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勉县自然资源局关于省联合执法反馈褒城阳湾采石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问题的整改情况公示

根据勉县秦巴生态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秦巴生态环境保护绩效审计反馈问题销号备案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牵头负责的省联合执法反馈褒城阳湾采石场恢复治理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问题来源

2018年5月省联合执法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检查时,反馈“阳湾采石场:1.仍存在渣堆未平整。2.平台未覆土植树,仅靠自然恢复效果不明显。要求2018年6月20日底完成整改。

二、矿山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该矿山被关闭前按照《勉县褒城阳湾采石场矿山恢复治理方案》要求累计投资123万元对采石场中部开展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2017年被县政府依法关闭并注销采矿许可证;2018年5月针对勉县褒城阳湾采石场矿山实际问题,我局委托生态恢复专业队伍投入治理资金24.83万元进行了恢复治理。因2018年7月份勉县发生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局部强降雨量达到50毫米,该矿山前期生态恢复治理成果遭到严重破坏。为彻底恢复该区域内的生态环境,2019年4月我局通过招投标确定汉中西北有色七一一总队有限公司实施《勉县重点区域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应急工程(一标段)》中阳湾采石场的整治工作。由于2019年9-10月勉县雨水较多,加之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严重影响了项目治理进度。2020年3月初,该单位复工复产后迅速组织队伍再次进行了补植绿化等措施,完成了治理工作。本项目治理中充分利用矿区内的场地、斜坡整平、覆土、绿化恢复为林地或草地,美化了环境。主要完成清除危岩体950m3,清理场地废石废渣19085m3,修建生态排水沟3796m(基槽开挖820m3),人工覆土3750m3,绿化工程种植刺槐、石楠、松树、侧柏等34130株,种植葛藤1300株,覆土种草绿化30余亩等。通过近年来卫星图片对比显示(见照片),区域内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三、检查及验收情况

该矿山在治理期间,监理单位及勉县矿产资源管理及矿山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检查多次,省、市、县等多个部门亲临现场进行了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有效促进该矿山的治理进度及工程质量。

2020年4月,由勉县自然资源局、发改局、林业局、水利局及监理单位等部门联合组织对包括该矿山在内的勉县重点区域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应急工程项目进行了形象验收,治理单位根据形象验收整改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整改。

8月26日我局会同县发改局、林业局、水利局、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勉县分局及监理等单位按照建设项目管理规范,对该矿山恢复治理情况进行了联合检查验收,验收组认可治理单位已完成工作量及质量,通过了联合检查验收。

该问题已经完成整治工作量,达到了整治效果,通过了联合验收,达到销号验收条件,现予以公示。如对公示结果有异议,请在5月15日前向勉县秦巴生态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或勉县自然资源局予以反映。

    勉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