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六稳六保 > 教育工作

勉县职业教育中心2021年度质量报告

  • 索引号:

    mxjytyj000/2021-000003
  •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0日 16:18
  • 来源:

    勉县职业教育中心
  • 发文机构:

    勉县教育体育局
  • 内容概述:

    勉县职业教育中心2021年度质量报告

勉县职业教育中心2021年度质量报告

1.基本情况

1.1 规模和结构

勉县职业教育中心是由勉县人民政府主办,业务归口县教育体育局管理的一所公办职业高中学校现有教学班24个,在籍学生835其中中职教学班20个,在校学生741人,顶岗实习94人;与汉中职业技术学院联办五年制大专班4个,在校学生100),住校学生574人,与陕西师范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学院联办大专、本科在校学员216人。

1.2设施设备

学校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房屋土地产权合法、明晰,使用面积和建筑面积达到国家分类标准拥有教学楼、实训大楼、图书楼、行政办公楼、餐饮楼、男女生公寓楼各一幢,200米环形跑道操场1个、4个篮球场及1个健身器材场地,绿地面积14674平方米。拥有计算机机房7个450余台电脑,普通机床、数控机床25台(其中含数控加工中心2台),焊接设备32台,钳工设备40台,汽车维修设备110余套(台),电子电工实训设备80台,钢琴32架,烹饪实训室4个(中餐和西点各2个),应急救援技术实训室1个,汽修、机加、学前教育、电子各专业校外实习基地8个,校内实训设备总值1300万元,生均教学设备1.32万元,纸质图书68880册,生均82册。学校功能齐全、环境优雅、设备先进,基本能满足各专业实习实训需求,是莘莘学子学知识、学技能、长才干的理想之地。

1.3 教师队伍

学校现有教职员工89(含外聘实习指导教师6人,2021年新招聘9人),高级职称教师12人,“双师型”教师19人,省级教学能手1市级教学能手5人,县级教学能手9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县级名师1人,市级教育质量优秀学科教师2人参加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及企业实践培训共计60余人次。师资队伍专业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1-3   教师队伍一览表

年份

师生比

“双师型”教师比例

兼职教师比例

专任教师本科以上比例

专任教师硕士以上比例

专任教师高级教师比例

2020

1:10.8

24.6

9.8%

95%

1.7%

19.8%

2021

1:12

27%

8.45%

96.4%

1.4%

16.9%

2.学生发展

2.1 学生素质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一中心,遵循职业学校学生管理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从学生实际出发,按照管理与教育并重、管理与服务并重、管理与发展学生个性并重、文化基础课和技能训练并重的原则,根据《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和《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全面落实中、省、市文件精神,在全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借助省级“教学诊改”复检和“双达标”验收这一契机,修订和完善了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了文化基础课、专业理论课和实习实训课考核评价机制,逐步实现学生规模化和质量化同步发展。一年来,学生精神面貌、思想状况明显好转,文化基础课得到加强,专业技能水平显著提高,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大幅提升,学风、校风、教风明显改观,向善向好的校园环境已经形成。

2-1  学生素质发展统计一览表

年度

在校

生数

文化课

合格率

专业技能

合格率

体质测评

合格率

毕业率

违纪受处分学生

2020

713

97.1%

96.2%

90%

95%

2

2021

835

98.4%

96.8%

92%

98.6%

0

2.2 就业质量

学校始终坚持“面向社会,引入竞争,公开透明,择优选择,服务学生,校企共赢”的顶岗实习原则,实地考察和遴选名优企业。安置前召开学生动员大会和学生家长会,与家长签订就业协议书,并公开企业的工资报酬、食宿条件、工作日时数等。多年来,学校选择效益好、待遇高的大型企业,建立长期稳固的就业推荐网络,目前同江苏常州今创集团、嘉兴敏实集团上汽大众、长城汽车、天通精电科技有限公司、嘉兴市文泰集团和无锡市红光微电子有限公司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为促进学校专业建设和学生顶岗实习、就业安置打下了坚实基础。2021年,学校毕业学生161人,统一安置就业74人,升入高职院校75人,初次就业月收入均在3500-4500元左右,就业满意率和企业满意率达95%以上,赢得社会好评

