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六稳六保 > 医疗卫生

勉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安排

  • 索引号:

    mxwsjkj000/2021-000049
  •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8日 09:42
  • 来源:

    局法监股
  • 发文机构:

    勉县卫生健康局
  • 内容概述:

勉卫字〔202121

勉县卫生健康

关于报送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

2022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中共勉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现随文报来《勉县卫生健康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安排》,请审阅。

勉县卫生健康

20211227

勉县卫生健康

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

2022年工作安排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勉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勉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关于印发勉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围绕深化依法履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履职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任务亲自督办、带头尊法守法。一是根据领导变化,及时调整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普法责任,确保普法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切实发挥党委在推进本系统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近年来,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三是完善局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局领导带头学法,模范用法,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加强对卫生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依法行政、依法执业意识,带动全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积极开展公职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学习考试活动,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的法制教育,提高医务人员的法律素质,增强医务人员依法行医

(二)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是以法制活动月为载体组织宣传。通过“法治宣传月”、12.4法制宣传日及各种卫生法律法规宣传日,现场咨询等进行宣传,采取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咨询台等举措开展宣传。二是利用其他各种资源认真做好普法的宣传教育工作。我局积极利用下乡、送法上门、监督执法等机会开展普法宣传,全年利用工作机会开展法规普法宣传20余次,涉及近千余人,激发广大干部的学法热情,使普法教育落实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法制宣传月”、卫生计生宣传日、法制宣传日开展宣传活动12次,设立街头咨询台,发放资料3000余份,接受咨询500余人次。通过广泛宣传卫生计生法律法规,有效地拓展了法制社会教育面,营造了卫生计生行政执法的浓厚氛围。开展了卫生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工作,受训法人代表、医务人员186人,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乡村医生管理条例》等卫生相关法律法规。

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主场活动在勉县三国广场开展,由勉县卫生健康局主办,县人社局、总工会、医疗保障局、勉县秦和医院等多部门参与宣传及服务咨询活动。当天共接受咨询服务350余人,职业健康专家咨询50余人,健康义诊300余人,发放职业病健康知识、职业病宣传册和职业病宣传围裙、手提袋、水杯、纸巾等宣传品共1200余份。陕西汉中钢铁集团、汉中群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陕西航空硬质合金工具公司、汉中锌业有限公司、陕钢集团汉中钢铁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共悬挂宣传横幅30条,发放宣传折页1980余份,组织职业病宣传讲座10起,接受咨询1326人次,提高了广大劳动者对自身健康的自我防护能力。

扎实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各医疗卫生单位充分利用会议,开展了学习“宪法进机关”活动,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不断增强法治意识。12月4日,局法制监督股、县疾控中心 、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共10名同志悬挂横幅,携带桌子5张、宣传展板5面、宣传资料在三国广场开展了打击非法行医、职业病防治、生活饮用水、高血压防治、疫情防控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接受现场咨询300人次,发放宣传单页1900余份。

(三)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

我局聘请华沃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局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法律法规咨询、行政执法、行政应诉等工作,2021年参与各类审核答复2起,出具答辩状1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法律专业人员在卫生健康重大行政执法和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

(四)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经清理汇总,我局现承担行政职权86项,其中,行政许可23项,行政奖励18项,行政给付11项,行政确认10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公共服务10项,行政处罚5项,行政检查4项,按照上级统一要求进行了公示。推行一站式服务的行政审批新机制,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个窗口办理卫生行政审批事项。按照流程最优、环节最少、办理最快、服务最佳的要求,对卫生计生行政审批事项明确实施主体、设立依据、办理要件、审批流程、办理时限及标准等,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层级和环节,提高审批效率2021年共实施审批公共场所行政许可72件,县级医师执业注册(变更)138件;医疗广告审批1件。

2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起草、征求意见、公文流转、内部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定等各制发环节的要求,并从主体、程序、权限、内容等方面对其合法性审查标准予以明确。对本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清理、完善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进行清理,同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有效期的检查,对有效期满前的文件进行评估。2021年,我局制定规范性文件

