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保障住房

县房产管理局:推进“互联网+房产交易税收”数据共享 提升群众幸福感

  • 索引号:

    6107250000/2022-000041
  •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18日 10:05
  • 来源:

    县房产管理局
  • 发文机构:

    县房产管理局
  •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构建房产交易智能办税模式,打造数据共享,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12月16日,县房产管理局召开“互联网+房产交易办税”数据共享推进会。

经过前期探索和实践,确立了由汉中市智慧城市建设局负责搭建的房产交易、税务、登记共享中间库,运用技术手段对三部门数据进行关联匹配挂接的数据共享新模式。

县房产管理局始终坚持“最多跑一次”的工作标准,以结果为导向指导服务内容,优化整合现有业务,与税务等部门共同推进房产交易合同、家庭住房登记查询结果信息实时共享,用于核实纳税人纳税申报信息和优惠事项,税务部门在线实时将申请人征免税信息共享给房产交易部门,可有效节约群众办理业务时间,让“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好”的放管服改革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提升群众的服务体验。

实行房产交易办税数据信息共享后,将取得四个明显成效:一是实现房产交易网签合同信息与税务信息实时共享,所有房产交易涉税信息在税务系统自动代入及税款自动计算等功能;二是减少办理房产交易税收事项时资料提交,税务部门可不再留存交易人家庭房产证明、房地产交易合同、发票等资料,简化信息录入。三是中间库提供的涉税信息准确性大幅提高,计税依据更为真实可靠,有效规避购房人虚假承诺房产套数带来涉税风险;四是彻底打破税务部门与房产交易等部门的信息孤岛障碍,可真正实现信息共享,解决房产交易纳税人多头跑、重复排队、办事时间长等问题,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部门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