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平安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来临之际,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文明有序、安全和谐、生态环保的“清明节”,特向广大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移风易俗。自觉摈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不在大街小巷、山林草木之间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倡导通过集体公祭、敬献鲜花、网上祭扫等方式缅怀故人,践行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二、绿色殡葬,爱护环境。觉破除焚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大力提倡文明祭奠、绿色祭扫,推广敬献鲜花、丝带寄哀思、天堂信箱寄语、植树绿化、家庭追思等现代祭扫方式,组织祭先烈、敬先贤等各种缅怀仪式,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广大居民应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理解、支持和遵守有关规定,要爱护公共环境,严防火灾事故,不在林地、山头、路边、广场、小区、草坪等火灾防范重点区域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确保祭祀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三、合理安排,文明出行。清明期间,出行祭祀的人员车辆较为集中,易导致交通拥堵,请合理安排出行道路,尽量选择绿色出行方式;遵守交通秩序,注意文明礼让,服从引导和管理,维护良好公共秩序。

四、模范带头,互相监督。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共青团员及志愿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影响带动身边的居民群众,积极宣传,主动监督和劝阻陋习。

文明慰英灵,平安生幸福。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勉县人民的共同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勉县民政局

20243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