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六稳六保 > 教育工作

勉县职业教育中心“3+2”大专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索引号:

    mxjytyj000/2022-000007
  •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8日 16:40
  • 来源:

    勉县职业教育中心
  • 发文机构:

    勉县职业教育中心
  • 内容概述:

一、招生对象与学制

本专业招收初中毕业生,学制5年(前三年在勉县职业教育中心就读、后两年在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就读)

二、培养目标和规格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够适应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有一定教育专长的学前教育大学专科水平的幼儿教师。

(二)培养规格

⒈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热爱儿童,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⒉具有宽广、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并系统地掌握学前教育、保育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具有较强的开展各种学前保教活动的能力,和初步的学前教育研究能力,在教育教学方面至少有一项专长。

⒊具有健康的身心,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良好的身心卫生保健习惯,懂得基本的身心保健知识和方法。

⒋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健康的审美观点以及艺术欣赏和艺术表现能力。

三、课程设置原则

(一)课程设置要服从培养目标,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

(二)课程设置要主动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又要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设置各类课程,努力打好文化基础,切实加强学前教育专业课程的教学和教育技能的训练,强化职业能力的培养,保证学前教育的大学专科质量。

(三)课程设置要做到五年统筹,循序渐进,构建科学有序的课程体系。学程实行三、二分段,前段侧重文化基础课程,后段侧重专业课程;前段保证学生初步具有当一名幼儿园教师的基本素质和技能,后段侧重于专业技能和专业理论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选修课、活动课,实践课,围绕培养目标、合理分布。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和良好个性品质的培养,有序地贯穿和渗透到五年教育、教学活动中。以此来保证全学程的连续性,达到整体优化的效果。

(四)根据“合格+特长”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以必修课程为主干,融选修课程、活动课程、教育实践课程于一体的新型课程体系。保证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在教育技能方面形成个人的专长。

四、课程设置与说明

五年制师范学前教育专业课程由必修课程、选修课程、教育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四部分组成。四者有机结合,发挥课程的整合功能。

(一)必修课程

必修课程是学校的主体课程,是实现培养目标的主要途径。它是同一学年的所有学生都必须学习的教学学科,它体现了学校对学生发展的共同的基本要求。必修课程由思想政治品德课程、文化基础课程、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和艺体课课程四类组成。

思想政治品德课程,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以及以师德为主要内容的专业思想教育课。开设的课程有《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经济政治与社会》、哲学与人生》、《心理健康》等。

文化基础课程,前三年侧重文化基础知识的教学,达到高中文科或高中以上文化知识水平,提高学生的文化科学素养,为学生的自我发展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开设:《语文》、《儿童文学》、《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常识》、《地理等。

学前教育专业与专业技能课程包括学前教育基本理论课程和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课程,着力加强专业思想教育的同时,加深和拓宽学前教育专业理论知识达到大学专科水平,注重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加强学生的教育职业技能训练。开设的课程主要有《学前教育学概论》、《学前心理学》、《学前卫生学》、《中外学前教育史》、《幼儿园教育研究与论文写作指导》、《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教师口语》、《现代教育技术》、《计算机基础与课件制作》等。

艺术类课程主要讲授从事学前教育必备的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学科的基本知识,训练相应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高雅的审美情趣,提高艺术修养。开设的课程有:《音乐》、《美术》、《舞蹈》、《键盘》等。

体育课程主要使学生学习掌握体育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增强其身体育素质,培养其进行体育锻炼的兴趣和习惯以及组织幼儿园体育活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二)选修课程

选修课程是学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必修课程的延伸与补充。它并不要求学生人人都学,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兴趣和能力倾向,通过选修方式朝某一领域深钻,以充分挖掘潜力,释放自身能量。通过选修课程,扩大学生的知识领域,特别是通过不同学科间的相互渗透,改善学生的知识结构,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选修课分三类:一是文化素养课程,旨在扩充学生的知识面,加强学生的文化素养和人文素质;二是与学前教育专业相关的课程,以拓宽和加深学生的儿童教育专业知识。开设幼儿园各领域教育教学研究课程,提高学生组织幼儿教育活动和开展幼儿教育教研工作的能力;三是艺术课程,以补充和加深学生的艺术知识,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艺术创造能力,拓宽学生的就业面。选修课程,采取学生自选和教师指导相结合。选修课要进行考核或考查,成绩记入学生学习档案,学生必须修满学校规定的学分才能毕业。

