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第二考核组来勉考核长江禁捕工作

2月17日,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第二考核组和市禁捕办等相关部门来我县考核2021年长江禁捕工作。副县长周云秀、县长江流域禁捕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考核组一行实地检查了汉江勉县段禁捕工作情况、城区渔具店渔具销售情况、农贸市场水产品销售情况、餐饮店用鱼进货渠道台账等,随后查阅了我县“十年禁渔”工作考核资料并召开考核工作汇报会。汇报会上,考核组详细了解了我县属地责任落实、财政资金保障、非法捕捞整治、消除非法捕捞隐患、市场清查监管、水生动物保护、渔政执法能力建设、政策宣传引导、社会稳定维护等禁捕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考核组组长刁新录强调,长江“十年禁捕”是党中央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关键之举。各级政府和执法机构务必要严防死守,做好长江禁捕工作。

刁新录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县、镇、村三级要签订目标责任书,把长江禁捕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将禁捕退捕工作纳入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和对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加大财政投入,确保工作顺利开展。要继续加强执法监管,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各级部门要采取专项整治行动、实行网格化监管、强化日常执法等措施,达到查办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要齐抓共管,消除非法捕捞隐患;要加强船舶、网具、垂钓等方面的管理,教育引道垂钓爱好者守法垂钓、文明垂钓。要聚焦市场源头,斩断非法交易链条。要多措并举,促进水生生物保护。联合执法检查要做好信息互通互享,同时要深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和增殖放流活动,要严格落实涉渔工程及禁捕案件生态补偿修复等工作,全面推进各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不断提升禁捕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水平,坚决打赢长江禁捕十年攻坚战。

图文:杨志涛(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