市貌、道路街巷、商贸经营、户外广告等重点领域管理力度,让县城更加干净整洁、秀美宜居。

3、提高通达能力。开工建设国道108周家山至县城段拓宽工程,加快推进周家山绕江南至水磨湾段“二改一”、水磨湾至宁强段“三改二”工程,力争十天高速北出口延伸线开工建设,新建留旗营、漾家河、华阳河等便民桥5座。建成武侯汉江大桥,完成通往云雾山景区的新云公路改造工程,力争县城跨越阳安铁路连接天荡山景区的3座公铁立交开工建设,倾力打造高江路、天荡山旅游公路等靓美公路,努力实现环县城三国文化旅游圈各节点互联互通。

4、加快镇村建设。持续抓好市级重点镇周家山和特色示范镇新街子、新铺等小城镇建设,不断扩大集镇规模、完善服务功能,着力培育一批宜居宜业的特色集镇。继续抓好26个美丽乡村、4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进一步完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努力打造一批功能完善、整洁靓丽的新型农村社区和体现乡土特色的美丽乡村。

(五)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1、科学谋划储备项目。狠抓项目前期工作,对支撑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落实前期工作经费,力争37个重点前期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认真执行《勉县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全县上下主动谋项目、奋力争项目、合力建项目的积极性。紧盯国家政策走向和投资领域,积极策划,主动争跑,不断充实动态项目库,力促更多的基础提升、结构优化和民生改善类项目纳入中省投资计划,确保项目前后接续、梯次跟进。

2、完善机制推进项目。继续实行领导包抓、部门主抓、跟踪问效、观摩点评等机制,对重点项目建立台账,倒排工期,规范管理抓质量,全力以赴赶进度,争取今年新建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建设,陕钢汉中公司噪音治理、汉中鼎盛冶金渣综合利用、汉中扬武节能环保机制木炭生产线等项目建成投产,全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亿元,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亿元。

3、破解瓶颈保障项目。充分发挥政府投融资平台的作用,继续探索并加快推广PPP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破解融资难题。充分运用增减挂钩等各项政策,加大土地收储力度,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利用效率,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加快清理闲置用地,对长期闲置、未按要求使用的土地依法收回、调剂使用。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拉强运、阻挠施工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营造良好的项目建设外部环境。

4、扩大招商引进项目。依托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加强对外交流对接,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更新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积极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广泛组织开展小分队招商、点对点招商、叩门招商和以商招商等活动,瞄准目标,精准对接,定向发力,跟踪服务,着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全年新签约1000万元以上项目20个,引进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

(六)狠抓生态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1、深化综合整治。以汉江流域污染防治决战决胜为目标,通过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热解气化等方式,试点开展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利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农村垃圾收集转运难题。加快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着力抓好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坚持“抑尘、减煤、治污、控车、禁燃”多管齐下,推进燃煤锅炉拆改和煤炭市场、建筑工地、道路扬尘整治,加快黄标车、老旧车淘汰步伐,抓好重金属污染治理,建成大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保证空气质量、汉江水质稳定达标。

2、抓好节能减排。按照“严控总量、减少存量”的要求,坚持建设项目联审联批制度,下硬茬关停落后生产线,大力发展清洁生产、低碳技术和循环经济,着力抓好节能降耗。强化重点污染源监管,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3、加强生态建设。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加强露天矿产资源开发管理,严守林地保护红线。协调推进天然林保护、新一轮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快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三期、汉江综合整治,治理水土流失90平方公里,退耕还林2000亩。以主要街道、城市广场、居民小区、家庭院落等为重点,推进增绿补绿,植树造林2万亩,完成路堤绿化20公里。

(七)持续改善民生,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1、全面加强社会保障。认真执行社会救助、民政救济、养老、新农合、医保、大病保险等政策,全面推进各类保障提标扩面,切实抓好城乡低保动态化管理,着力防范和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努力构建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保体系。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形式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加快定军山爱心护理院、定军山健康养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启动实施15所农村幸福院建设

2、抓好创业就业工作。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扶持工作。全年新培育各类经济实体100家,发放小额贴息贷款4000万元,实现城镇再就业2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认真落实优惠政策,大力扶持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有序组织劳务输出,全年转移劳动力8.3万人,实现经济收入14亿元。

3、科学推进安居工程。加快消化房地产库存,落实好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统筹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深入推进移民搬迁,加快土坯房改造,建成移民搬迁安置点26个,实施移民搬迁1200户,改造土坯房1200户。认真执行分期付款政策,减轻搬迁群众自筹资金压力,让困难群众早日搬入新居。围绕“建新村、聚新业、树新貌”目标,进一步完善移民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落实创业信贷、配建房租金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吸引社会资本在安置点周边投资兴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确保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八)优化公共服务,繁荣发展社会事业

1、大力推进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合作为平台的科技创新体系,引导企业与科研机构、高校开展合作,改造升级传统工艺,积极实施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全年申报科技创新项目10个,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3个,申请专利60件。完善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强化人才培养引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2、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巩固“双高双普”创建成果,强力推进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启动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创建工作,勉一中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化高中。鼓励支持民办教育,加快推进汉中仁德学校、致远中学等民办学校建设,建成投用民安花园和谐社区小学,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充足、更多样、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3、提升健康保障水平。加快县综合医院后续附属工程建设,3月底前县医院搬入新址;加强民营医疗机构监督管理,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全人事分配、内部管理、绩效考核等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完善分级诊疗模式,县内就诊率提高到85%以上。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加强人口计生优质服务,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扶和全面两孩政策。严把食品药品准入关口,强化日常监管,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切实保障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

4、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认真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县文体中心二期年内建成投用。经常性开展文艺展演和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力度,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九)精准定向施策,实现脱贫攻坚良好开局

1、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制定精准扶贫规划,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逐村逐户找准扶贫对象,因地制宜选好脱贫项目,高效用好每笔扶持资金,一户一法制定帮扶措施,切实夯实干部帮扶责任。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统筹采取产业和就业扶贫、劳务输出、移民搬迁、生态补偿、教育扶贫、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等综合措施,全年实现1.7万人脱贫。

2、完善扶贫保障机制。加强省、市驻村包扶工作队的协调服务,完善县、镇驻村帮扶制度,确保村有工作队,户有帮扶责任人,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建立严格的督查问责机制,定期督查评估,及时通报部门包村、干部包户扶贫情况和贫困人口脱贫情况。拓展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有针对性出台扶贫政策,鼓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积极参与扶贫,形成“大扶贫”格局。

3、积极创新扶贫方式。围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资产收益、股权投资、土地林权入股分红等渠道,让贫困户获得长效收益,达到稳定脱贫。抓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建设,确保上半年竣工投产、并网发电,带动项目涉及贫困户实现增收。扩大金融扶贫覆盖面,扶持贫困户依托全域旅游资源发展产业,力争全年扶贫贷款投放超过9000万元,建立扶贫互助资金协会12个。

(十)坚持依法治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1、创新社会治理。逐步健全覆盖城乡的治安防控体系,狠抓重点领域、行业、场所和网络信息动态管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加大《信访条例》及典型信访案例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理性反映诉求,依法打击违法上访行为,有力有效规范信访秩序。健全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增强防灾减灾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2、优化金融环境。鼓励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优化金融服务,加大对产业前景好、市场潜力大、暂时陷入困境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坚决打击非法集资。强化风险监测预警,依法妥善处理风险案件和群体性事件,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3、加强诚信建设。统筹推进法治勉县建设,大力实施“七五”普法,深入开展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努力营造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法治环境。坚持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加快构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位一体”社会信用体系。加强诚信教育,强化规则意识,着力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