2-2    学生就业情况对比表

年度

毕业生人数

实际安置数

升学数

安置率

对口   就业率

企业满意率

2020

123

76

33

84%

87%

94%

2021

161

82

75

96.5%

90.5%

96%

3.质量保障措施

3.1 专业布局

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接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打造与经济社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相匹配的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学校以“新建、调整、改造、提升”为专业设置和建设原则,2021年,我校在原有机械加工技术、数控技术应用、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平面设计、汽车运用与维修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七个中职专业基础上继续与汉中职业技术学院3+2联合开办“学前教育”和“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与西安弘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办“应急救援技术”专业,这也是我校继中餐烹饪专业的校企合作成功经验后,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又取得的新成效

3-1  勉县职业教育中心专业设置一览表

序号

专业代码及名称

学制

对应职业(岗位)

收费标准

就业方向

1

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

三年(在校学习两年,第三年带薪实习)

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电子设备装接工、电子器件检验员

学费全免享受国家助学金;住宿费240元/每学期,预收书费300元。

1.可参加陕西省普通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

2.各专业毕业学生可直接在我校报考陕师大远程教育学院大专班学习。

3.直接推荐到北京、南京、苏州、上海等大中城市就业,也可自主择业。

2

计算机应用

计算机操作员、打字员、计算机检验员、装配调试

3

计算机平面设计

计算机操作员、广告设计人员、装潢美术设计员等

4

数控技术应用

数控车工、数控铣工、装配钳工、车工、铣工等

5

汽车运用与维修

汽车机电维修工、汽车钣金喷漆工、汽车销售顾问等

6

机械加工技术

装配钳工、车工、铣工、磨工等

7

新能源汽车维修

新能源汽车机电维修、新能源汽车性能检测、业务接待等

8

学前教育

联办3+2(前三年在我校就读,后两年在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大专专业

保育员、教养员教师、幼儿教师等

前三年与中职学生收费标准一样,后两年按汉职院标准收费

1、毕业后获取大专

历。

2、毕业后可参加专升本考试。

3、毕业后由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推荐就业。

9

汽车检测与维修

汽车营销、技术服务、汽车信贷、汽车保险与理赔、二手车交易等

10

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

校企合作

中式烹调、中式面点、西点制作

学费全免、享受国家助学金,食材费3900元/学期

毕业后可升学可就业

11

应急救援技术

消防员,消防设施操作员,应急管理与消防文职人员,消防安全巡检员,消防工程检测,消防装备应用与管理

学费全免、享受国家助学金

3.2 质量保证

学校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为生命线,注重学生思路引领,优化育人环境,在育人理念上强化“人人能成才、行行出状元”的成才观,在育人目标上更加突出实践操作能力。学校下大决心创新教育教学管理,花大力气提升育人质量,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迈上新台阶,真正实现了“就业有门、升学有路”的教学目标。一是突出技能实训在教学中的核心地位,实行实训课的“四定方针”,即定人员、定课时、定内容、定目标。二是实行技能过关考核学校始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蓝本,对接行业企业标准,参考省市技能赛相关内容每个学期期中、期末成立专业教师组成的考核小组,按照技能考试的模式,逐一对每个生进行单独考评,这些举措,保障了全校所有专业真正可以全天候、不间断实训教学,提高了实训设备使用率,增加了学生实验实训的机会,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有了大幅提高。是抓单招对口升学。学校有升学愿望的应届毕业生集中组织起来,强基固本配强配齐师资,实行单人单桌月考制,鼓励学生升学深造高考报名人数逐年攀升,专科上线率达100%四是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提升育人环境和质量。2021年,我校争取项目资金100万,改善学校监控系统,实现了全方位、高清晰、全覆盖的校园监控网络,安装了10个智慧黑板和15个白板一体机,极大改善了我校信息化教学手段,对确保校园安全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3-2  近三年我校学生参加省、市技能大赛获奖情况

