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勉县动物疫控中心重检测保安全 全力保障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5月18日,市动物疫控中心来勉县开展2023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抗体监测抽检采样工作。勉县动物疫控中心技术人员陪同采样组先后到陕西程锦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规模养殖场以及定军山镇左右所村部分散养户随机采样,共采样90份。

汉中市动物疫控中心来勉开展采样工作

我县2023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在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已圆满完成强制免疫疫苗接种任务。截至4月底,强制免疫病种应免尽免,免疫接种密度均达到100%。为准确评估春防免疫效果,目前县疫控中心实验室正在对18个镇(办)送检的猪血清360份,环境样30份,牛血清195份,羊血清215份,羊肛门拭子105份,犬血清90份,鸡血清320份,鸡口腔、泄殖腔拭子320份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检测结束后会将检测结果通报给各镇(办),科学指导下一步防控工作。

勉县动物疫控中心开展实验室检测

为保障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安全,确保春季动物防疫工作高质量开展,在春防开始前,县动物疫控中心采用集中培训、到镇到村培训与线上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县、镇(办)、村三级防疫人员及规模养殖场(户)负责人共进行了9次培训,用于提高动物防疫员的免疫操作水平和疫病防控能力以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汉中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认知度。

春防期间,大力宣传生猪调运、养殖场生物安全管理、国内疫病流行情况和信息,要求养殖场抓好管理,提升全县兽医人员对突发疫情的防范处置能力,增强生猪养殖、经营、屠宰等相关人员的防范意识。人畜共患病防控方面,4月份完成全县所有奶牛、奶山羊、肉牛、肉羊“两病”筛查工作,对1180份血清样品进行了实验室检测,进一步消除了人畜共患病传染隐患。

下一步,县动物疫控中心一是继续督促各镇对免疫抗体水平未达标的以及新补栏的畜禽进行及时补免,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二是加大对规模养殖场和定点屠宰场的监督管理力度,规范养殖和屠宰行为,依法推进动物防疫工作规范化;三是继续做好免疫抗体监测和疫情监测,及时掌握疫情动态,提高重大动物疫病预警预报能力,确保养殖行业健康安全有序发展。(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