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mxtyjrsws0/2024-000003
  •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29日 10:00
  • 来源:

    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文机构:

    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内容概述:

勉县退役军人事务

2023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履行各项职能。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依法履职,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审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及法治政府建设具体情况等内容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年终述职内容。一年来,我局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退役军人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持每季度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中涉及的重大问题、重要环节、重点任务,主动过问、亲自协调和督办,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二)加强普法教育,推动能力提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重要内容,通过观看法治宣传教育片、发放学习资料、集中学习宣讲和自学相结合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推动学法日常化、常态化,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尊法守法用法能力。一是加强法治知识学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烈士褒扬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坚持例会集中学法制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干部自学法律制度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全系统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二是积极开展股室长及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学法规讲政策谈业务活动,全系统科级领导干部参与普法学习考试,全员参与率100%,合格率100%。三是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活动。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送法进军营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等活动,切实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

(三)严格依法行政,确保决策科学。一是制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机制,做到了行政事项依法办理,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二是严格按照“三项制度”开展行政执法,积极推进行政给付等领域依法行政18(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重点优抚对象资金等方面监督检查。充分发挥“12345”平台,积极处理答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反映的各类问题20余次。三是强化法律顾问效能。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和机关合同审查制度,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参与协议签订、退役军人司法援助以及信访问题的处理确保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服务,不断巩固和提升全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四)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夯实稳定础。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不断完善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接访、下访、联系镇村基层制度,实行全员接访、首问首办机制,积极回应退役军人诉求和社会关切,引导退役军人依法有序表达合理诉求,依法化解退役军人领域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同时,通过开门接访、深入下访、专班推进等多种方式,多措并举推动退役军人领域信访矛盾诉求依法处置、妥善化解。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基层服务站法治建设工作基础薄弱,人员力量不足,普法宣传水平和业务能力还需提升,法治建设工作开展缺乏亮点特色,政策法规宣传力度仍需加强。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市退役军人事务部署安排,扎实组织实施退役军人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及各项重点工作,努力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不断带头学法,认真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烈士褒扬条例》法律法规,自觉接受国家安全教育培训,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行政法规的学习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个人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认真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坚持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落实作用,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执行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法规,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机制,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法治建设工作集体研究专题部署、督促推进。四是发挥体系作用,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作用,抓好平安建设工作,借鉴“枫桥经验”,坚持做好接访下访制度,不定期开展研判分析会,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提前谋划部署,完善共享机制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政策宣讲等多种方式调处和化解信访矛盾、依法解决合理诉求,确保平安稳定。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并实施退役军人领域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加强《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法律法规新理论新政策学习教育。二是加强普法培训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重点抓好业务培训及职业道德建设,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水平。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广泛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和抚恤优待政策宣传,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坚决杜绝不安全事件发生。三是深入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领域政务服务事项改革,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高度关注服务对象反映的焦点、热点、急难愁盼的问题,强化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不断提高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

                 

                                                                    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4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