年份

省级

市级

等奖

等奖

等奖

等奖

等奖

等奖

2021

省赛未举办

市赛因疫情暂缓

2020

0

1

1

市赛未举办

2019

0

2

1

1

4

4

3.3 落实教师编制,教师培养培训情况

《勉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重新组建勉县职业教育中心的通知》(勉编发[2011]52号)明确“暂定勉县职业教育中心事业编制80名,根据每学年生源情况,按照师生比对其编制实行动态管理”随着职普比例调整,我校教师已不能满足学校发展需求,2021年学校争取到县编办的大力支持,为我校新增20个编制,同年招录9名教师,大大缓解了我校教师紧缺的问题为促进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尤其是青年教师岗位适应能力,我校建立了建设教师队伍长效机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推行专业课教师企业实践锻炼和校内“青蓝计划”。本年度,参加省级骨干教师线下培训4人次、线上培训13人次,公需科目课程标准线下培训5人次,聘请教授、行业专家来校集中开展校本培训3次,其他培训8次,10名骨干教师上校级公开课,对新入职9名教师开展了听评课活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大提高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2021年,我校扎实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促进人才培养与企业的“零距离对接”,打破了制约校发展瓶颈,形成职业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实现职业教育与市场需求的紧密链接,达到校企共赢,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目标。2021年,我校与西安弘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汉中辅仁教育公司成功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我校遵循“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新理念,积极选派专业骨干教师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培训,了解企业需求和职业岗位标准,创新校企合作新机制。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我校主动与智达彩印、大唐汽贸4S店、仁德幼儿园、餐饮服务等县内企事业单位在学生实践、专业设置、课程开发、人才培养与就业推荐、教师实践锻炼等方面开展合作。随着校企合作的深入开展,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对口率、稳定率不断攀升;学生在校企合作企业进行实训实习,强化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的“无缝对接”;职教信息、教学设施和实习实训基地、职业技能鉴定与培训等资源进一步整合、优化和共享,学校在技能培训中的优势最大社会化,为县域各行业在职职工业务培训、贫困户富余劳动力技能培训提供了便利,社会效益明显提高。

4.2学生实习情况

顶岗实习是实践性教学环节,是推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颁布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以及学校《顶岗实习管理办法》,制定学生顶岗实习计划,购买实习学生责任保险,选派班主任或任课教师到实习企业协助管理,解决实训中出现的问题。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加强实训学生、跟班管理教师的检查考核。跟班管理教师或班主任定期汇报学生在企业实习情况,确保顶岗实习秩序和质量。

    4.3 集团化办学

我校是汉中职教集团西部联盟理事单位,积极参加职教集团开展的学生技能大赛、师资培训、专业建设、学术研讨等各项活动,为做大做强汉中职教建言献策。

5.社会贡献

5.1 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学生通过在校两年半的学习和半年的顶岗实习,取得与所学专业一致的毕业证书95%以上的学生能够达到职业岗位的工作要求,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和赞誉,基本实现了“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用人单位满意”的“三满意”。通过与用人单位和在岗学生的座谈实地走访,电话回访,跟踪调查大部分毕业生对工资、福利待遇感到较为满意,满意96%以上

5.2 社会服务

为了更好的服务勉县经济建设,服从全县工作大局,发挥县级职教中心在乡村振兴中的主阵地作用2021年,学校承担进城务工人员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其他再就业培训6期,培训人数1370人次。开展社区教育活动10次,活动参与人数达800人。

5.3 对口支援

自苏陕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我校与海门中专签订了协作帮扶协议,两校之间从互派教师、领导挂职、专业共建、学生交流等方面开展密集合作,促进了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6.政府

6.1经费

2021年,县财政足额保障了学校教师工资,足额拨付了中职学生免学费、国家助学金等民生工程专项资金。提前划拨“十四五”规划期间资金100万元,改善了学校安防和多媒体教学设备。

6.2 政策措施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出台相关文件,引导和协调解决职业教育招生难、经费紧张、编制紧张制约学校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形成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县教体局认真贯彻执行省、市文件精神,严格落实职普4:6比例,确保职教招生生源充足。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师法》《职业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办学行为规范。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定,并自觉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

