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抢收抢种抢农时,全力以赴保丰收

自5月下旬以来,我县出现大范围持续降雨天气,给“三夏”粮食收获带来严重不利影响。为确保小麦、油菜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县农业农村局迅速行动抓落实,全力以赴为“三夏”生产保驾护航。

全力抢收抢种。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安排部署,成立5个督导组,分片包镇指导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抢抓晴好天气,及时收获,抢种抢插,不误农时。同时,各镇村加强农机具的统一调度,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资源,统筹一切力量,确保应收尽收,应种尽种。

加快烘干晾晒。为切实做好粮食收获后晾晒烘干工作,减少粮食收获损失,县农业农村局协调公布11家粮食烘干主体积极向农户提供小麦烘干服务。同时,指导镇街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闲置厂房、场院空地、机关事业单位及村委会等开阔场所场地,将收获小麦摊薄,及时晾晒已收割粮食。各镇街积极主动联系当地粮库、粮食收储企业、粮食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23家,利用各类粮食烘干机械,协助农户迅速烘干受潮粮食。

截至目前,我县17.24万亩油菜已基本完成收获,收获小麦9.17万亩,占任务的99%。完成水稻插秧15.3万亩,玉米种植12.55万亩,分别完成任务的98%、94%。(杨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