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勉县 > 影像勉县

漆树坝镇:小小茶叶托起振兴梦

“今年叶芽出的早,我已经采茶半个多月了,明前那会儿每天最多能赚五六百块!”在漆树坝村的茶叶采摘园里,正在采茶的李红梅笑呵呵说到。清明时节,漆树坝镇层层叠叠的茶园一片绿意盎然,茶农们正抓紧时间采摘“春”的味道。

在梅岭茶叶专业合作社里,七八名茶农正提着刚采下的新鲜茶叶排队过秤,屋子里摆着几套不停运转的加工设备。“现在每天生产的都是一芽二叶或一芽三叶的毛尖,每天的收购量很大,晚上都要熬夜加工茶青,基本都是两班倒。”谈及今年的茶叶长势及销售情况,合作社负责人刘启发脸上挂满笑容,“今年茶叶长势不错,每天都有外面的客人来我这买茶,前段时间熬夜制的新茶基本都卖完了!”刘启发高兴地说。

一片叶子,一方产业。漆树坝镇自然条件优越,拥有“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无污染”的地理环境优势,十分适宜茶树生长。全镇茶叶种植已有40余年历史,茶园总面积4.5万亩,拥有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300吨以上标准化加工厂4个,茶叶生产加工合作社15个,并先后被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万亩有机茶生产基地和AA级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现已成功创建省级茶叶园区1家、市级2家、县级1家。其中漆树坝村在2007年被省农业厅认定为一村一品茶叶专业村指定用茶,陕西梅岭茶叶有限公司更是在2017年荣获第24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后稷特别奖”。

山地兴茶,人因茶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漆树坝镇围绕茶旅融合项目,坚持“茶叶就是致富产业,茶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快茶叶良种化、产业化、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动茶园观光、茶叶采摘、茶艺表演、制茶体验、农家休闲等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茶产业“接二连三”作用,以茶促旅,以旅带茶,用小茶叶紧密链接起一二三产业,不断壮大“醉美茶乡漆树坝”品牌,推动全镇脱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