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三农信息

勉县土壤墒情简报2022年第十八期——旱地墒情不足 干旱卷土重来

  • 索引号:

    mxnyncj000/2022-000355
  •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0日 17:05
  • 来源:

    勉县农技中心
  • 发文机构:

    勉县农业农村局
  • 内容概述:

一、气象概况

本监测周期自8月2日至8月9日,有效降雨量累计19.7mm(变幅0.6--44.1mm)。其中8月2日定军山、青羊驿降雨较大,分别为28.9mm和26.6mm;8月6日新街子、温泉降雨较大,分别为15.2mm和14.9mm。本期内光照充足,气温偏高、降雨少分散不均。

二、墒情监测及评价结果

据8月9日测定:黄泥旱坡地4个监测点(0-20㎝)土层相对含水量平均值61.87%,(20-40㎝)土层相对含水量58.52%;黄泥旱平地1个监测点(0-20㎝)土层相对含水量75.4%,(20-40㎝)土层相对含水量72.6%。降雨呈分散特性,土壤墒情差异较大。

墒情与旱情评价:当前,我县水稻为抽穗扬花--灌浆期;平川早玉米为成熟收获期、丘陵浅山早玉米灌浆期,夏玉米为灌浆期。近期降雨少,气温偏高,土壤水分蒸发快,夏玉米和水稻生长处于需水旺盛期。根据墒情与旱情评价指标,全县无灌溉条件的旱地土壤墒情不足,为轻旱到中旱;部分沙壤土和土层较浅的旱坡地墒情为重旱,表象玉米叶片卷筒青枯、灌浆受到阻碍。若后期高温天气继续,土壤墒情将持续下降,对水稻和玉米等作物生长有一定影响。

三、气象墒情状况预测

据国家气象局8月8日预报,未来10天,四川盆地、陕西南部等地将持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有35~37℃,局地最高可达38~40℃。县气象局预报8月10--16日晴天多云,17--23日阴天小雨。从未来天气状况看,土壤墒情将继续下降。

农事建议

做好有序调度用水和塘库蓄水,保证下游区域和尾水田灌水,防范高温干旱叠加导致用水紧张。

加强水稻田块科学灌水。在高温时段适当灌深水,保持一定的水层,采取以水调温,减轻高温对水稻生长的影响。同时,暴雨过后,对低洼田块及时疏通渠道,排水防涝,增加土壤通透性,确保水稻根系正常生长。

有水源灌溉条件的玉米地块,及时浇水补充土壤水分;已成熟的早玉米及时收获晾晒。

制定好秋季蔬菜种植计划,按时播种,保证蔬菜供应。

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变化,预防强对流大风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汉中市勉县土壤墒情监测数据统计表

备注:8月2日定军山镇降雨28.9mm,青羊驿降雨26.6mm。全县旱情较重的区域老道寺镇、褒城镇、金泉镇、周家山镇、镇川镇、同沟寺镇、元墩镇、阜川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