(三)活动课程

活动课程是学校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特别是在丰富学生的知识和课余生活,开阔学生视野,完善其心理结构,发展其个性,形成其专长,训练其技能,培养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所以,活动课程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学校不仅要安排好教师精心组织、精心辅导,同时要提供必要的场地和设备,使活动课程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生动有效地进行。

活动课程包括校会、共青团活动、学生会活动、班级活动、文体活动、社团活动(科技、文艺等)、各种竞赛活动、社会调查、社会服务、参观、讲座、基本功训练、学科兴趣小组活动等。

(四)教育实践课

教育实践课程是专业思想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理论、教育技能和科研能力的综合实践课程,是学前儿童教师职前教育的必要环节。对学生了解学前教育、了解学前儿童,巩固专业思想,印证理论知识,学习与掌握教育规律和培养从事学前儿童保育、组织幼儿园教育活动和具有初步的教育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实践课程包括,参观调查,实际考察学前教育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学前儿童身心发展状况,保育见实习,教育见习实习以及学前教育科研实践等。

教育实践课程从一年级开始安排,随着专业课的开设,逐步增大课时量,形成以后期为主,集中与分散并行的实践形式。教育实践课程内容依据学科的序列和与学前教育专业的有机结合安排并贯穿始终。

五、课程内容与要求

(一)思想政治品德课

课程目标: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以及伦理与师德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观点,逐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和道德观;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辩证思维能力、伦理道德素质和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尤其是与教育有关的法律知识等,为今后自身的成长和从事学前教育工作奠定基础。

1.《职业生涯规划》(一年级第一学期,每周2课时)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纲》开设,使学生了解职业、职业素质、职业个性、职业选择、职业理想的基本知识与要求,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掌握职业道德行为养成的途径,学会依据社会发展、职业需求和个人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设计的方法;增强提高自身全面素质、自主择业、立业和创业的自觉性。

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编著的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科书《职业生涯规划》。

2.《职业道德与法律》(一年级第二学期,每周2课时)

学生通过学习道德和职业道德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教师在学校、公共生活、家庭中具体道德规范,知道进行师德修养的途径和方法,从而提高学生的师德觉悟,使他们懂得做一名合格教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道德素质,遵循什么样的道德规范要求,使他们今后能脚踏实地、刻苦磨练自己,成为品德高尚、为人师表的教师。

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编著的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科书《职业道德与法律》。

3.《经济政治与社会》(第学期,每周2课时)

学生通过学习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市场经济的基本常识、了解企业的发展和作用以及企业经营者、三大产业的划分和发展、知道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税收的作用和纳税人的权利义务、银行的职能和作用,个人投资的行为选择、商品销售的渠道和市场交易的原则、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当代国际贸易的发展和我国对外开放的发展状况等内容,可以丰富有关经济生活的知识,提高参与经济活动的能力,树立他们自立、竞争、效率意识的新观念,培养民主法制和道德观念,从而使他们今后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增强坚持党的路线方针的政治觉悟,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编著的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科书《经济政治与社会》。

4.《哲学与人生》(第学期,每周2课时)

本课程旨在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知识及基本观点的教育。通过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与自己的社会实践、人生实践和职业实践密切相关的哲学基本知识;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分析常见的社会生活现象;初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编著的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科书《哲学与人生》。

6.《心理健康》(第五、六学期,2课时/周)

本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成长、学习、生活和求职就业中遇到的心理行为问题,促进其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教材:《心理健康,俞国良,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文化基础课程

1.语文课

幼师语文课程是一门职业工具课。它在培养幼儿教师整体工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是幼师语文所具有的特殊功能所决定的。其一,工具性。学生初中毕业,转入幼师学校这一特定的环境中,全面素质的提高需要具有比初中高一层次的运用祖国语言文学的能力,才能提高自身的文化基础,才能更好地学习其他学科,才能适应将来工作的需要。其二,专业性。幼师所开设的科目,有各自的学习体系。而语文作为文化课的主干课目,能够而且必须吸收一些专业训练的能力点。同时,在儿童文学教学与口语教学中更要突出专业的性质,紧密结合专业需要进行强化训练。其三,思想性。语文是表情达意的工具学科,具有传递思想感情的功能。教材本身的思想性决定语文教学“文道统一”的可能性和必要性,比直接的教育更具渗透性,有得利于培养思想的幼儿教师。其四,发展性。幼儿园新纲要需要的是具有自我发展能力的新型教学,而语文学科的所培养的学会学习的能力,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就显得尤其重要。

