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三农信息

马铃薯生产技术意见

  • 索引号:

    mxnyncj000/2022-000439
  •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1日 09:09
  • 来源:

    勉县农技中心
  • 发文机构:

    勉县农业农村局
  • 内容概述:

当前,地膜马铃薯播种陆续展开,马铃薯是我县夏粮的重要部分,随着马铃薯主粮化的发展要求,做好马铃薯生产技术指导对保障粮食有效供给,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有重要意义。为指导好今冬明春马铃薯生产,农技中心提出马铃薯生产技术意见,望各地结合实际情况抓好落实,为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技术支撑。

一、做好马铃薯生产技术指导,奠定丰收基础

(一)、科学选择品种

选择结薯早、块茎膨大快、抗病、高产、商品性好的脱毒马铃薯品种。早熟品种选用高产、生育期短的早大白,中熟品种选用稳产、抗性好的紫花白和高产优质的希森6号,晚熟品种选用优质、抗病的青薯9号等。种薯要无病虫、无冻害、无机械损伤、无畸形、表皮光滑新鲜、大小均匀、生长势健壮。种薯品种质量复合GB18133-2012国家标准要求。

(二)、做好种薯处理,确保播种质量。

——晒种消毒。播种前两周对选播的品种在阳光下晒2-3天,每天3-4小时。对60克以上种薯要在催芽前切块,每个切块不低于25克,至少带1-2个健壮芽眼。切块时,应平分顶芽,并且每切3-5个种薯或切到病、烂薯时,应将刀具浸在75%的酒精或0.1%的高锰酸钾溶液中消毒1~2分钟。种薯切块后,立即用草木灰拌种或用药剂进行种薯消毒,然后摊晾于阴凉处愈合伤口。消毒药剂选用适乐时和硫酸链霉素防治多种真菌和细菌性病害,100kg种薯选25%适乐时(洛菌腈)100ml+硫酸链霉素5-7g+水1公斤混合包衣消毒,要保证每个薯块切面均匀粘附上药物。

——催芽。播前对经晒种消毒处理,还处于休眠期的种薯应催芽处理。催芽结束后再次淘汰病薯、烂薯和纤细芽薯,将薯块按芽子壮弱分类待播。

催芽可选用以下方法进行。

(1)温棚催芽。在塑料大棚内远离开口处,将种薯排放3-4层,上盖2-3厘米潮湿沙子,温度控制在15℃-20℃,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60%-70%,芽长0.5-1厘米时,将薯块移出温棚,摊薄放置于散射光下常温炼芽3-5天后待播。催芽时应避免沙子过湿沥水、雨淋和霜冻。

(2)湿沙层积催芽。在土坑或温床上,先铺一层60%左右含水量的干净湿沙或新鲜未霉变锯末,再将种薯与其分层堆积,上下薯块不接触,最后上面用湿沙或锯末盖好,再用塑料薄膜覆盖,总堆积厚度不超过50厘米,保持层积物湿润,温度保持15℃-20℃。芽长0.5-1厘米时,将薯块摊开放置于散射光下晾晒,3-5天芽子变绿变粗后待播。

(3)室内催芽。在阳光能直射到的室内地面上平铺2-3层,室温宜控制在10-15℃。注意夜间温度不能过低,防止冻伤种薯。薯堆应保持潮湿而薯块表面不结水。芽长至0.5-l厘米时放于散射光下低温练芽。

(三)、科学选地、合理施肥

——选地整地。选择土层深厚,土质疏松,保肥、保水能力强,排灌方便,不易积水,肥力中等以上的壤土或沙壤土。马铃薯忌连作,也不能与茄子、番茄、辣椒、烟草等茄科和块根类作物连作。在前茬收获后,及时深翻整地,整平保墒。耕作深度约20-25厘米。

——肥料统筹。一般每亩施腐熟有机肥3000公斤,亩施纯N9-11公斤,P2O54-6公斤,K2O15-18公斤。为减少化肥施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推荐施用缓释肥或控释肥。施用有机肥结合整地耕翻施用,与耕层充分混匀。单质肥料或复合肥结合起垄施于垄底或播种时开沟施用,施肥深度15-17厘米。尿素应与种薯隔离,确保不造成烧种、烧苗。

