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罗国才调研全县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历史文物保护工作

4月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国才到县委党校、武侯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诸葛古镇、西关历史文化街区调研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历史文物保护等重点工作,县委常委、副县长景裕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建一同调研。

在武侯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诸葛古镇,罗国才实地查看了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活动开展情况,对诸葛古镇部分闲置房产进行了全面了解,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指导。

罗国才要求,要认真盘点过堂,全面梳理县内红色文化历史故事,整合用好红军长征留下的众多革命遗址遗迹等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发扬红色传统,落实好保护开发任务,讲好党史中的勉县故事。要加快景点打造,稳步推进景区景点打造和历史风貌改造,充分结合现有红色文化资源与商务业态、民俗文化,做大做优红色教育,连点成片、整体建设,推动我县红色旅游产业实现融合发展。要深挖文化底蕴,结合实际融入特色元素,丰富红色文化内涵,创新红色文化内容与形式,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好红色教育精品课程,助推我县红色教育再上新台阶。

在西关街区,罗国才对历史文化名街改造情况进行了调研,详细了解了项目定位、具体规划、风貌设计等,并提出指导意见。

罗国才指出,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了城市的演变,街区修缮应当延续文脉、留住乡愁、铭刻记忆、焕发活力。要坚持保护优先,结合历史文化和现代人生活需求,挖掘内部优势,提炼外部特色,悉心呵护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好历史风貌和传统格局的完整性、真实性、连续性、传承性。

罗国才强调,相关部门在修缮中要“一楼一策”制定保护和改造方案,在保留建筑形态风貌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做到应保尽保、修旧如旧;要坚持民生优先,切实改善街区居民的居住条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规范管理杆管线路,清理公共空间,完善业态布局和管理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历史文化街区的吸引力、创新力和生命力。

图文:常继祚(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