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作风建设】严防严控 多措并举 筑牢疫情防控网——勉县民政局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促进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西安此次暴发的疫情,勉县民政局高度重视,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作为社区疫情防控牵头单位,全系统领导干部职工全面发力,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全面检验干部作风建设成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组织保障,周密安排部署。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民政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统筹指导全县民政系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召开专题部署会、调度会,落实工作责任,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来勉返勉人员排查工作的通知》及《关于成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指导组的通知》,进一步安排了部署省市县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做好社区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每日向市社区疫情防控组上报《汉中市村(居)疫情排查统计表》及《勉县12月1日以来来汉返汉人员排查情况统计表》和每日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上报《城区社区中高风险来汉返汉人员排查(统计)表》。持续关注健康陕西系统扫描二维码来勉返勉人员动态,及时处理系统推送的黄码红码人员,截至目前共转码445人次。

强化督导指导,筑牢安全防线。持续加大城区社区疫情防控督导指导工作,指导城区各社区在居民小区设立排查点,坚持对重点人员进行持续滚动排查和反复排查。充分发挥社区干部力量,实施网格化、地毯式及三大运营商反馈电话摸排,督促镇(街道)按照返勉人员健康码进行分类管理,切实把社区防控的“网底”兜住、兜实。严格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属地管理制度,由所在社区提供相关生活保障支持,并持续做好了困难群众关怀帮扶工作。持续加强全县居民小区管理,根据省市县有关要求,各责任单位严格落实居民小区出入管理,实行进出人员测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通行。截至目前,共排查重点人员6024人,累计管控集中隔离1231人,居家隔离2550人,健康监测2243人。

强化联防联控,完善组织体系。我县已制定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组织体系作战图,进一步完善了疫情防控村(社区)组织框架和责任框架,实现挂图作战。建立城区社区“7+1”防控责任体系。构建镇(办)干部、社区(村)干部、网格员(小组长)、居民小区党组织负责人(中心户长)、楼栋长、单元长、分楼层长、楼层长、户(明白人)的9类人员全面参与的防控组织体系。并将每个社区所辖住户、人口及商圈、楼宇、商铺、门店等各类有人员居住的场所全部纳入管理,所有人员由社区统一调配,确保每个层级都有党员干部包抓管理,做到不漏一栋、不漏一房、不漏一人。全县城区(勉阳街道、定军山镇)共17个社区,构建社区级37人、网格级223人,小区级396人、楼栋长级990人、单元长级2225人、分楼层长级1513人、楼层长级1606人,共计6990人。

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勉县民政局将继续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增强风险意识和担当精神,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好各项防控举措,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严防严控,切实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勉县民政局  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