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征地拆迁

勉县召开全县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暨土地违法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专题会

  • 索引号:

    6107250000/2021-000218
  •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30日 08:42
  • 来源:

    县自然资源局
  • 发文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 内容概述:

9月28日下午,全县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暨土地违法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专题会在县政府第一会议室召开,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罗国才主持会议并做了强调讲话。县政府领导胡敏、谢民、周云秀出席会议,县纪委监委、法院、公安局分管负责人,县政府办、财政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相关股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谢民领学了《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中共汉中市委汉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汉中市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责任机制的意见><汉中市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县自然资源局局长赵治生传达了全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暨土地违法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县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暨土地违法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情况,对下一步整治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审定了《全县配合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开展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工作方案》和成立勉县自然资源督察领导小组机制方案。

胡敏指出,一是全县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进展缓慢、形势严峻,要高度重视,积极主动推进工作,摸清家底,细化清单台账,做好项目用地保障;对于不符合现行规划的,及时和省级主管部门对接,撤销批次。二是土地违法整改工作压力大,农业农村局和自然资源局工作任务多、责任重,要加强与市级主管部门对接,指导镇(办)推进工作,全面摸排,分类提出指导意见。三是全县各部门、单位思想上要提高认识,协同配合,全力抓好工作落实。

罗国才强调,土地管理利用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备受关注,要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相关责任领导和岗位干部既要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能力,也要提高思想认识,培养底线思维,切实保障工作顺利推进。一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自然资源督察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安排、部署、督察的重点工作,也是耕地保护底线工作,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树立“国之大者”和立足全县的大局意识,切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二要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由自然资源局牵头,各部门、单位要摸清底数,把准原因,建立清单台账,做到各类问题底子清、情况明。三要明确问题,分类处置。要深入学习研究相关政策、法规,对问题逐一研判,按照“轻重缓急、先易后难”的原则分类处置。四要强化保障,协调推进。要成立工作专班,强化部门协调联动,紧盯工作任务,严把时间节点,全力抓好问题整改;由财政局负责多方筹措资金,切实做好资金保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五要夯实责任,按期完成。由自然资源局牵头,指导各行业部门、各镇(办)落实主体责任,严把节点要求,切实抓好整改,合理调配力量,加强协调配合,实事求是,对发现问题按期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由县自然资源局会同县发改局、秦巴办、住建局、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勉县分局等部门,切实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定期研讨,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确保规划引领,更好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自然资源局要为勉县发展多谋划、多思考,用好政策,助推县域发展。财政局、住建局要积极同自然资源局对接,切实做好土地腾退、节余指标交易,加快闲置土地处置,盘活土地资产,解决资金短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