7.特色创新

7.1  我为群众办实事  结对帮扶送温暖

2021年,我校借助党史学习教育有利契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行“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留守青少年学生关爱行动、举办女职工健康知识讲座、开展“心理健康及传染病预防”健康知识讲座等,用心用力用情为师生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全体师生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今年,校教师和全校180名建档立卡贫户学生结对帮扶,多次深入到每名学生家中,开展大家访活动,帮学退休党员26名,办理惠民微实事160余件

7.2  校企合作  共建校企双赢模式

《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是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一种有效途径,是深化产学研合作教育的重要载体,是提高人才培养工作水平重要内容。而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利用资源优势互补,亦能减少新人的培训周期,选拔培养出更加符合企业实际需要的人才。因此校企合作对学校与企业而言,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互惠双赢关系。

为了让学生进得来、学得好、出得去,能谋到好职位、拿到好工资、求得好发展,实现我校跨越式发展2020年来,我校校企合作方面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成功与四川八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办“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实现了学校、学生和企业的“三赢”。2021年,我校与西安弘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汉中辅仁教育有限公司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开办“应急救援技术”和“工艺美术”专业,创造性地提出了“企业学校”和“中高职一体化”的校企合作新构想,企业搬进学校、把教室设在车间、把技师请上讲台、把教师下实习车间,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开创了校企深度融合新局面,收到良好效果。目前,我校联办的“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在校学生80人,应急救援技术专业首届招生学生18人,占学校总人数的1/8.

8.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8.1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教师政治素养。2021学校举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党务知识培训班共4期,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12次,支部书记、科级领导讲党课6次,通过抓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学校党员教师的政治素养和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8.2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 “广、实、活”。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在全校师生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开展向国旗敬礼、国旗下演讲、“四史”学习打卡和知识竞答、讲红色故事、书记和党委委员讲党、团课、“看爱国电影·迎建党百年”红色观影、主题征文和主题板报展览、心理健康、禁毒防艾和留守青少年学生关爱行动等活动,举办“红歌颂党恩·奋进新征程”歌咏比赛、女职工健康知识讲座等12项系列活动,引导全校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广”、推进“实”、形式“活”,推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8.3 扎实开展“书记项目”工作。2021我校把“留守青少年学生关爱行动”申报为“书记项目”,通过开展师生结对帮扶、建立“留守青少年”之家、实行台账管理等措施,“书记项目”取得初步成效,后期学校将建立长效机制并长期坚持。

8.4 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提升党员战斗力学校坚持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骨干,把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今年,共有4名党员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县级优秀教师,“七一”学校表彰8名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双培养”工程保质保量。同时,学校严格把关发展党员程序,全年接收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完成了年度发展党员计划。

8.5 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定期组织全体师生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和应急演练,积极准备防控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顺利,师生安全,校园稳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9.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9.1存在问题

一是招生宣传范围不广,招生手段单一,招生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现代职业教育的管理机制体制不活,教育观念陈旧。部分学生社会经历复杂,纪律观念较差,自我约束能力不强。针对这些学生我们在管理、教育过程中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有效的教育手段。

三是部分教师责任意识有待提高。虽然大部分教职员工工作作风、责任意识、思想意识等得到了加强,但在工作中仍然还存在着个别教师责任心不强、素质不高,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

四是师资队伍建设尚需加强,有的专业建设相对滞后。

9.2 改进措施

一是灵活招生宣传。坚持积极正面宣传,引导初中毕业生准确自我定位,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一是创新中职招生宣传方式,深入各初中学校进行职业教育渗透。利用职业教育活动周邀请初中毕业生到校观摩、现场参观体验等接地气的方式,大力宣传我校办学特色、办学优势和就业渠道。二是与各初中学校保持联系,摸清学生就读专业意向,使更多的初中毕业生乐于来校就读。三是主动作为,争取县教体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二是加强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根据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重点加强计算机平面设计、汽车运用与维修、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三大专业的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动“工学结合”“订单培养”“校企合作”等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提高专业培养水平。

四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教学能手和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依托“专任与兼职、培养与引进”相结合,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