幼师的语文学科具有几个必修的子科目:阅读与写作、口语、幼儿文学、儿童文学概论等课程。

1)阅读与写作(第1-4学期,3时/周)

①阅读课包括现代文阅读、文学作品阅读文言文阅读三个部分。着重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和初步的文学鉴赏能力,培养阅读浅易文言文的能力。

②写作方面:了解有关的写作知识和文体知识,掌握基本文体的写作和一些实用文体的写法。

③注意引导学生开阅视野、发展智力、发展个性和特长,培养健康高尚的审美情趣和一定的审美能力。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学习方法,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

2)幼儿文学与创作(第5-6学期,2课时/周)

了解中国幼儿文学的发展史,掌握幼儿文学的基本理论,会全面分析各体幼儿文学作品学兼优,能写幼儿文学作品简评,能创作和改编儿歌、谜语、故事、童话等幼儿文学体裁的文学作品。

3)大学语文(第7-8学期,2课时/周)

学生能够认识到人类文化的博大精神,吸收各个民族的文化智慧,提高文学素养和文学品位。培养热爱祖国语言文学的情感,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积极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提高学习语文的自信心,培养良好的习惯,熟练掌握学习语文的方法。提高阅读能力、写作能力、能对文学作品进行分析鉴赏,能够流利、生动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及观点,能主动进行研究性学习,能在实践中学习运用语文。有主动扩大阅读面,拓宽阅读视野。在提高语能力的同时,发展思维能力。

2.数学(第1-4学期,4课时/周;第4-6学期,2课时/周)

主要讲授集合、映射、函数、三角函数、数列和数学归纳法、排列组合和二项式定理、复数、立体几何、平面解析几何、概率及学前教育统计学等知识。培养学生的运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从事幼儿园计算教学和进行教育调查与实验研究的基本能力。

3.英语(第1-9学期,2课时/周)

1)英语(1-7学期,2课时/周)

教学目标与要求:培养学生一定的听说读写的能力;继续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巩固和扩大英语基础知识,着重听说能力的提高,加强实用读写技能的训练,从而初步形成运用英语进行日常交际能力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陶冶爱国主义及国际主义情操,形成健康的人生观,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树立英语学习的自信心,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教学内容:对话教学:掌握本课的交际用语,并能运用到实际的语境中;课文教学: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和提高阅读能力,贯穿听说能力的培养。突出重点,难点知识的教学,易于学生理解和掌握;语法教学:归纳要点,通过练习渗透语法的输入,使学生掌握所规定的语法项目并能够灵活运用;综合技能训练:循序渐进,从句子、对话、段落到篇章,由易到难加强训练。

4.科学

讲授力学、运动学、光学、声学、热学、原子物理学等基础知识;无机化学和有机化学等基础知识;植物、动物的形态习性及分类,生物的进化,生物与环境,生物的遗传与变异,本地常见动植物的基本知识。使学生能运用这些知识,科学地解释生活中常见的自然现象,具有初步的科学探究的兴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物理学常识(第1-2学期,2课时/周)

了解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定律和一些主要物理事件的过程;理解日常生活中与物理学有关的常识;掌握简单的物理学公式与简单的物理量的运算;掌握十种物理学知识在幼教中的运用。

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幼儿师范学校教科书(试用本)《物理》全一册

2)化学常识(第1-2学期,1课时/周)

使学生获得一定的、较为系统的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一些化学知识和技能在生产、生活和幼儿教育中的重要应用。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一些简单化学实际问题及在幼儿园开展科学活动的能力。课程内容:无机化学部分——有重要用途的、有代表性的元素化合物知识,物质结构、元素周期律、氧化还原反应、电解质的电离等基础理论;有机化学部分——几种主要类型烃、烷的衍生物及石油、煤、糖、蛋白质、有机高分子全盛材料知识,以及这些化学知识和技能在生产、生活和幼儿教育教学中的重要应用。

