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六稳六保 > 教育工作

勉县职业教育中心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索引号:

    mxjytyj000/2022-000004
  •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8日 16:36
  • 来源:

    勉县职业教育中心
  • 发文机构:

    勉县职业教育中心
  • 内容概述: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汽车运用与维修700206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

三、基本学制    3年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汽车维修、汽车整车与另配件销售、汽车美容装潢等企事业单位,培养在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汽车维护保养、汽车机电维修、汽车检测等各类汽车维修工作,也可从事汽车维修业务接待、汽车销售、汽车零配件管理、展厅接待等岗位的工作,具有主动学习意识和终身发展能力的知识型、发展型技能人才。

五、职业范围

序号

专业(技能)方向

对应职业(岗位)

职业资格证书

1

汽车机修

汽车机械及控制系统维修

汽车维修工

2

汽车电器维修

汽车电器维修

汽车维修电工

六、人才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

(一)职业素养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严格遵守汽车维修服务业的相关法律、法规。

2.具有良好的人际交流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客户服务意识。

3.具有安全、文明生产、环境保护的相关知识和技能。

(二)专业知识和技能

1.具有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

2.具有本专业必需的机械、电工电子等技术的应用能力。

3.具有借助工具书阅读一般专业外文技术资料的能力。

4.具有汽车拆装、日常养护、使用的基本技能。

5.具有本专业职业范围内汽车维修机工、电工、钣金工、漆工、美容装潢工、整车销售员、配件销售员、二手车交易员等众多工作岗位中的1-2个工作岗位所需的业务知识和专项技能,并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七、主要接续专业

高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本科:汽车服务工程

八、课程结构

    九、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

公共基础课包括德育课、文化课、体育与健康、公共艺术、历史,以及其他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类基础课。

专业技能课包括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技能)方向课,实习实训是专业技能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含校内外实训、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

(一)公共基础课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内容与要求

1

职业生涯规划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纲》开设,使学生了解职业、职业素质、职业个性、职业选择、职业理想的基本知识与要求,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掌握职业道德行为养成的途径,学会依据社会发展、职业需求和个人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设计的方法;增强提高自身全面素质、自主择业、立业和创业的自觉性。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道德与法律教学大纲》开设,使学生理解宪法、行政法、民法、经济法、刑法、诉讼法中与学生关系密切的有关法律基本知识,初步做到知法、懂法,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指导学生提高对有关法律问题的理解能力,以及依法律己、依法做事、依法维护权益的实践能力,成为具有较高法律素质的公民。

3

经济政治与社会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经济政治与社会教学大纲》开设根据马克思主义经济和政治学说的基本观点,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对学生进行经济和政治基础知识的教育。引导学生正确分析常见的社会经济、政治现象,提高参与社会经济、政治活动的能力,为在今后的职业活动中,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打下基础。

4

哲学与人生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哲学与人生教学大纲》开设,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知识及基本观点的教育,通过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与社会实践、人生实践和职业实践密切相关的哲学基本知识;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分析最常见的社会生活现象;初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5

语文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培养学生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应用文写作能力和日常口语交际水平,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必须的语文知识,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接受优秀文化熏陶,形成高尚的审美情趣。

6

数学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大纲》开设,培养学生数学基本运算、基本计算工具使用、空间想象、数形结合、逻辑思维和简单实际应用等能力,为学习专业课打下基础。

7

英语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开设,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和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使学生能听懂简单对话和短文,能围绕日常话题进行初步交际,能读懂简单应用文,能模拟套写语篇及简单应用文,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继续学习的能力,为专业学习打下基础。

8

计算机应用基础

在初中相关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常用操作系统的使用、文字处理软件的使用、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操作和使用,掌握计算机操作的基本技能,具有文字处理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信息获取、整理、加工能力,网上交互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

9

体育与健康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大纲》开设,培养学生的自主锻炼、自我保健、自我评价和自我调控,全面提高身心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终身锻炼、继续学习与创业立业奠定基础。

