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长沟河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紧抓疫情防控、巩固衔接、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履行职责,全镇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较好的完成了法治建设目标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高位引领,保持组织领导刚劲有力。

 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调整我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2022年工作计划,并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进一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办公室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效开展、层层落实。

(二)依法全面履职,保障经济社会稳健发展。一是强化学习,持续提升干部群众的法律素养。镇党委、镇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组织机关领导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通过以讲代培,以培促干, 将法律法规与业务知识融会贯通,使干部的法律素养得到不断增强;结合春节、“4.15”、“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机关、校园、农村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治理、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将与工作、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宣传,努力营造全民学法、全民尊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二是坚持主动创新,依法探索多元化解矛盾。镇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全镇建人民调解组织9个,根据干部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完善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确保组织力量不松散,形成了以长沟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统揽,村民调解组织为基础的调解网络,增强了人民调解队伍力量;成立了人民调解领导机构,建立完善了人民调解员工作制度,保障我镇调解工作流程规范化;建立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等有机配合的矛盾联合调解工作机制,形成大调解格局。今年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28起,调处成功率100%三是推进依法治理,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法律七进八五普法为载体,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教育,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核心和重点,严格执行《长沟河镇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用法水平和守法意识;加强学校法治宣传,长沟河小学聘请派出所工作人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并通过法治讲座、主题班会、法治展板等多种形式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村干部的法律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各村干部、法律明白人参加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从而增强各村干部、基层法律服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促进全镇社会和谐稳定。

(三)严格执行法制审核制度,保证依法决策科学民主。一是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政府的重大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法治保障。依法参与村规民约与村民自治制度的建立,确保其合法性,在基层自治立法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在8个行政村全面落实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了法律顾问覆盖率100%二是对全镇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认真贯彻上级行政执法的有关要求,规范执法行为,全镇没有发生因执法决定不准确、执法行为不文明等造成的群众来信来访。三是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做到及时高效按程序审批项目,积极协调解决创业、就业过程中的政策、手续、土地等问题,严厉打击各类影响营商的违法违规活动,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镇法制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经认真分析总结,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部分干部学法经常性不够、针对性不强,导致干部应付学习、应付检查,专业性、针对性、实用性不强,学用脱节,影响了党员干部的学法积极性,学习效果不佳。二是乡镇人员变动较大,执法队伍不稳定,执法力量还较为薄弱,执法水平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一是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二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定期谋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健全党委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落实见效;三是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定期谋划部署工作任务、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制定并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四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切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执行;五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依法制定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六是严格要求我镇各站办室所、驻镇单位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组织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七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督促办理司法建议、纪检监察建议、检察建议;八是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健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见效。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镇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厚植法治根基。镇党委、镇政府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党委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政府将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二是深入推进法治学习,不断提升实战能力。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对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学习。通过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法律知识测试、学法用法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主动学法。积极探索多种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提高行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压实各级责任,奋力推进法治建设。按照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明确法治建设的责任分工,把法治建设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对镇属各部门、各村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督查,严格考核各单位法治工作推进情况,推进“八五”普法、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四是加强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准确把握依法行政工作要求,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推行行政执法监督常态化,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创新执法机制,严格执法责任追究,杜绝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有效解决乱执法、不执法问题。

                                                                       勉县长沟河镇人民政府

                                                                           202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