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编著:幼儿师范学校教科书(试用本)《化学》全一册。

5.社会

在初中历史、地理课程的基础上,理解并掌握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及历史事件,了解人类与环境的相互关系,增强环境意识及全球观念,树立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及科学的人口观、环境观、资源观和可持续发展观点。

1)历史常识(第5-6学期,2课时/周)

学习并理解中国通史和世界通史的基本内容,包括古代史、近现代史的基本线索、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重要地名,以及基本的历史科学原理和概念;学习并了解本土历史的基本情况;在教学过程中,加深学生以爱国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国际主义以及国情的认识。提高其社会认知水准,拓展其知识面,陶治基人品情操,并且形成一定的历史思维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包括新闻记者分析能力、编写幼儿园适用教材的能力及初步的信息检索整理等能力。为学生将来的继续教育和从事幼儿园实际工作提供基本的历史知识。

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室编著:幼儿师范学校教科书(试用本)《历史》,人民教育出版社。

2)地理学常识(第5-6学期,2课时/周)

以人地关系为线索,通过讲授自然地理内容(宇宙环境、大气环境、海洋环境、陆地环境等)和人文地理内容(聚落、农业和工业的生产地域、人类活动的地域联系、人类与环境等),重点培养学生从图表、数据现实生活经验等素材中获取地理信息和分析归纳地理科学理念的能力,建立正确的宇宙观和地球观,树立起坚持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和意识,同时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进行必要的知识储备和知识拓展。

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地理室编著:幼儿师范学校教科书(试用本)《地理》,人民教育出版社。

(三)学前教育专业课程

1.学前卫生与保育教程(第1-2学期,2课时/周)

讲授学前儿童生长发育的特点和规律、常见的身心疾病及其预防、营养与托幼机构的膳食卫生以及对学前儿童实施卫生保健的内容、策略、方法和途径等内容,使学生掌握从事学前卫生保健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学前教育学概论(第3-4学期,3课时/周)

讲授学前教育与社会、幼儿发展的关系、我国的教育的目的与托幼机构的教育任务、教育目标、教育内容,组织婴幼儿活动的方法以及托幼机构与家庭、社区的合作,与小学的衔接等内容,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发展观,学会用现代教育思想思考并解决学前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掌握初步的学前教育的基本技能。

3.学前心理学(第2-3学期,3课时/周)

主要通过对学习理论和教学的心理学规律的阐述,让学生在了解和掌握教育心理学一般原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幼儿学习的性质、过程、特点、规律以及影响其学习的内外因素等,理解幼儿园教和学的心理学依据,提高其从事幼儿教育的理论水平;同时,帮助学生用教育心理学理论去分析实际的幼儿园的教和学,掌握有效地指导幼儿学习的教学策略,从而提高从事幼儿教育的实践能力。

4.幼儿游戏活动设计与指导(第七学期,2课时/周)

主要介绍游戏的基本概念、儿童游戏的特征与实质、游戏的观察判断指标;游戏和社会发展的关系;游戏对于学前儿童身体、认知、情感与社会性发展的意义与作用;游戏与幼儿教育的关系、游戏在幼儿园运用的历史与方式方法;游戏与幼儿园学习的关系;游戏与幼儿园课程、教学的关系;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论与实践模式;学前各年龄儿童游戏的发生发展特点与指导;幼儿园游戏的组织、指导与评价;玩具的发生、发展、功能、特点、选择与使用;各种类型幼儿游戏的指导与评价等。

《学前游戏论》(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编)

5.幼儿园教育设计与指导(第4学期3时/周;第5学期,6课时/周;第6学期,8课时/周)

主要介绍游戏的基本概念、儿童游戏的特征与实质、游戏的观察判断指标;游戏和社会发展的关系;游戏对于学前儿童身体、认知、情感与社会性发展的意义与作用;游戏与幼儿教育的关系、游戏在幼儿园运用的历史与方式方法;游戏与幼儿园学习的关系;游戏与幼儿园课程、教学的关系;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论与实践模式;学前各年龄儿童游戏的发生发展特点与指导;幼儿园游戏的组织、指导与评价;玩具的发生、发展、功能、特点、选择与使用;各种类型幼儿游戏的指导与评价等。

《幼儿园健康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第4学期,3课时/周)

《幼儿园社会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第5学期,3课时/周)

《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第5学期,3课时/周)

《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第6学期,4课时/周)

《幼儿园艺术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第6学期,4课时/周)

