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农技中心召开水稻订单生产现场发种和技术培训会促进水稻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3月13日,县农技中心组织三国米业科技有限公司、四季丰种业有限公司、老道寺镇段家坝、史寨、陈寨等12个订单生产基地村在三国米业公司召开2023年水稻订单生产现场发种和生产技术培训会,培训水稻生产技术,安排水稻生产备耕备种备肥,促进水稻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水稻订单生产是订单农业的一种生产形式,又称契约农业,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采取农户根据其本身或其所在的乡村组织同农产品的购买者之间所签订的订单,组织安排农产品的一种产销方式。订单种植既能使农民避免盲目种植,又解决了加工企业原料质量保证问题。

近年来县农技中心以“订单”为纽带,以企业+种业+基地村+农户+科技的模式,把农户、大米加工龙头企业、种子供应等产业链条联系在一起,稳定推进水稻产业发展的种子、种植、加工、销售的一体化产业格局。

2023年主要以老道寺镇的12个村为基地,采用三国米业按市场价每公斤高于0.1-0.16元的订单加价收购。四季丰种业提供荃优系列,金龙优系列,华浙优等优质米水稻品种,技术部门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发展水稻订单生产10000亩。

老道寺镇镇长对水稻订单生产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三国米业公司总经理通报了收购政策和收购承诺;四季丰种业公司经理承诺了种子质量保证;基地村代表作了表态发言,现场组织发种3000公斤。(范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