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六稳六保 > 教育工作

勉县职业教育中心机械制造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索引号:

    mxjytyj000/2022-000006
  •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8日 16:39
  • 来源:

    勉县职业教育中心
  • 发文机构:

    勉县职业教育中心
  • 内容概述:

一、专业名称及专业代码机械制造技术  660101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

三、基本学制  3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在机械制造生产第一线工作的机械加工设备装配与维修人员。

五、职业范围

六、人才规格
1、素质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必备的文化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中级钳工职业技能;应当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具有基本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继续学习的能力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立业创业的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具有基本的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2、业务能力

操作钳工工具、钻床等设备,进行刃具、量具、模具、夹具、索具、辅具等工艺装备的零件加工和修整,组合装配,调试与修理;把零件按机械设备的装配技术要求进行组件,部件装配和总装配,并经过调整,检验和试车等,使之成为合格的机械设备。操作机械设备或使用工装、工具,进行机械设备零件、组建或成品组合装配与调剂的合格人员。

七、主要接续专业

高职: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与制度化、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

本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专业

八、课程结构

九、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

公共基础课包括德育课、文化课、体育与健康、公共艺术、历史,以及其他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类基础课。

专业技能课包括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技能)方向课,实习实训是专业技能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含校内外实训、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

(一)公共基础课

1、政治(100课时

1)经济与社会(20课时)

2)职业生涯规划(40课时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旨在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与职业指导。使学生形成依法就业、竞争上岗等符合时代要求的观念,学会依据社会发展、职业需求和个人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设计的方法,增强提高自身全面素质、自主择业、立业创业的自觉性。

3)哲学与人生(20课时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旨在对学生进行哲学基础知识教育。使学生初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4)职业道德与法律(20课时

2、体育与健康(80课时

    在初中相关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体育与卫生保健的基础知识和运动技能,掌握科学锻炼和娱乐休闲的基本功方法,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培养自主锻炼、自我评价和自我调控的意识,全面提高身心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终身锻炼、继续学习与创业立业奠定基础。

3、语文(120课时

    在初中语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现代文和文言文阅读训练,提高学生阅读现代文和浅易文言文的能力;加强文学作品阅读教学,培养学生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加强写作和口语交际训练,提高学生应用文写作能力和日常口语交际水平。通过课内外的教学活动,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接受优秀文化熏陶,形成高尚的审美情趣。

4、数学(100课时

    在初中数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数学的基础知识。通过教学,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培养学生的基本运算、基本计算工具使用、空间想像、数形结合、逻辑思维和简单实际应用等能力,为学习专业课打下基础。

5、计算机应用(80课时

    通过学习《计算机应用》了解计算机的结构、硬件配置、基本操作、软件维护,掌握Windows操作系统的使用方法,掌握至少一种汉字输入法,能进行编辑,排版、制作报表、图形等。

(二)专业技能

1、机械制图(160课时

    机械制图是机械类通用工种的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技术基础课。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掌握阅读和绘制机械图样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使学生具有一定的读图能力,空间想象和思维能力及绘图的实际技能。

2、钳工工艺学(160课时

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复杂工件的划线、群钻和钻削特殊孔、静平衡的调整、刮削和研磨、联接件与轴承的装配、传动机构的装配调整、装配工艺规程知识、装配质量检验、卧式车床主要部件的装配、泵、制冷机及压缩机、机器运行时工作参数的测定。书末附有与之配套的试题库和答案,以便于企业培训、考核鉴定和读者自测自查。

3、极限配合与配合技术(60课时

    技术测量是机械类通用工种的一门技术基础课。本课程讲零件制造精度与测量方法。其主要任务是使学生获得零件制造精度与测量方法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够标注和识读尺寸公差、形位公差位号。初步学会常用量具的使用与保养。掌握长度测量的基本方法。着重培养学生标准化,规范化和质量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素质和职业道德。