(四)、科学确定种植模式,科学播种。

——适时早播。播种有冬播和春播两种。在地下10厘米温度稳定在8-10℃,气温稳定在6-8℃时播种。

冬播:12月中下旬播种,播后覆膜,提高地温,一般比春播苗齐、苗壮、增产,提早上市。

春播:2月上中旬播种,一般露地管理。平坝川道区适当早播,海拔1000米以上的浅山丘陵区二月底播种结束。播种深度12~15厘米,冬播宜深,春播可浅。播种时一般应使薯块切面向下、芽眼向上放置。若芽子过长易损,则应适当加深开沟,保证芽眼上覆土厚度。

——播种密度。一般采用起垄净作马铃薯,垄距0.9-1.0米,双行错窝播种,窝距30cm,亩播5000窝左右。

——防治地下害虫。开沟播种时用50%辛硫磷或敌百虫等杀虫剂50-100克与2-3公斤炒熟的秕谷、麦麸、玉米渣或细土拌制毒饵或毒土,撒施沟内防治蛴螬、蝼蛄。

(五)、扩大地膜覆盖栽培技术,提高效益。

地膜马铃薯上市早,效益高,城镇郊区鼓励发展地膜马铃薯。

——地膜覆盖。根据垄距选择合适宽度的黑色或白色地膜覆盖垄面。为了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推荐选用可降解地膜。

一般采用播种后覆膜方式,先在垄上依次开沟,播种,覆土,平整畦面,然后严密覆盖地膜。若播种时底墒不足,应在播种沟内先浇水造墒,然后播种覆膜,不可在土壤干燥情况下覆盖地膜。先覆膜后播种方式,先覆盖地膜,之后适期在膜上开孔播种,开孔不宜过大,膜孔要用土压实压严。播种后覆膜方式宜用白色地膜。覆膜要拉紧、铺平、盖严,膜面每隔5米左右压一土腰带,使薄膜紧贴土壤表面。

——注意防草。覆膜前,用选择性芽前除草剂进行化学除草。可每亩用48%2,6-二硝基-N乳油150-200毫升,或72%异丙甲草胺乳油120-130毫升对水稀释,将70%-80%药液均匀喷施在垄表面和侧面,待覆膜后将剩余药液喷施在垄间沟内。

——放苗:出苗期应随时检查,及时放苗。直接放苗法:在苗子出土或即将出土时,在苗上方的地膜上割“T”形口放苗,并用湿土封严孔口。2月下旬-3月上旬以后出苗期间,若遇高温天气,且膜下土壤干燥时,应提早适当破膜降温,防止高温烧芽(烧苗)。若遇低温或晚霜冻害天气时,适当推迟放苗,避免冻害。晴天应在上午10时以前或下午4时以后进行放苗,阴天可全天放苗。压土引苗法:在60%芽顶端距地表2-3厘米时,在地膜上压3-4厘米厚土层,使马铃薯芽自行破膜出苗。

——地膜维护与回收:覆膜后至封垄前,发现地膜破损,及时盖好用土压实。进入块茎膨大期后根据土壤保墒、散墒和方便地膜回收等需要,适时揭膜回收。可降解地膜在收获后清理回收残膜。

(六)、加强田间水肥管理,夺取高产稳产。

——水分管理:在整个生长期土壤含水量宜保持在60%-80%。出苗前不宜灌溉,块茎形成期及时适量浇水,块茎膨大期不应缺水。浇水宜小水勤灌,忌大水漫灌过垄面。雨后如有积水,应及时排水防涝。

——追肥:块茎形成期结合浇水看苗追肥,叶色退淡、下部出现黄叶时,可每亩追施K2O2-3公斤、N2-3公斤,或叶面喷施1%-2%尿素和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

——化控:现蕾前,对于有徒长趋势的田块进行化控,可每亩用60~75毫克烯效唑溶液50公斤均匀叶面喷施。

(七)、加强后期病虫害防治

蚜虫:后期发生蚜虫,可选用覆盖银灰色地膜避蚜,或黄板、频振式杀虫灯诱杀蚜虫,或用抗蚜威、吡虫啉等药剂喷雾防治。

瓢虫:每亩用50%巴丹可溶性粉剂25-50g,或5%抑太保乳油30-60ml,或2.5%功夫乳油20-40ml,或40%甲基辛硫磷乳油25-50ml兑水喷雾防治。