10

公共艺术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教学大纲》开设,培养和提高学生感受美的能力;培养和提高学生鉴赏美的能力;培养和提高学生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培养和提高学生追求人生趣味和理想境界的能力。

11

历史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历史教学大纲》开设,扩大掌握历史知识的范围,深入地了解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有所了解,初步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学会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认识历史和现实问题,逐步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历史观;树立不断完善自我、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贡献和关注民族与人类命运的人生理想。

(二)专业技能课

1.专业核心课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内容与要求

1

交通概论

(汽车文化)

汽车发展史;车迷天地;汽车品牌文化;汽车类型和代码识别;汽车环保知识。

通过学习和实训,学生应能了解汽车百年史;会欣赏汽车运动、汽车外形与色彩;知道未来汽车发展趋势;了解汽车工业概况、国内外汽车品牌含义、汽车基础知识;能识别汽车类型、产品型号和代码;知道国家有关汽车使用的规定与环保政策;会对汽车尾气排放、噪声进行检测。

2

汽车电工

电子技术

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磁场的基本物理量;电磁感应原理、变压器的基本工作原理;直流电动机、发电机的构造与工作原理;起动、调速、转向与制动的工作过程;步进电动机的工作原理;安全用电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汽车供电系统需注意的几个方面;半导体基础知识;晶体二极管、晶体三极管、可控硅及其应用与测试;正弦波振荡电路;数的表示方法及其运算;逻辑代数基础;逻辑门电路、集成电路。

通过学习和训练,学生应会读识电路图;能应用发电机、电动机的知识拆装与认识汽车发电机、电动机;学会使用指针式、数字式万用表;学会使用交流稳压电源、直流稳压电源;能对晶体二极管、晶体三极管进行检测;学会使用电烙铁;会制作汽车晶体管模拟电路。

3

汽车机械常识

图样的基础知识;几何作图基础和投影作图基础知识;常用零件画法与识读;装配图的识读;静力学基本概念;平面汇交力系、平行力系和任意力系;摩擦和刚体的定轴转动;汽车常用机构和机械传动;汽车常用联接件和常用轴系零件;液压传动基本概念、液压元件、液压基本回路及简单液压系统;汽车常用金属材料和非金属材料;汽车的燃料、润滑油、冷却液和制动液。

通过学习和训练,学生应能识读一般的汽车零件图和较为简单的汽车装配图;会对受平面汇交力系、作用的汽车零、部件进行受力分析;避免零、部件安装调整的盲目性;能正确安装或更换汽车连杆、齿轮、蜗杆、V带等装置;能正确选用和装配汽车、汽车常用联接件和常用轴系零件;能维修较为简单的液压装置;能正确选用汽车常用的金属材料和非金属材料;能正确选用汽车燃料、润滑油、冷却液和制动液。

4

汽车结构与拆装

汽车的整体结构(发动机、底盘、车身和电气设备);汽车的分类和特点;汽、柴油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发动机的分类和特点;电控发动机的系统和传感器作用与原理;离合器、变速器、传动系统、转向机构、制动系统、悬架和轮胎的作用与工作原理。

通过学习和实训,学生应能熟练运用常用和专用工具(气动、液压)、举升器、除锈剂等拆卸和装配汽车;能掌握汽车拆卸、装配的技术规范;能进行发动机的拆卸和装配作业;能进行汽车底盘各总成、零件的拆卸和装配作业;具有用电、放火、防化学(如蓄电池)、安全操作和劳动保护及环保常识。

其中40%以上为实验实训课程或现场教学课程

5

汽车使用与日常养护

国产汽车的编号规则;汽车性能的基本指标。汽车的注册与上牌;汽车保险理赔;汽车走合期使用;汽车运行材料及使用;汽车维护规范;汽车保养手册阅读;汽车换季保养; 汽车常用油液的检查和添加;离合器、制动器踏板和方向盘的自由行程检查;汽车仪表的认识;汽车常见故障分析及排除。

