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金泉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索引号:

    jqz0000000/2024-000001
  •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9日 12:33
  • 来源:

    勉县金泉镇人民政府
  • 发文机构:

    勉县金泉镇人民政府
  • 内容概述:

2023年,金泉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坚持依法治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不断加强法治金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金泉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依法执政,不断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

今年以来,金泉镇坚持法治为民,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全民守法,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镇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制定了《2023年金泉镇党委中心组学法计划》,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全年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5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7次,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法治信仰、树牢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能力。二是坚持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党委领导法治建设制度进一步完善规范,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全镇有效实施。制定印发《2023年金泉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统筹安排部署,确保年度依法治镇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三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发挥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确保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推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编制了金泉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并制定印发《2023年金泉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一是对于重大行政决策按程序进行,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二是进一步夯实基层执法队伍建设,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认真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三是坚持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的原则,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针对涉及群众较多的事项,如项目建设、土地综合整治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问题,积极疏导,开展法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确保重点工作顺利实施。四是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快营商环境领域制度建设进程,对涉及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优先安排、优先出台,在全镇范围内持续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管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五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镇政府聘任勉县城区法律服务所律师担任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参与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参与政府重要文件、合同的审查,充分发挥诉讼代理优势,为政府妥善解决行政争议作贡献,为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把脉问诊”,确保了镇党委、政府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和重要涉法事项的合法性。

(三)强化普法宣传,优化法治文化氛围。

一是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一系列普法教育活动,以点带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法治文化建设,有效提升了干部群众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全年开展法律进校园普法宣讲2场次,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户外普法宣传1次、现场法律咨询30余人次、发放宣传彩页2000余份,各村及学校专题宣讲8场次;民法典系列普法宣传6次;全镇“法律明白人”“法律明白人骨干”镇级培训2场次,各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每季度1次,“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普法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常态化开展季度考核,督促“法律明白人”工作走深走实;全镇村“两委”干部法治讲座2场次,各村“两委”干部法治培训每季度1次;法律进乡村普法宣讲会7场次,法律顾问普法讲座7场次;各村均建设了法律图书角、普法宣传栏,投资2万余元在墓上村建设“金泉镇墓上村法治文化街”宣传阵地一处。二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了年度普法计划、责任清单。结合各行业普法工作实际,汇总梳理了,明确责任单位,普法任务,重点工作措施。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为主题,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法治实践。

(四)健全多元化解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一是在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与行政复议、仲裁、诉讼等相衔接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实现镇村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2023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9件,调解成功79件,调处率100%,调成率100%。聘请勉县城区法律服务所律师作为镇机关法律顾问,代理诉讼案件1起,各村法律顾问参与开展矛盾纠纷调解8起均已化解到位。落实“以案定补”工作制度,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人民调解案卷评查,兑付补助经费3800元,充分激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纠纷不上交”的调解为民服务承诺。三是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促进村组织民主决策、依法办事,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各村法律顾问参与矛盾纠纷调解8起、普法宣传15场次、法律咨询30件。建立群众来访登记台账和法律援助初审台账,开展法律援助初审1件,多渠道宣传法律援助工作,有力地发挥了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的法律服务。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与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队伍力量不足,影响行政执法的效果。我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不足、执法人员的专业能力不强,缺乏全面系统培训、学习,规范性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法治宣传覆盖面不够广,对身边典型示范宣传不够多,对长期外出务工人员、流动人口的普法教育有盲区、覆盖不到位,普法宣传形式简单,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法治需求。

三、下一步打算

2024年,我镇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持续发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法治金泉建设。

一是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优化整合行政执法资源,加强对行政执法争议的统筹协调功能,坚持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并重,保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规范,完善行政执法保障机制,推动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以“八五”普法活动为抓手,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群众关注的法律法规,以送法进村等形式,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引导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好习惯。同时积极宣传身边学法用法的典型事迹。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当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经常组织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实打实、心贴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特别是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安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等重点工作,让群众真正了解、理解、支持法治工作,提升群众参与法治建设工作,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的群众基础,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