晚疫病:现蕾前可选用25%的甲霜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预防马铃薯晚疫病。在中心病株出现后,立即拔出中心病株带出田间深埋,同时对中心病株周围30-50米进行喷药防治。或在马铃薯现蕾期开始选用72%的克露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间隔7-10天喷药一次,共喷2-3次。为减缓抗药性的产生,应注意轮换用药。

(八)、及时收获贮藏

一般在马铃薯现蕾30天后即可收获,正常情况下在主茎上部30%变黄、匍匐茎干缩时收获产量最高,可综合考虑产量与市场行情,适时收获。早熟品种可在马铃薯单个重量达到100克以上时,抢时收获,及早上市,抢占价格优势。收获时选择土壤适当干爽的晴天进行,防止高温高湿烂薯。剔除病残薯、烂薯,对商品薯分级筛选,分类销售。收获及运输时应防止机械损伤,注意防雨、防暴晒和长时间在阳光下暴露变绿。贮藏前应清扫和消毒储藏场所,严格剔除病、伤和虫咬的块茎,防止贮藏期发病。

二、积极示范推广马铃薯-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带状复合种植是近年国家大力提倡示范推广的种植模式,是充分利用边际优势,采用马铃薯、玉米、大豆带状套作,实现年际间交替轮作、作物间和谐共生的种植模式。冬播马铃薯,按不同带型,播种时预留空带;开春后在马铃薯空带种植两行玉米;马铃薯收获后,在玉米行间空带播种大豆。

(一)可选配置带型模式。根据我县不同区域的气候特征,严格按照“扩间增光、缩株保密、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两季豆(土豆和大豆),易于推广”的原则,人工播种收获选择2.2米带型,机械播种收获选择2.4米带型,按照“2+2+2”田间配置模式,即2行马铃薯+2行玉米+2行大豆。

(二)科学选择马铃薯品种。以早大白、希森6号为主推品种,搭配种植费乌瑞它、中薯5号等。

(三)种植密度。人工播种人工收获按2.2米间距预留带型,马铃薯行距70cm,玉米行距40cm,2行马铃薯各距玉米55cm。马铃薯株距20cm,全田密度3333穴/亩。马铃薯收获后,在玉米行间夏播大豆,大豆行距60cm,2行大豆各距玉米60cm。

(四)播期。海拔800米以下的平坝川道区12月中、下旬冬早播,播后覆膜保温;海拔800-1000米区域1月下旬至2月上旬播种。

(五)科学施肥。按2000公斤/亩的目标产量,在施腐熟农家肥2000公斤/亩的基础上,亩施纯N10-12公斤,P2O54-5公斤,K2O16-20公斤(选用硫酸钾),后期不再追肥。

(六)其他田间管理同马铃薯常规管理,薯-玉-豆复合种植模式要在6月上旬收完马铃薯,以保证大豆播在高产期。

三、积极示范推广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

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一次可完成起垄、开沟、深施化肥、播种、覆膜、镇压等多项作业工序,达到株行距均匀一致、垄形整齐、苗齐、苗壮、一垄双行高效种植的效果,提高工效、节约劳力,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一)、机械化播种

播期同人工种植。选用青岛洪珠生产的大垄双行系列机械,配套动力35马力以上四轮拖拉机。播种机型为15代2CM-1/2型大垄双行马铃薯种植机,播种行距50cm,株距30cm,幅宽110cm。该机械仅需4个人配合作业,同时完成了起垄、开沟、深施化肥、播种、覆膜、镇压等多项工序。还可将杀虫剂与肥料拌匀一并施入,防治地下害虫。与人工作业相比可提高工效20倍以上,节约劳力52.1%,提高经济效益30%以上,亩节本增效1500余元。

(二)、机械化管理

——机械放苗:采用2TD-S2马铃薯上土机,运用压土引苗技术实现覆土自动化出苗。放苗时间同人工种植。

——机械追肥、化控及病虫害防治。选用四轮悬挂式机械喷雾机喷施。采用无人机打药防治病虫。

——其他管理同人工种植常规管理。

(三)、机械化收获

收获前选用1JH-100型马铃薯杀秧机杀秧后,用4U-90型马铃薯收获机收获。收获时期及收后管理同人工种植。(范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