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勉县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11月29日上午,勉县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黎建军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国才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妮等在家县级领导参加会议。

黎建军指出,当下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各领域依然存在安全隐患。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绷紧思想之弦,切实提升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发生,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实现安全生产圆满收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黎建军强调,要坚持脚步丈量、干部下沉一线,全面排查整治各领域风险隐患。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以严管严防的高压态势,深挖风险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要扎实开展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各级领导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下沉一线、脚步丈量,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全面排查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城市消防、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森林防火等行业领域安全隐患,特别是对“三合一”企业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黎建军要求,要紧盯重点关键、强化排查整治,做实做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狠抓消防、道路交通、工程建设、工商贸企业、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要加强基础管理、推动齐抓共管,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督促企业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要抓实基层,加强商超、酒店、工厂等人员密集场所排查和管控,督促企业加快完善安全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及责任清单,确保企业安全措施和安全责任有人抓、落得实。要建强基础,督促企业优化提升生产工艺和流程,按照相关规定配齐安全设施、防护装置、安全标识牌,畅通消防通道,坚决消除事故隐患。要提升基本功,督促企业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对重点风险岗位和特种岗位进行岗前培训及定期考核,不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养和业务技能。

要强化组织领导、从严督导检查,切实扛牢安全生产责任。各镇街要履行好属地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各级“一把手”要亲自上手、亲自研判、亲自推动、亲自督办,严格落实好“四个一”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严格执行“三管三必须”要求,督促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压实员工个人的岗位安全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要扎实开展集中执法行动,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要加大督查暗访力度,用好挂牌督办、督导检查、通报约谈等机制,切实打通措施落实的“最后一米”。

会议还传达了全市疫情防控调度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疫情防控工作。

黎建军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全县上下要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绷紧思想之弦,坚决克服厌战情绪、麻痹思想、松劲心态,统一思想、保持定力,坚持“三个坚定不移”,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要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紧盯交通卡口、国省干线、火车站、高铁站等重点关键,发挥好交通劝导站作用,从严从细从快做好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快速精准处置各类协查信息,守好县域、城市、村(社区)“三道门”。

要严管严控居家隔离人员。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确保足不出户,坚决不能出问题。

要强化基层网格化管理。切实发挥“农村5+1、社区7+1”组织体系作用,按照“网格化+责任化+信息化+实战化”要求,持续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

要持续优化核酸检测。注意采样次序,优化“采、送、检、报”各环节流程,提高核酸检测效率,为科学决策、科学处置提供依据。

要持续深挖潜能资源。强化隔离点挖潜储备工作,加快推进集中隔离点建设进度,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要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引导群众了解防控政策,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

同时,要统筹做好乡村振兴、工业经济、项目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围绕“考核指标”查漏补缺、补强短板、创先争优,确保主要经济指标稳居第一方阵,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全年红”。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镇(街)设分会场。

图文:陈雅萱(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