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勉县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情况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针对全县露天石场数量多、布局不合理、生态环境影响大等实际情况,扎实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整治和恢复治理。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关闭各类矿山74个,矿权数量由原来的87个减少到现在的13个(露天采石场由48减少到2个),坚决从源头上减少生态环境破坏。

矿山关闭后,县委、县政府按照“一场一策、发动群众、齐抓共管、必须达标”的要求,部署开展了全县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清零”行动,由县级领导和部门包抓,镇办负责,举全县之力,强力推动关闭石场、矿山落实“两断三清一恢复”措施。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督促各矿山逐一编制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方案》,落实环境治理工程措施。并坚持示范带动,选择重点区域矿山进行生态环境综合提升治理,由县财政承担2300万元实施了金泉混家沟、阜川桃园、褒城阳湾等矿山提升治理工程,对个别矿山开采立面探索性的开展生态修复治理;争取中省资金实施了老道寺开花石一带、汉江流域历史遗留矿山、养家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系统修复、提升治理工程。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坚持“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采取清理危岩、整平渣土、开挖水渠、覆土绿化等工程措施统筹推进生产矿山和历史遗留矿山治理。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资9400余万元,平整覆土绿化535.3亩,土地复耕395.5亩,清运矿渣34.7万立方米,植树36.9万余棵,修建挡渣墙1.41万米,排洪沟8427米,通过重点提升、全面推动、持续整治,全县矿山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全县秦岭范围内原有矿山50家,关闭矿山43家,保留矿山7家,全部为硐采矿山。其中,保留矿山均按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方案》要求,严格落实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基金提取缴存制度,常态化做好矿山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工作,累计投入恢复治理资金2675万元,平整覆土绿化176.7亩,土地复耕11.7亩,植树5.1万余棵,恢复草地65.7亩,修建挡渣墙1300米,排水沟500米。关闭矿山均按照恢复治理措施要求开展了恢复治理,累计投入恢复治理资金1430万元,平整覆土绿化157.3亩,土地复耕48.75亩,植树11.7万余棵,恢复草地71亩,修建挡渣墙2190米,排水沟11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