4、金属材料及热处理(80课时

    了解常用机械工程材料的类型和用途、金属材料加工的工艺特点和应用范围、金属毛坯和零件常用加工方法,机械产品的制造过程、加工设备及工艺过程,初步具有使用常用金属材料的能力。了解实验的基本原理和设备,具有一定的实验操作技能和正确分析实验结果的能力,为形成综合职业能力打下基础。

5、机械制造工艺学60课时

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机械加工的基本原理、加工工艺,及了解各种加工技术的基础知识。

6、CAXA电子图板(60课时

CAXA电子图板以强大而完善的功能以及方便快捷的操作在计算机辅助设计领域中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到目前为止,AutoCAD已广泛应用于机械设计及工程制图领域,它能有效地帮助技术人员提高设计水平及工作效率,输出清晰整洁的图纸,这些优势都是手工绘图所无法比拟的。

7、机械基础(80课时

本课程是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物体受力分析方法,并能画出受力图,掌握插件基本变形规律。掌握常用金属材料的牌号、成份、性能及应用范围,明确热处理的目的,了解热处理的方法及应用。明确有关机器的基本概念,掌握机构的组成、基本原理及安装调节,掌握机械零件的结构、性能及国家标准。了解液、气压传动的基本知识及应用综合了工程力学,机械工程材料,机械零件与传动的基本知识,为学生学习工种技术,形成专业能力和从事未来生产实践打下必要的基础。

8、电工与电子技术(60课时

电工与电子技术是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习获得直流电、交流电、磁场、电磁感应等必要的电工基础知识,熟悉常用低压电器元件的性能、用途及安全用电常识。能正确使用和维护保养常用电器设备。了解晶体二极管、晶体三级管导元件的基本知识。

(三)综合实训

综合实训是本专业专门化方向课程,是学生从事机械加工岗位工作的演练通过综合实训,使学生了解机械加工过程,掌握机械零件加工的相关知识和各项基本操作技能,具有规范化操作机械加工设备对机械零件进行加工的职业能力,并参加国家职业资格技能鉴定。学校要选定综合实训项目,按照国家职业资格标准要求进行项目实训。

(四)顶岗实习

顶岗实习是本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岗位工作能力培养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要认真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保证学生顶岗实习的岗位与其所学专业面向的岗位群基本一致。在确保学生实习总量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需要,通过校企合作,实行工学交替、多学期、分阶段安排学生实习。

十、教学时间安排

(一)每学年教学时间40周(含复习考试),周课时28节,实训按每周30小时安排,总学时约3000。其中公共基础课课时约占1/3,专业技能课课时约占2/3。

(二)教学计划表

、教学方法与教学评价建议

落实职业教育1+x”证书制度,实行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等级相结合,建立科学的教学评估机制。采用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培训相结合,使学生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在学历教育的课程结构、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安排等方面,都要为学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提供方便。在学历教育考核中,要建立对学生能力进行科学和持续性评估的机制,让用人单位、学生和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学习评价。

(一)教学方法建议 在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上要体现课程的特殊性, 要强调校企合作教学、工学结合。

1.应加强对学生实际职业能力的培养,强化案例教学或项目教 学,注重以工作任务为导向型案例或项目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使学生在案例分析或项目活动中了解机械制造工作领域与工作过程。

2.实践课程教学设计,采用工作任务驱动,以学生小组为单元,根据每个小组的具体情况提出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对于提前完成基 本要求的小组可以进一步增加其他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或根据学生 自己的愿望开展一些实践项目。通过实践教学环节,使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既对机械制造技术形成一个整体概念,又对各个组成部分 有较深入的认识。

3.在教学过程中,要创设工作模块,同时应加大实践、实操的容量,紧密结合职业技能证书的考证,加强考证的实操项目的训练,提高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

4.应注重专业案例的积累与开发,以多媒体、录像与光盘、网络 教学资源、案例分析、在线答疑等方法提高学生解决问题与分析实际 应用问题的专业技能。

5.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本专业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发展趋势,贴近生产现场,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发展的空间,努力培养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创新精神和职业能力。

