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勉县召开政府常务会暨2022年度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

3月31日下午,勉县召开政府常务会暨2022年度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县长罗国才和县政府各副县长出席会议;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级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办)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应急办全体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敏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了中省市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县应急管理局总结通报今年以来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了建议。

就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罗国才指出,近期,全国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特别是“3.21”东航飞行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各地区、有关部门要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11366”战略部署、强力推进“三个年”行动,各项建设点多、面广、线长,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当前形势、绷紧责任之弦,深刻汲取“3.21”东航飞行事故教训,以更加敏锐的安全意识、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罗国才强调,要紧盯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森林防灭火等安全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不留死角隐患。要统筹抓好应急体系建设,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重点区域灾害风险防控,严防自然灾害引发次生事故。要针对春季森林火险等级升高的情况,加强返乡人员进山祭祀扫墓、燃放烟花爆竹、野外烧荒取暖等火源管控,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筑牢安全防线。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救援队伍战备执勤,认真落实应急协调联动机制,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要狠抓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大力培育引进具有专业技能水平的执法人员,不断提升监管执法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当下和长远相结合,在产业结构调整、安全科技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上齐发力,加快改革创新步伐。

罗国才要求,各镇(办)、部门单位要强化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属地监管的要求,勇于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树立安全生产的大局意识,紧密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广泛开展安全科普教育活动,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舆论氛围。要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抓早动快做好防汛准备,全力抓好信访维稳、治安管控、风险防范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图文:陈雅萱(县融媒体中心)晏强(县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