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增收有“药” 致富有“道”——勉县多措并举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

“秦巴无闲草”。近年来,勉县立足中药材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把中药材作为“3+X”主导产业之一,着力固根本、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中药材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基地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全县中药材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2.4万亩,建成千亩以上种植基地5个、百亩以上种植基地97个,年产各类大宗药材1.5万吨,产值达3亿元。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坚持责任导向,成立了勉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强化调度,确保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有机构管、有人员抓,形成了上下协调、横向互动的良好工作格局。制定出台了《勉县中医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勉县壮大中医药产业打造“汉方药都”三年行动方案》,从中药材产业的规划布局、种养管理、提质增效等方面定向把脉、精准施策,有效助推了全县中药材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坚持政策导向,科学制定出台《勉县“3+X”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加大中药材产业财政资金扶持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中药材产业发展,重点对从事中药材生产、加工、仓储、品牌创建和营销的新型经营主体和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奖补扶持,支持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加工和中药材市场建设,扩大中药材产业的综合效益,推进“中药+旅游”“中药+医养”“中药+会展”等多元化发展模式,加速形成多点支撑、多业融合的产业体系。

三是强化主体培育。坚持适度规模,立足生物资源优势和区位交通优势,按照“大龙头带动大产业促进大发展”思路,狠抓“双招双引”,引进实力雄厚、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中药材经营主体,提高中药材市场竞争力。积极申报各级示范主体和龙头企业,完善产销对接机制,培育壮大本地中药材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充分激发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示范带动中药材产业发展。2021年底,建成中药材加工企业25家(其中深加工企业1家),成立中药材协会、专业合作社96个。

四是强化技术支撑。坚持科技“兴药”,支持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引进人才和技术,加强中药材种植、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野生资源驯化、有机种植等技术的研究,提高中药材初加工能力,加大对天麻、猪苓、黄精等优势品种的种植和精深加工研发力度。同时,抓好药农、乡村干部培训,通过建立基地试验试点,召开培训会、印发技术资料等形式,切实把生产技术送到千家万户,确保每户药农中至少有1名家庭成员掌握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基本实现户户有增收计划,人人有致富门路。

五是强化品牌打造。坚持品牌战略,积极打造勉县道地药材区域品牌,加强对中药材地理标志产品和注册商标的申报、保护和使用,着力把我县天麻、猪苓等品种培育成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品牌。积极动员合作社(协会)、种植大户及相关企业参加安徽亳州、甘肃陇南药博会、陕西杨凌农高会等各类大型知名商贸推介活动,推介宣传勉县中药材,促进中药材产业良性发展。(邵正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