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市场监管

【人才专栏】│扎根一线,做生命的守护者

  • 索引号:

    mxscjdglj0/2023-000028
  •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16日 15:09
  • 来源:

    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文机构:

    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内容概述:

扎根一线,做生命的守护者

——勉县新街子市场监管所所长王卫中

王卫中,男,1976年11月生,勉县人。2017年8月任职勉县新街子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担任所长以来,牢记“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提升依法履职能力,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始终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己任。荣获汉中市“全市市场监管能手”称号。

该同志在深化实施“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中,立足提升辖区药品经营使用质量和监管工作水平、全力守护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组织召开了深化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推进会和“两品一械”从业人员培训会,传达了省、市、县深化实施“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工作要求,印发学习了《新街子镇关于深化“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的通知》。经常性、常态化组织开展了《药品法》《疫苗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领会,切实提升了一线药品监管干部的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经营使用单位规范经营和质量安全意识、辖区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意识。与辖区医院、卫生室、药品零售单位、化妆品经营单位签订了《新街子镇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安全责任书》《新街子镇化妆品经营单位安全责任书》,夯实了经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药品安全监管作为重中之重,强化了新冠疫苗流通使用环节、疫情防控药械安全和供应保障、儿童化妆品等监督管理。健全完善了“一户一档”监管档案。着力防范风险隐患,针对辖区2家医院、22家村级卫生室、2家民营药店全覆盖多轮次开展了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同时,充分发挥村级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前哨”作用,各村、社区开展了一季度一巡查工作。引导辖区医院、卫生室、药品零售企业对标深化“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检查重点、经营质量安全要求扎实开展了自查整改,组织开展了专门对标检查验收,培树了新街子镇中心卫生院、五丰村卫生室、六一村卫生室、派林药店等4家药品经营使用安全示范单位,组织辖区监管对象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和经验交流主动上门指导帮助2家新开药店办理了相关证照。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大了案件稽查力度,下达2份责令改正通知书,给予三家药械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当场处罚,罚款金额合计1200元人民币。

深化“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开展以来,新街子镇党政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经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得到夯实、明确、细化,本人和市场监管所药品监管干部行政执法能力水平、监管对象经营管理质量、辖区药品安全保障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持“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开展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强化风险防控治理,深化责任落地落实落细,坚守安全底线,杜绝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安全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