6.计算机基础与课件制作(第4-5学期,2课时/周;第6-7学期,4课时/周;第8-9学期,2课时/周)

了解和掌握计算一般操作特别是文字编辑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通过全区计算机一级考试。掌握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及Access2003数据库的基本知识,较熟练的掌握数据库的表结构的建立、表记录的操作及表的数据的处理,并能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了解计算机网络、多媒体与信息安全知识。

能独立应用powerpoint、Autherware、flash设计制作课件及写作课件脚本。综合以上软件的功能,根据所选内容完成一个课件。

7.幼儿教师口语(第1-4学期,2课时/周)

养成耐心倾听别人说话的习惯,听话要专注,能领会别人说话的要点。听幼儿说话,对语音、用词、造句和内容的正确与否能够迅速做出判断并评价。听别人的长篇发言,能够领会意图,抓住中心和要点,分清层次。听别人争论,能够抓住急诊的焦点,迅速归纳各方的意见。能够初步分析别人说话的优劣。

能够熟练运用汉语拼音识读汉字和辨正普能话,正确熟练地掌握常用汉字的正确读音,能够说标准或比较标准的普通话,普通话水平达标测试不低于二级乙等。能流畅地朗读各种常用文体。掌握口语表达的基本形式,如,朗读、讲故事、即兴说话、演讲等。说话口齿清楚,有中心有条理,能准确、简明、得体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能够在公共场合表达自己的观点,能够有准备地进行演讲。能够恰当地运用态势语和儿童口语开展教育教学活动,能熟练地运用职业口语进行教育教学,能生动地朗读讲述、表演幼儿文学作品。

(四)艺体课

1.音乐课

音乐教学对学生的身心健康、陶冶高尚的情操,启迪智慧、开发智力、促进学生正确审美观的形成,使学生掌握比较系统的音乐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技巧,全面提高学生作为幼儿园教师应具备的音乐素质,培养学生在毕业后能担任幼儿园音乐教学工作,组织幼儿园音乐活动以及一定的幼儿音乐教育科研能力,都具有非常特殊的重要意义。

音乐教学,要激发学生热爱音乐艺术,特别是热爱祖国的音乐艺术,熟悉民族音乐语言,接触外国的优秀音乐作品,逐步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和对音乐艺术的兴趣爱好,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优良的思想品德和幼儿园音乐教育事业的献身精神。让学生理解和掌握比较系统的音乐文化素质以及对音乐艺术的理解和鉴赏水平,发展学生的智力和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

1)乐理与视唱练耳(第1-2学期,2课时/周)

使学生掌握五线谱乐理的基础知识,为学习声乐、弹琴、伴奏编配、音乐创编、音乐欣赏、幼儿音乐教学法等课程打下必要的理论基础。掌握五线谱的视唱教学采用首调唱名法,了解固定唱名法。使学生具有视谱即唱的能力,并能达到音准、节奏准确;有系统的逐步发展音乐的听觉,积累音乐语言,并重视音乐注意力与记忆的训练;培养学生听记谱的能力和听记幼儿歌曲的能力。

主要教学内容:音及音高、记谱法、节奏与节拍、各种记号,音程、调式与调性、调的建立和调号、和弦、无调号的识谱、基本节拍、节奏、音准的训练,调性及节奏、节拍的综合训练、听觉训练的内容与方法。

教材:

中等幼儿师范学校教科书《乐理·试唱·练耳(全一册)》人民教育出版社。

2)声乐(第3-7学期,1课时/周)

使学生初步掌握声乐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技巧。在有伴奏或无伴奏的情况下,基本上能独立、正确地处理和表现常见的体裁风格的歌曲,特别是幼儿歌曲、幼儿欣赏歌曲;懂得幼儿歌唱发声的特点。

使学生懂得一般歌唱知识,学会基本的歌唱技能,并通过练唱不同题材、不同体裁、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的歌曲,发展形象思维;正确理解歌曲的思想内容,感受歌曲的艺术形象,逐步提高歌唱能力和表现能力,达到能有感情的唱歌;掌握正确的歌唱姿势,懂得歌唱的呼吸方法,初步学会连音、顿音的唱法,懂得运用气息的控制来表达歌曲的力度、速度对比;根据不同学年的进度,能够演唱出初级、中级、高级不同程度的中外歌曲;具有一定程度演唱雄壮有力、活泼轻快、抒情优美的表现能力。

