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勉县召开全县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建设推进会

1月24日下午,全县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建设推进会在县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定军山镇、温泉镇、元墩镇、阜川镇、漆树坝镇党委书记,农业农村局局长,巩固衔接办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副县长周云秀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五个镇办“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思路与规划,对2022年度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工作进行了谋划。

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锐指出,2022年要全力打造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示范典型,形成巩固成果与衔接乡村振兴的勉县样板,为全县人民共同富裕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产业发展方面。要注重传统产业的提质增效和新型产业的“谋链、延链、补链、强链”,注重涉农整合衔接资金的重点投放,着力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循环发展体系。

二是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要注重农村改厕、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三是乡村建设方面。要大力推进活力镇街、四好公路和美丽平面建设,化功能布局,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提档升级。

四是乡村治理方面。要以政治建设为统揽,着力落实好村规民约,为乡村振兴筑牢组织基础。


周云秀强调
要聚焦产业振兴。依托特色产业优势,盘活有效资源,提高产业附加值,发挥特色产业最大效益。
要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发展农村改厕,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持续提升乡村环境。
要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围绕项目谋划,用活项目资金,以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
要持续提升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扩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当地资源优势,针对短板制定发展方案,加快步伐,主动作为,推动示范镇村建成示范标杆,形成一批基础设施健全、产业基础雄厚、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高的明星村落,引领周边村落协同发展,进而带动其他区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