通过学习和训练,学生能了解国产汽车的编号规则;能根据汽车性能指标正确评价汽车;能进行汽车注册、上牌的基本操作;了解汽车保险、理赔的相关知识;知道汽车走合期使用的特殊要求、注意事项及保养;合理选用汽车运行材料;能知道汽车维护的分类和内容;能正确解读汽车保养手册;会汽车换季保养; 会检查和添加发动机润滑油、冷却液、汽车制动液;会检查离合器踏板、制动器踏板和方向盘的自由行程;会阅读故障灯,会根据仪表指示了解汽车运行状况并能判断故障;能正确判断和排除汽车常见故障。

2.专业(技能)方向课

1)专业技能方向1——汽车维修机工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内容与要求

1

汽车保养

汽车的一级保养;汽车的二级保养 ;典型轿车的各里程(阶段)维护;汽车的各种专项维护

通过学习和训练,使学生应能正确使用汽车维修设备、工具;能按照生产厂商的规范进行典型轿车的各里程(阶段)保养作业;会对轮胎进行保养和换位;能运用交换机更换发动机机油;能运用交换机进行制动液的更换;能运用交换机进行动力转向液的更换;能运用交换机进行ATF液的更换;能运用交换机进行制冷液的更换。

其中40%为实验实训课程或现场教学课程。

2

汽车修理

常用量具和仪具的使用;汽车典型零件的检验方法;汽车常用零件的修理标准;修理设备的正确使用;发动机主要零件的修理;汽车底盘主要零件的修理。

通过学习和训练,使学生应能正确使用各种量具和仪具;能知道如何判断零件、总成可否修理的方法;能运用简单的经济法则判断是否应该进行修理;能知道典型汽、柴油车(如桑塔娜、依维柯的典型发动机)发动机、离合器、变速器(含自动型)、传动轴、主减速器、转向机构、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和轮胎的修理内容和方法。

其中40%为实验实训课程或现场教学课程。

3

汽车性能检测

汽车性能常用检测仪器的使用;汽车动力性能的检测;汽车制动性能的检测;前轮定位和四轮定位的检测;车轮动平衡的检测;汽车安全性能的检测。

通过学习和训练,使学生应能正确使用各种专项性能检测仪;检测发动机、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的各项使用性能。

其中40%为实验实训课程或现场教学课程。

4

汽车故障诊断

典型轿车(通用、大众)的典型发动机的控制原理;典型(通用、大众)自动变速器的工作原理;自动变速器、ABS、EBD的结构、原理;典型轿车(通用、大众)的典型发动机的检测设备及使用方法。

通过学习和训练,使学生应能操作各种检测设备、诊断仪器查找发动机、自动变速器、ABS、EBD系统的常见故障;能借助专用软件、维修手册等查找各种维修数据;会排除常用发动机油、电路故障。

其中40%为实验实训课程或现场教学课程。

2)专业技能方向2——汽车维修电工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内容与要求

1

汽车动力系统电器设备检修

蓄电池构造与特点;蓄电池充放电及容量;蓄电池的维护与检测;交流发电机的结构特点及检测、工作特性、工作原理;电压调节器的工作原理及工作过程与检修;充电系统的线路连接、故障诊断与排除方法;起动机的组成、结构特点、工作原理及工作特性与检测;起动机的故障诊断与排除;传统点火系的组成与工作过程、结构特点与故障诊断;电子点火系的组成与工作过程与故障诊断;电子点火系的使用与维护。

通过学习和训练,使学生应能对蓄电池进行性能检测;能正确拆装交流发电机、起动机,并能对其进行性能检测与维修;能正确组装电子式电压调节器,并能对其进行故障诊断与排除;能对充电系统、起动系统、点火系统进行故障诊断与排除。

2

汽车车身电器设备检修

前照灯的组成、分类、调整、检测与故障诊断与排除;闪光器的分类、工作过程、组成、工作过程及电子闪光器的故障诊断与排除;电动座椅的组成、工作过程及故障诊断与排除;电动后视镜的组成、工作过程及故   障诊断与排除;电动门窗的组成、工作过程及故障诊断与排除;门锁与防盗系统的组成、工作过程及故障诊断与排除。