教学内容:歌唱发声的基础知识,歌唱器官及其作用,正确的歌唱姿势,呼吸、发声、共鸣、歌唱中的“字”、歌曲的分析处理、发声练习、各种不同程度的中外优秀歌曲。

教材:中等幼儿师范学校教科书《声乐》,人民教育出版社。

3)琴法(第1-7、9学期,2课时/周;第八学期,1课时/周)

使学生懂得并掌握钢琴、风琴、手风琴、电子琴弹奏的一般常识与基本技能。通过练习不同类型的练习曲,简短乐曲和儿童歌曲,培养学生具有初步的弹奏能力和边弹边唱的能力。掌握正确的弹奏、演奏姿势、手形,能用正确的指法弹奏音阶、琶音,能用正确的方法弹奏连音和跳音,能弹出乐曲的分句及强弱快慢对比。根据不同学年的进度,能够弹奏出初级、中级、高级不同程度练习曲与乐曲。具有一定程度弹奏、演奏雄壮有力、活泼轻快、抒情优美乐曲的表现能力。

教学内容:

钢琴、电子琴的弹奏、演奏、常识与基本技能训练,各种调的音阶、琶音,各种不同程度的中外练习曲与乐曲。

钢琴教材:中等幼儿师范学校教科书《琴法》第一册,人民教育出版社。

2.舞蹈(第1-2学期,2课时/周;第3-9学期,1课时/周)

掌握舞蹈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舞蹈的基本动作,基本技能和民族民间舞的基本风格及动作素材;幼儿舞蹈的特点及典型动作和舞蹈的表现力。

进行舞蹈的基础训练:具有适应舞蹈需要的正确的身体姿态,提高学生舞蹈动作的节奏感,发展身体的协调性、灵活性和柔韧性。

幼儿舞蹈的教学能力:使学生初步掌握自学,记录和创编幼儿舞蹈教材的方法;初步掌握幼儿歌舞教学法,能组织指导幼儿的舞蹈活动。

3.美术(1-9学期,2课时/周

教授素描、色彩、手工制作、图案设计、中国画、幼儿画创编等基本的技能和粗浅的鉴赏知识,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和继续学习的能力。

1)美术基础教学(素描)(1学期,2课时/周

教学目标:通过教学,使学生理解和运用绘画透视知识,利

用明暗的变化关系塑造物体的立体空间关系。

主要内容:石膏几何形临摹、几何形组合临摹、静物临摹。

教材:《全国中等师范美术专业教材——素描》(美术出版社 编号:)

2)美术基础教学(色彩)(2学期,2课时/周

教学目标:通过教学,理解及运用绘画色彩的基本规律,掌

握水粉画的工具及颜料的性能,学会水粉画的基本画法。

主要内容:水粉静物临摹。

教材:《全国中等师范美术专业教材——色彩》(美术出版社 编号:)

3)美术技能教学(装饰画、构成、简笔画)(3学期,2课时/周

教学目标: 通过教学,使学生在丰富多彩、变化万千的自然

体验中进行理性的高度概括的整合、排列,从而构成理想的艺术形象,抽象或具象地表达出韵律、节奏等各种装饰或构成元素的对比、统一关系,培养学生理性构成的基本方法,及加深形式表现规律的理解,从而提高把握画面的能力。

主要内容:装饰画、构成、简笔画

教材:《儿童简笔画技巧》(金盾出版社)

4)实用美术(图案、美术字、板报设计)(4学期,2课时/周

教学目标:通过教学,使学生在理论认知上,获得有关实用

美术的全面的概念、范畴、形式、特点、材料、印刷原理和语言特色等基本专业知识和技能;在操作上能运用各种形式制作,以期能胜任艺术教学或社会文化工作之任务。

主要内容:图案、美术字、板报设计

教材:《图案范例》(上海书店 编号:),自编部分教材。

5)技能与实用美术综合教学(中国画、教学挂图、电脑美术)(5学期,2课时/周

教学目标:通过技能与实用美术综合教学,使学生对实用美

术的自然属性、社会属性、以至文化内涵的认识、了解,从而掌握对技能与实用美术的综合、归纳及创造的能力。

主要内容:中国画、教学挂图、电脑美术

教材:《山水画基础技法》(浙江美院出版社 编号:),自编部分教材。

6)实用美术教学(手工与教玩具制作)(6学期,2课时/周

教学目标:通过教学,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自

己的聪明才智去进行探索与实践,使学生掌握手工与教玩具制作的基本规律及特点,要求点、线、面结合,对物体进行高度概括,从而增强了学生观察美、欣赏美和表现美的能力。

主要内容:手工与教玩具制作

教材:《手工》第一册(人教版) 《应用手工》全一册(人教版)

