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褒城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正确指导下,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司法所,由镇党委副书记兼任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印发了《褒城镇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依照《勉县褒城镇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法治褒城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有计划、有部署、有重点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加强放管服改革,全力服务经济发展。按要求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事项,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淸单制度,普遍落实“非禁即入”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权责权限、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事项以清单形式向群众公开,让群众看得懂、看得透。在工业聚集区内,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充分沟通,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和基层组织的意见;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如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涉农资金、民生工程及政府工作动态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情况在政务公开栏、公众信息网等平台及时予以公布。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今年我镇与华沃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聘用协议,并在司法局的支持下,为我镇7个村(社区)免费配备了1名法律顾问,建立了一支法律顾问队伍,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让法律顾问在处理综治信访工作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依法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1、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引导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纠纷。每月召开调解例会,健全了矛盾纠纷摸排、研判、调处机制,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切实提高对社会热点、敏感问题的预知、研判、预防和处理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

2、重视人民调解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两委换届之后,按照程序开展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换届工作建立了一支50人的调解队伍,村级法律明白人37人,实现村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全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起。

3、强化信访工作。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能够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强化属地责任,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要求,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逐级表达诉求。重视和规范初信初访办理,全年共有效处理信访件5起,化解三年陈案1起,让信访问题在基层得到及时就地化解。

(五)强化普法宣传教育。一是建立健全学法计划,党委中心组每季度确定一个方面的法律知识主题,进行学习研讨精读,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镇机关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法,今年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条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和能力二是结合集贸市场集中宣传、坝坝会、入户走访、“主题党日”等形式先后开展了平安建设、森林防火、防电信诈骗、禁毒等工作的宣传,并在学校开展了反校园欺凌、禁黄赌毒等方面的专题宣讲,全年开展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共二十余次;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法律活动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线上通过微信工作群推送学法信息,线下通过法治宣传栏、LED显示屏、宣传标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确保人人皆知,共同参与。

二、存在问题

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法治意识有待加强。全镇的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虽然通过各类普法教育活动的开展,全民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个别干部群众仍然存在法治观念淡薄的现象;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主要是:在农村大多数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主要是“老弱病残、妇女、儿童”,普法教育组织难,时间难落实,效果不好。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党委政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及时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深入推进全民守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持续开展党委中心组学法机关干部学法,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抓手,积极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努力营造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工作人员严格规范执法,广大群众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法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重点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推动我镇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打造“阳光”褒城。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落实落细“减证便民”各项措施,扩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覆盖范围,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

(四)依法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动建立大调解格局。深入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全面提升网上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质效。

                       勉县褒城镇人民政府

                        202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