通过学习和训练,学生应能使用检测设备对灯光系统进行检测及调整故障排除;能对电动座椅、电动后视镜、电动门窗、门锁与防盗系统进行故障诊断与排除。

3

汽车总线路的识读与连接

汽车电源系、起动系、点火系、照明系电路图的读识与连接;典型汽车电源系、起动系、点火系、照明系电路图的读识与连接。

通过学习和训练,学生应能正确读识与连接典型汽车电源系、起动系、点火系、照明系电路图。

4

汽车空调维修

汽车空调的组成、分类;压缩机的种类、组成、工作过程及工作原理;汽车制冷系统的工作原理及工作过程;汽车制冷系统各部件的结构特点及工作过程;汽车空调控制系统的检查与故障诊断;学会制冷剂的泄放、添加及抽真空的使用方法。

通过学习和训练,学生应能正确检查汽车空调控制系统的工作状态;能对制冷剂进行泄放、添加及抽真空。

3、专业选修课

1)二手车交易。

2)汽车保险与理赔。

3)其他。

4、实训、实习

核心教学与训练项目

主要实习内容与教学要求

学时

生产实践

通过生产实践,切身感受生产一线的工作。同时,将学校所学的知识与实际工作进行联系。最终使学生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得以紧密联系,达到知识的融会贯通。

1050

毕业设计

根据汽车相关专业的工作经验,写一份相关专业发展前景的分析材料,也可针对在学习或实习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

60

注:顶岗实习期间,应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达到《标准》要求。

十、教学时间安排

(一)每学年教学时间40周(含复习考试),周课时28节,实训按每周30小时安排,总学时约3000。其中公共基础课课时约占1/3,专业技能课课时约占2/3。

(二)教学计划表

课程  分类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期

1

2

3

4

5

6

必修课

公共必修课

1

职业生涯规划

32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32

 

 

 

3

经济政治与社会

32

 

 

 

 

4

哲学与人生

32

 

 

 

 

5

语文

170

 

6

数学

136

 

7

英语

136

 

 

 

8

计算机应用基础

96

 

9

体育与健康

144

10

公共艺术

36

11

历史

36

 

小计

882

 

 

 

 

 

 

专业核心

1

汽车文化

36

 

 

 

 

 

2

汽车机械常识

68

 

 

 

 

3

汽车电工电子技术应用

64

 

 

 

 

 

4

汽车结构与拆装

136

 

 

 

 

5

汽车维护与保养

72

 

 

 

 

 

 

小计

376

 

 

 

 

 

 

专业技能方向课程

1

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检修*

122

 

 

 

 

2

汽车维修 *

66

 

 

 

 

 

3

汽车故障诊断*

54

 

 

 

 

 

4

汽车空调维护*

68

 

 

 

 

 

5

传感器检测与故障诊断

24

 

 

 

 

 

6

汽车诊断设备的使用

24

 

 

 

 

 

7

汽车性能检测

72

 

 

 

 

 

8

汽车动力系统电器设备检修

72

 

 

 

 

 

9

汽车维修钣金工艺

72

 

 

 

 

 

10

汽车总线识读与连接

72

 

 

 

 

 

11

汽车营销技术*

78

 

 

 

 

 

12

汽车配件管理与销售

22

 

 

 

 

13

汽车维修业务接待 *

52

 

 

 

 

 

小计

798

 

 

 

 

 

实习

90

综合实训

360

顶岗实习 

540

  

3046

  说明1”表示相应课程开设的学期

2)本表不含军训、社会实践、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及选修课教学安排。

十一、 教学实施

(一)以就业为导向,加强专业建设把握教学工作总体方向,通过聘请由汽车维修企业、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等企业和职业教育培训专家组建专业教研团队。根据行业企业需求和发展,通过分析、研究、研讨和咨询等活动,制订本专业领域具体的培养培训计划及实施培养方案,对教育教学过程进行监控和评估,并对毕业生的就业提供必要的指导。

