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在勉县开工建设

4月1日,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汉西经开区筹建处揭牌暨勉县2022年一季度“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在勉县举行。集中开工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44个,总投资274.62亿元,年度投资48.43亿元。

今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建设的通知》,公布了40个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60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骨干企业。其中,汉中成功入选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也是陕西省本次唯一入选的基地。

勉县工业产业和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础较好,去年陕钢、汉钢、汉中锌业等骨干企业处理废渣370余万吨、占全市的60%以上,废钢铁再利用150余万吨。

依托产业基础优势,我县抢抓历史机遇,集中资源、整合力量,全力以赴推动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在勉县开工建设。制定了《全国大宗固废综合回收利用示范基地建设规划》,把环保、有机、绿色、节能等理念融入规划全过程;同时,坚持任务清单化,清单交办化工作模式,按产业规划积极谋划包装项目,按战略定位制定优惠政策,深入挖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三省地区及西北地区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重点骨干企业60家,目前已同8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本次开工的汉中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项目,规划占地3000亩,将打造以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为主,辅以物流仓储、汽车产业园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基地。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6亿元,建设100万吨废钢加工基地,可实现产值约30亿元,税收3.9亿元,解决就业人员300余名。到“十四五”末可达到300万吨。配套建设大宗物流贸易产业园,设计吞吐物流能力600万吨/年。

2022年,勉县紧盯中央和省市政策、资金、项目投向,确定重点建设项目144个(新建103个、续建41个),总投资435.29亿元,年度投资144亿元,涵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截止3月底,全县新开工项目94个,完成投资56.86亿元,开工率达91.26%。

市委书记钟洪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记明,市政协主席蔡煜东,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唐宇刚,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刘晓军等领导,全市各县区、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开工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黎建军主持开工仪式,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国才介绍项目概况。

图文:蒋虚(县委宣传部)杨梓健(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