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2023诸葛亮文化论坛”在勉县举办

6月16日,“2023诸葛亮文化论坛”在勉县正式拉开帷幕,来自省内外知名三国历史文化研究者、高校专家学者等200余人齐聚诸葛亮长眠之地,进行学术交流,共话武侯文化。

本次论坛以“忠直能臣、济世太平、以民为本”为主题,由中共勉县县委、勉县人民政府主办,勉县三国景区管委办承办,旨在汇聚专家学者的智慧,以前沿性视野、现代化思维探寻诸葛亮文化的魅力,深度挖掘诸葛亮文化内在价值。

上午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国才出席活动并致辞,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马强主持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梁满仓、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韩星、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周文业、勉县三国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王明世、陕西理工大学教授梁中效等高校学者、勉县本土研究专家就各自最新学术研究成果作了主旨发言,孙启祥、姚让利等8位三国历史文化研究者进行了主题发言。大家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生动讲述了诸葛亮在汉8年的传奇史事,系统阐释了诸葛亮文化对于当代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

下午举行的闭幕会上,原陕西省工商联主席李永民、甘肃省秦安县退休教师高仲德、北京唐藤研究中日三国研究中心孙前进、阳朔诸葛亮文化研究会会长诸葛保满、沂南县诸葛亮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高升田等发表主旨演讲,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胜杰致闭幕词。

会上还举行了捐赠仪式,河南省南阳市、甘肃省礼县、秦安县向大会赠送书籍,浙江省兰溪市、陕西省岐山县向大会赠送墨宝,河北省保定市施春山向大会捐献木牛流马,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向大会捐诸葛氏宗谱。闭幕式前,与会专家学者还就深入挖掘和阐发诸葛亮文化中蕴含的时代价值,进行了分组讨论。

据悉,本次论坛共征集论文120篇,汇集了近年来国内诸葛亮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活动前,四川大学蔡尚伟教授特地发来贺电,陕西省诗词家学会、陕西眉县横渠书院等组织团体发来贺信,预祝本次论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勉县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丰富的三国历史文化遗产赋予了勉县独一无二的文化内涵。勉县主动抢占三国文化研究与转化高地,立足“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成立“勉县三国文化研究院”“诸葛书院”,深度发掘诸葛武侯文化内涵,坚持资源统筹开发、产业集群发展、品牌联动营销,全力打造以三国文化为主题的文旅产业金字名片,不断丰富武侯“诸葛亮”形象IP内涵,依托定军山、武侯祠、武侯墓等具有浓郁三国文化符号的人文古迹,聚力创建定军山诸葛文化5A级旅游景区,推动勉县建设成为全国知名武侯诸葛历史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切实把三国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图文:李萱(县融媒体中心)魏亚丽李培毓(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