   (二)建立具有鲜明特色的课程和教材体系

    职业学校可根据具体情况开发符合行业特色的教材,丰富教材形态,建立具有明显特色的课程和教材体系。要打破传统的按照学科进行教材编写的模式,开发和推广与企业实际、技术应用密切联系的综合性和案例性课程和教材。按照企业实际的工作任务、工作过程和工作情境组织课程,形成围绕生产过程的新型教学项目。

    (三)优化教学过程,采用先进的教学模式

汽车后期服务企业高素质劳动者的培养和培训,采用国际上先进的“行动导向” 模式。努力创造能发挥学生主动性的学习环境和学习资源条件,实现个性化教学。让学生应有机会在一定程度上根据需要选定具体学习目标、学习进度、学习资源和学习方法,并评价自己的学习成果。为学生提供体验完整工作过程的学习机会,完成项目的实践经历教学,增强学生适应企业的实际工作环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转变教师角色

汽车后期服务企业高素质劳动者培养培训要建立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相结合的教师聘用与管理机制。现有专业教师定期到企业实习实现教师的2+1,即3年中要累计1年在企业进行实践活动,学校为教师的企业实践创造必要的条件。同时聘请企业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技能的能工巧匠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不断更新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在教学过程中,适应新教学模式的要求,转变工作角色,努力成为学习过程的策划者、组织动员者和咨询者。

十二、教学评价

落实职业教育1+x”证书制度,实行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等级相结合,建立科学的教学评估机制。汽车后期服务企业高素质劳动者的培养和培训采用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培训相结合,使学生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在学历教育的课程结构、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安排等方面,都要为学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提供方便。在学历教育考核中,要建立对学生能力进行科学和持续性评估的机制,让用人单位、学生和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学习评价。

十三、人才养模式

1、学一体化

第一、二学期充分利用工学一体室、数字仿真教室、企业生产岗位、校外实训基地,在汽车驾驶汽车电路维修、汽车动力维修、汽车钣金维修汽车美容、汽车装、汽车营销等课程教学中,积板开展场景教学、案例数学、项目教学、数字仿真教学,“学中做、做中教”教学模式和模块化教学方式,进行专业基本知识学习和专业基本技能的训练。学生通过专业基本技能实训,重点培养汽车电路维修、汽维护、汽车发动机、金工艺及车身检测、汽车美容与装潢等基本技能

2、工学交替教学

第三、四学期,在校内外买训基地采用“工学交替渗透”模式,重点养学生专业岗位技能,包括发动机基本维修能力、汽车车身修复与检测、汽车底盘维修能力等,同时对学生进行职业素质教育。这一阶段的特点是以就业为导向,以学分置换和弹性学制为基础,实施教学计划,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培养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几种:①订单培养。②半工半读。③项目导向。④以赛代练。建立大赛与选修课程学分置换机制,培养学生技术创新能力。⑤以训代学。到科研所、企业、兄弟校和社会机构参加新设备、新技术、新知识、新工艺的专项进行培训。

3、顶岗实习

学生在最后半年到企业,通过岗位锻炼,拓展和提升专业被能,养成职业习惯,使学生的综合素质更加贴近企业实际工作岗位的要求,形成由学生到企业员工的角色转换。
    总之,掌握现代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和新的工艺成为汽车维修的基本条件在维修诊断故障方面正在发生者引人注目的变化。作为现代汽车行业人才,要熟练掌握各种先进仪器,如故障诊断仪、解码器、万用表等。同时,随着维修管理制度的不断科学化,以“定期检测、强制维护、视情修理”为基本原则,汽车检测技术与不解体诊断技术为前提,高质量、快速修车的维修方式,已成为汽车维修行业的服务准则。优化学校课程建设,开展模块化数学,进一步改进数学模式,校企强强联手,为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汽车维修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