6.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积极引导学生提升职业素养,提高职业道德。

(二)教学评价建议

学生学习要教师评价和学习者互评相结合、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课内评价和课外评价相结合、理论评价和实践评价相结合、校内评价和校外评价相结合。改革考核手段和方法,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考核,可采用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法。

1.形成性评价

形成性评价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因素。形成性评价的任 务是对学生日常学习过程中的表现、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所反映出的情感、态度、策略等方面的发展做出评价。其目的是激励学生学习,帮助学生有效调控自己的学习过程,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增强自信心, 培养合作精神。形成性评价有利于学生从被动接受评价转变成为评价的主体和积极参与者。为了使评价有机地融入教学过程,应建立开放、宽松的评价氛围,以测试和非测试的方式以及个人与小组结合的方式 进行评价,鼓励学生与教师共同参与评价,实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形成性评价的形式可有多种,如课堂学习活动评比、学习效果自评、问卷调查、访谈、平时测验等。

形成性评价可采用描述性评价、等级评定或评分等评价记录方 式。无论何种方式,都应注意评价的正面鼓励和激励作用。教师要根 据评价结果与学生进行不同形式的交流,充分肯定学生的进步,鼓励 学生自我反思、自我提高。按照评价标准从 “工作质量、工作速度、 数控加工及编程专业知识、学习态度、文明生产、社会行为、安全生产、” 等方面评价学生表现,重点关注以下方面:

1)加工工艺过程合理,加工程序合理,加工零件符合图纸要求。

2)遵守纪律,能按操作规程操作、团队合作精神。

3)知道影响加工质量的因素。

4)能向小组成员介绍自己的数控加工方案、工作过程中的体 会与改进设想。

5)由学校主讲老师和企业兼职老师结合考勤情况、学习态度、学生作业、平时测验、数控加工编程仿真实验、数控机床加工零件实训、数控技能竞赛、学生有关顶岗实习情况及考核情况,共同综合评定学生成绩。

6)应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和在实践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 力的考核,对在学习和应用上有创新的学生给予特别鼓励,综合评价学生的能力。

2.终结性评价

终结性评价 (如期末考试等)是检测学生数控编程及加工能力发 展程度的重要途径,也是反映教学效果、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之 一。终结性评价必须以考查学生数控编程综合应用能力为目标,力争 科学地、全面地考查学生在经过一段学习后所具有的数控编程及加工水平。测试可以采取笔试、评价机试、大作业、等形式,全面考查学 生数控编程及加工综合应用能力。

十二、人才养模式

1、学一体化款学

第一、二学期充分利用工学一体款室、数控仿真教室、企业生产岗位、校外实训基地,在专业主干课程教学中,积板开展场景教学、案例数学、项目教学、数字仿真教学,“学中做、做中教”教学模式和模块化教学方式,进行专业基本知识学习和专业基本技能的训练。学生通过专业基本技能实训,重点培养车加工技术数控机床编程数控机床操作、CAD/CAM技术等基本技能

2、工学交替教学

第三、四学期,在校内外买训基地采用“工学交替渗透”模式,重点养学生专业岗位技能,同时对学生进行职业素质教育。这一阶段的特点是以就业为导向,以学分置换和弹性学制为基础,实施教学计划,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培养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几种:①订单培养。②半工半读。③项目导向。④以赛代练。建立大赛与选修课程学分置换机制,培养学生技术创新能力。⑤以训代学。到科研所、企业、兄弟校和社会机构参加新设备、新技术、新知识、新工艺的专项进行培训。

3、顶岗实习

学生在最后半年到企业,通过岗位锻炼,拓展和提升专业被能,养成职业习惯,使学生的综合素质更加贴近企业实际工作岗位的要求,形成由学生到企业员工的角色转换。
     总之,掌握现代加工制造技术的基本条件在生产维修制造等方面正在发生者引人注目的变化。作为现代加工制造行业人才,要熟练掌握CAD/CAM计算机辅助技术。同时,随着加工制造管理方法的不断科学化。优化学校课程建设,开展模块化教学,进一步改进数学模式,加强校企合作,为培养适应社会需求在加工、制造、设计、维修等方面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