7)美术基础教学(美术欣赏、素描)(7学期,2课时/周

教学目标:通过教学,使学生利用明暗的变化关系塑造物体

的立体空间关系,比例、结构、透视及空间的表现是此阶段素描课程着重思考的基本问题;同时,把握中国美术发展的主要线索,具备有关中国美术史的基本知识,提高审美水平。

主要内容:美术欣赏、素描

教材:《石膏几何体写生》(金盾出版社出版),《名家素描几何体表现实例一》(湖北美术出版社 编号:)

8)技能与实用美术综合教学(基本功教学、教学组图、儿童趣味画)(8学期,2课时/周

教学目标:更好地促进学生掌握绘画技能和有效提高教学示范的基本功。

主要内容:基本功教学、教学组图、儿童趣味画

教材:《趣味画技巧》(金盾出版社),自编部分教材。

9)实用美术综合教学(手工与环境创设、实用美术制作、电脑美术)(9学期,2课时/周

教学目标:了解和掌握手工制作教学的基本教学方法,在教学设计中充发挥个性创造和独立思考,大胆探究各种材料和技法的艺术表现及教学形式,学习开发、利用生活中所接触的各种材料特性去进行教学创设。

主要内容:手工与环境创设、实用美术制作

教材:《手工》第二册(人教版)

10)书法(第1-2学期,1课时/周

使学生了解书法艺术的性质、特点;了解书法历史概况;了解主要书体的艺术特点和书写技法;掌握书法美学的基础理论,鉴赏书法作品的一般原则和方法,以培养感受书法美的敏感,提高书法审美水平。

4.体育(第1-5,7-8学期,2课时/周)

讲授体育基础理论,田径,基本体操,球类,支撑跳跃、滚翻等技巧,武术,韵律健身操,体育游戏,基本体操和游戏的创编等。使学生掌握体育的方法,在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增进学生健康,增强学生体质的同时,提高学生从事幼儿园体育活动教学的基本能力。

)实践课程

第一学年开展为期2周实习保育员工作。

第二学年一季度开展1周教育见习。

第三学年安排一月集中的幼儿园实习工作。

见习实习地点:校外实训基地(勉县幼儿园)

六、时间安排

教育、教学时间安排表            单位:周

序号

教育教学活动

1

课堂教学

17

17

18

17

17

10

2

教育见习

1

1

1

3

教育实习

4

4

入学教育和军训

1

5

考试

2

2

2

2

2

1

6

机动

1

1

1

1

1

4.5

7

毕业教育

0.5

8

  

21

21

21

21

21

20

“3+2”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计划表

(试行方案)

课程

类别

学分

占总

学分%

思想政治品德课程

职业生涯规划

2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2

2

经济政治与社会

2

2

哲学与人生

2

2

心理健康

2

2

4

小计

12

4.4%

文化基础课程

语文

4

4

4

阅读与写作

3

3

8

幼儿文学与创作

2

2

4

英语

2

2

2

2

2

2

10

数学

2

2

2

2

4

历史

2

2

4

地理

2

2

4

物理

2

2

4

化学

2

2

4

   

46

20.8%

学前教育专业与专业技能课

学前卫生与保育教程

2

2

4

学前心理学

3

3

6

学前教育学

2

2

4

幼儿园教育活动组织与指导

3

6

8

17

现代教育信息与技术

1

1

2

计算机基础与课件制作

2

2

4

16

幼儿教师口语

2

2

2

2

8

   

57

23.3%

艺体课

乐理与视唱练耳

2

2

2

2

2

2

10

声乐

1

1

1

1

5

琴法

2

2

2

2

2

12

舞蹈

4

4

4

4

4

4

9

美术

2

2

2

2

2

2

14

硬笔书法

1

1

1

1

4

体育

2

2

2

2

2

12

幼儿园体育活动实用技能指导

2

2

4

   

70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