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勉县新街子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xjzz000000/2024-000001
  •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21日 14:55
  • 来源:

    新街子镇
  • 发文机构:

    新街子镇
  • 内容概述:

    2023年以来,勉县新街子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

2023以来,勉县新街子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着力开展依法治理,着力建设“智慧普法”,推动“”普法规划全面落实,提高新时代全民普法的实效性,提高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工作的满意度,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和良好法治环境。现将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2024年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镇村干部理论学习,强化法治思维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今年以来,镇机关建立了每周三会前学法制度,村(社区)“两委”干部季度集中学法长效机制,形成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长效学习机制,切切实实做到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党内法规的有效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二)重视法治建设,加强法治保障

坚持运用和发挥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的议事作用,保障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事务合法有效。2023年5月8日,镇党委组织召开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了有关法治工作的若干事项,会议充分讨论研究了秦巴生态保护问题,研究了黑滩子民宿项目建设中的法律问题,以及辖区某村土地流转款拖欠事宜的依法解决方案,自2019年10月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成立以来,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事务中重大法治问题,均通过召开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办公会议进行研讨,必要时还邀请镇法律顾问到场参加,给予专业的法律指导意见,确保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事务中决策事项均合法有效。

(三)重视带动引领,培育典型示范

培育树立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全镇民主法治建设水平提档升级。2023年创建立集社区为陕西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镇新打造立集民主法治文化长廊、新街子村法治文化长廊2处,组织法治文化汇演6场次,民主法治建设氛围日渐浓厚。

(四)重视法律服务,助力法治勉县

主动运用镇、村法律顾问的力量,指导镇、村在解决问题、项目申报和实施等工作中,倾听法律顾问意见,用法治思维对工作思路进行体检把关,让工作开展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今年9月中旬至10月中旬,由镇人大牵头,深入各村(社区)群众中,依法开展人民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由镇文化建设办牵头,深入各村(社区)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宣讲活动;由司法所牵头,完成了“法律进乡村”群众法治大讲堂村村过,邀请联系镇村的法律顾问逐一到辖区每个村(社区),向群众面对面宣讲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村民群众的法治素养。

(五)全面依法行政,建好法治政府

1.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实施项目。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三个年”建设要求,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镇。年内建设项目较多,始终秉承依法实施项目的理念,严格落实合法合规性审查。严格依法实施推进各类项目建设,例如我镇境内借山.云雾晓栖文旅项目、特色农业项目、产业路建设项目等,均依法依规进行项目前期论证、评估、申报等工作,按照法定流程规范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对项目实施进行监督提醒、督促过问,确保法治建设在重点环节、重要领域落到实处。

2.全力配合建成法治政府省级示范县。一是加大宣传,提高法治政府省级示范县创建的群众知晓率、参与率。二是集中开展了两轮机关干部法治政府建设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提升了干部法治政府建设的知识水平和行动自觉。

3.推行阳光政务。一是成立了电子政务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对政府门户网站定期进行维护和内容更新,将办事程序、联系电话、政府工作报告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使各项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进一步理解与支持。

(六)重视以德促法,建好法治社会

一是通过道德积分银行这个载体,鼓励居民群众多做美德之事。二是通过设置“红黑榜”、“善行义举榜”等举措,积极引导居民向好向善、以德治家。三是在集镇范围内增设道德宣传标牌。四是加强特殊人群的道德教育。

(七)建强普法队伍,做“法律明白人”

全年集中组织开展2批次“法律明白人”镇级法治培训,同时,各村(社区)按照镇党委、政府要求,每季度组织“法律明白人”开展集中培训,“法律明白人”个人法律素养和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在日常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中发挥出良好作用。加强对辖区76名乡村“法律明白人”强化管理,认真贯彻执行勉县“法律明白人”考核评价办法(勉普法办发〔2023〕5号)文件精神,对辖区“法律明白人”逐人进行考核量化打分,书面提出工作改进意见,通过加强考核管理,不断促进乡村“法律明白人”认真履职,发挥工作效能。

二、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筑牢法治观念,增强法治学习

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今年以来,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负总责,镇长具体牵头负责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把依法行政提高到事关基层社会长治久安的高度,每半年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思想,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机关干部年度考核范围。

)规范决策流程,依法履行职能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落实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作出重大决策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再经由镇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坚持完善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制,先后制订了镇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指导监督及司法所长列席镇党委会议的制度文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和政府合同审查管理制度,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程序规定。三是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规部门和法律顾问的作用,联系驻镇法律顾问对以镇政府名义对外签订的重大合同等规范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四是落实公众参与,完善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保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切合实际、服务民生;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依规公开政府信息,完善依法申请公开制度,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个别村干部对法治建设认识不到位,观念思想守旧固化,不能很好地带头实施推进法治建设。二是村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还需要持续提高。三是对于下放乡镇的行政处罚委托事项,还需进行相应业务培训,以明确执法程序和执法规范。

2024年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做好法治宣传教育,用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这个制度资源,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多轮次、高密度地宣传法治思想,转变认识偏差,结合典型案例来帮助、教育干部正确认识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继续开展深入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三是积极主动对上联系,对一些执法流程和执法规范做到内容明确,权责明晰,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中共勉县新街子镇委员会

                                                              勉县新街子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