3、证明事项进行了清理。按照要求我局及时对所有行政许可、服务类事项进行梳理,涉及证明类事项4项,对照相关要求,对涉及需提供证明的许可事项,建立清单,明确设定依据和保留原因,确保依法依规行使许可权利。

(五)加强规范化执法建设。

1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一是我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做好申领、换领、注销行政执法证工作,强化行政执法行为的审查与备案。二是严格按照《陕西省卫生计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规则》和《陕西省卫生计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进行执法,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活动,加强了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维护了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三是推行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制度,依法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四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对在行政执法活动中,故意或者过失造成的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依据错误、违反法程序的,超越或者滥用职权的,严格追究股室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2落实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多渠道开展行政执法公示。一是开展了执法职责和权限公示,在门户网站公布权力和责任清单。二是强化执法人员管理,积极组织参加上级培训考试,并在法制网站公示执法人员信息。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三是按照国家级“双随机”下达的工作任务,随机抽选执法人员组成执法小组,进行了每年度的监督检查任务。

2)强化执法过程记录和案卷保存。一是进一步细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对文字音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配齐影音等现场记录设备,确保执法过程记录全过程留痕。

3)严格执行陕西省卫生健康委《陕西省卫生健康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都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实行行政执法案件审核把关制度,所有行政执法案件实行由办案人员,科室负责人,稽查科及领导四级把关制、特别是在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过程中,执法大队做到行政执法主体合法、程序规范、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准确,所有案件都由严格把关、认真审查,按照委托权限审批,重大重要案件实行集体审议制度。

4)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基准。严格按照《陕西省卫生计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规则》和《陕西省卫生计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进行执法裁量,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活动,加强了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维护了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

3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展顺利。按照国家、省级“双随机”下达的工作任务,随机抽选执法人员组成执法小组,进行了监督检查,2021年国家卫生监督中心下达的双随机工作任务93户,陕西省双随机任务52户。完成率及完结率均100%监督员现场利用移动执法设备直接完成信息查询、证据的采集和上传、卫生监督意见书、现场检查笔录等工作,并在抽查任务中使用全过程执法记录设备,确保监督执法的真实性、严密性。“双随机一公开”抽检任务检查结束后对发现问题及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的信息在抽查任务完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行政处罚信息自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均将抽查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在陕西省信用信息平台公示,确保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公平、有效、透明

4、开展了行政案卷评查。每年按照《陕西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的要求,对行政处罚案卷,逐卷逐项进行自查从主体资格、处罚程序、违法事实的认定、法律适用、文书制作和案卷装订顺序六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参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细则》,对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集中评查,评查中坚持一卷三评,反复比对,层层把关的原则进行评查。并积极参加上级业务部门组织的案件评查工作,不断提高案件质量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健全监督机制,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加强卫生计生系统内部监督,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依法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和人民法院的判决,重视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和人民检察院的司法建议等。2021年,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4件,全部按要求完成办理答复工作。

2、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法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以媒体建设为依托,增强卫生计生政务公开的实效性。并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积极稳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2021年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水质信息公开表等共计信息24。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一是积极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新《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二是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三是对系统内有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有效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提高办案专业的水平和能力,提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办理和应诉质量。

   2、依法处理信访事项。不断完善卫生计生信访工作制度,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积极化解各类矛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不断提高社会矛盾的化解能力和水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法定途径”进行合理分流,依法处理矛盾纠纷,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并确保重大节日及敏感时期没有发生大规模上访。全年我局共处理信访12件,处理医疗纠纷15件。

    二、2022年工作安排

    继续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全面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度管理与备案审查,落实合法性审查,从源头严控违法违规风险。

)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在卫系统全面开展与承担职责相适应的法制学习和宣传。强化领导干部的法制学习,开展形式多种的法制宣传活动。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培训学习和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的培训,切实转变执法理念,提高执法水平。严格执行《陕西省卫生计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

    (五)着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对行政执法单位的监督,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审查等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切实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及案卷评查工作,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断促进依法行政。

(六)继续加强与公安、司法部门的沟通联系,努力提高卫生计生执法办案水平,依法打击各类卫生计生违法犯罪行为。

抄送:档。

勉县卫生健康                         202112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