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中共勉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1月23日,中国共产党勉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县委书记黎建军主持会议,并代表县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罗国才回顾总结2021年全县经济工作,安排2022年全县经济工作,县委副书记薛小兵就《中共勉县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谱写勉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作了说明。县委常委胡敏、张金荣、张僤、惠亚朋、姜涛、杜新成、刘德宏、秦超在主席台就座。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中共勉县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谱写勉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团结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大力实施“11366”战略,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

会议认为,2021年我县发展极不平凡,一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大力实施“11366”战略,完成生产总值178.74亿元、增长8.6%,规上工业产值375.84亿元、增长18.7%,固定资产投资144亿元、增长30.4%,增速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03亿元、增长17.4%,增速全市第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量质双升、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

会议指出,县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县上下牢记“国之大者”,争当“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勇于开拓创新,“11366”战略成为全县共识;情系群众安危,用实际行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健全制度机制,锻造作风优良的追赶超越排头兵。坚持稳中求进、固本拓新,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坚持大建项目、大抓招商,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坚持补短强弱、巩固提升,乡村振兴迈出新征程;坚持释放活力、激发动力,改革动能不断增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生态环保底线;坚持民生为重、安全为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科学全面分析了我县面临的机遇挑战,提出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做好“六保”“六稳”工作,大力实施“11366”战略,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经济工作的奋斗目标是:继续实行“市考指标、发展指标、工作推进指标”3套指标体系,把推进指标作为全县经济工作的奋斗目标和考核依据。具体是: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3%和14%左右,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总产量分别稳定在45万亩和14万吨以上,全面完成市上下达的绿色低碳发展指标。

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追赶超越、坚持真抓实干、要坚持奋勇争先,坚定不移的实施“11366”战略,进一步在六大战略路径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建设全省现代材料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全国知名武侯诸葛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汉中西部交通枢纽、加快建设美丽富裕乡村振兴示范区、加快建设创新创业数字经济先行区、加快建设人城景业高度相融的公园城市。

会议强调,今年是政治大年、发展大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动“11366”战略的关键之年,全县上下要强化使命担当、保持战略定力,快马加鞭往前赶,低调务实埋头干,抓好十项重点工作,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满意答卷。要聚焦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能,快建项目、强化保障、深谋项目,储备发展动能;要聚焦招商引资,激活发展动力,树立“一号工程”理念、主动出击“双招双引”、持续强化“招引落地”;要聚焦产业发展,持续优化结构,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工业发展质量、不断激发旅游活力;要聚焦乡村振兴,激发农村活力,巩固脱贫成效、要推动五大振兴、加快乡村建设行动;要聚焦城市建设,打造宜居环境。要打造公园城市、打造活力镇街、打造美丽乡村;要聚焦生态环保,厚植发展底色,当好秦巴卫士、积极落实“双碳”政策、推动生态价值转换;要聚焦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发展,推动数字兴业、推动数字治理、推动数字创新;要聚焦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全面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当好“金牌店小二”、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要聚焦民生实事,增进群众福祉,强化民生保障、促进就业增收、培树文明新风;要聚焦安全稳定,守牢风险底线,筑牢疫情防控底线、全面加强社会治理、提升公共安全水平。

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要坚持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锤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要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进一步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相信基层、理解基层、支持基层、赋能基层、责成基层,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扎实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积极推进国企党建书记项目,实施公立医院“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全面提升非公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效,持续做好各领域党组织“共建融合”,真正把基层组织建成能攻坚、打硬仗的战斗堡垒。要健全机制体制,用制度管人管事抓落实。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工业发展突破年”“人居环境提升年”三大行动,集中精力抓重点、办要事,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要加强作风能力建设,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工作作风和敢为人先、知难而上的斗争精神,增强“八大本领”、锻造“五个过硬”、提高“七种能力”,以过硬本领朝着既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干出彩、争一流。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会议强调,全县上下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把“稳”的重点放在经济增速和社会大局上,把“进”的重点放在产业升级和项目建设上,始终保持大干快上的状态、担当作为的姿态和奋力拼抢的心态,要聚力打造现代工业体系,筑牢经济增长支撑;聚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壮大旅游消费市场;聚力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增强追赶超越后劲;聚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不断释放发展潜力;聚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环境;聚力优化提升生态环境,守好勉县绿水青山;聚力提升共建共享水平,持续保障改善民生。

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大力实施“11366”战略,奋力谱写勉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在职县级领导,镇党委书记,县委各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各群众团体,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县人大、政协,部分双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文:杨志涛(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