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三农信息

生石灰使用注意事项

  • 索引号:

    mxnyncj000/2022-000342
  •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3日 17:39
  • 来源:

    勉县农技中心
  • 发文机构:

    勉县农业农村局
  • 内容概述:

施用生石灰能给土壤消毒、调节酸碱度、补充钙肥和镁肥、释放土壤中被固定的营养元素,预防土传病害的发生等。石灰改良土壤、消毒等效果好,但如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操作不当,不仅不能起到杀菌的作用,反而会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在用生石灰处理土壤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妥善保存

给土壤消毒的石灰采用的是生石灰,主要成分是氧化钙,其遇水后能生成氢氧化钙并放出大量的热。许多农户习惯提前用车拉来放在路边就不管,等到用时,大部分的生石灰已经起反应变成氢氧化钙,失去了效果。因此,要现用现拉或拉来后薄膜盖好,用时再敞开,最好的堆置于仓库里备用。

2.适宜用量

要选择纯度高的,表面白色、质地非常软的优质生石灰,中性弱酸性的土壤,生石灰使用60公斤/亩;中度酸性土壤,施入90公斤/亩;重度酸性土壤,使用生石灰200公斤/亩。土壤酸度PH值大于7.5时,就不能使用生石灰。施用其他碱性肥料时可少施,而施用生理酸性肥料时,石灰用量应适当增加。降水量多的地区用量应大些。撒施,中和整个耕层或结合绿肥压青或秸秆还田的可大些。如果石灰施用于局部土壤,用量就要减少。土壤酸性强,活性铝、铁、锰的浓度高,质地黏重,耕作层较深时石灰用量适当多些;相反,耕作层浅薄的砂质土壤,则应减少用量。旱地的用量应高于水田。坡度大的山坡地要适当增加用量。

3.合理施用

有些农户习惯将生石灰与有机肥等一起撒入土壤,然后翻地给土壤消毒,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生石灰容易与发酵好的有机肥起反应,不仅影响有机肥的肥效,还影响了生石灰的杀菌消毒效果。应该先将生石灰撒入地里,深翻地,隔7天后再施有机肥。此外,石灰不宜连续大量施用,一般每隔2年施用1次,否则会引起土壤有机质分解过速、腐殖质不易积累,致使土壤结构变坏,诱发营养元素缺乏症,还会减少作物对钾的吸收,反而不利于作物生长。

4.注意补菌

生石灰撒入土壤中后起反应时会产生大量的热,能够杀死细菌。此外,反应生成的氢氧化钙是强碱,也能够杀菌。因此,用生石灰处理完土壤后,要注意补充有益微生物菌,可在定植前撒施或定植后随水冲施来补充有益菌。(刘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