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勉县全面完成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5月30日,由汉中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洋县农业农村局、洋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组成的互查评估组,来勉县开展春季动物防疫成效互查评估工作。

检查组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交流探讨等方式,先后深入勉阳街道办事处、温泉镇、汉中益春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勉县江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地对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安排部署情况、疫苗管理、消毒灭源、人畜共患病防控、疫情报告、“先打后补”政策落实、疫病净化与监测、兽药减量化行动、定点屠宰管理、养殖场动物卫生监管等工作进行了督查和指导。

通过检查评估,检查组对勉县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勉县春季动物防疫工作领导重视、安排部署到位,档案资料详实完整,措施扎实有效,落实效果显著,特别是屠宰监管工作到位,江南屠宰场建设标准高,运行规范,亮点突出。

全县集中强制免疫时间自3月10日开始,至4月30日结束。动物疫控中心组织开展集中强制免疫病种应免尽免,猪牛羊免疫接种密度均达到100%,挂标率100%,鸡鸭鹅免疫接种密度100%。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按期完成,春防期间加强了《汉中市养犬管理条例》学习和宣传,增强了群众自我防范意识,组织开展有主犬的免疫接种7800只。同时,4月中旬完成本县所有奶牛、奶山羊、肉牛,肉羊进行了“两病”筛查工作,牛羊布病采取了重点监测方法,对1180份血清样品进行了实险室检测,对查出阳性病例进行了无害化处理,进一步消除了布病隐患,加强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
下一步,勉县将以本次互查评估为契机,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学习借鉴周边县(区)先进工作经验与做法,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稳步推进“先打后补”政策落实、动物疫病净化场创建等重点工作,全力保障我县畜牧业健康发展。(成泓江、朱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