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勉县 > 历史人文

勉县旅游资源简介

勉县旅游资源独特,人文自然相宜。境内共有文物古迹景点1477多处,其中有国家级AAAA级景区2个(武侯墓、武侯祠),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马超墓祠,“体验汉家文化、演义三国风烟”为文化定位的诸葛古镇景区,市县文物保护单位诸葛亮读书台、刘备称汉中王设坛处、诸葛亮制木牛流马处、万寿塔、张鲁女墓、南宋禁盐摩崖、云雾寺、皇姑坟等十二处。境内还有新石器时代仓台遗址、明代万寿塔、唐代牛头寺、千佛洞、古阳平关、天荡山等三国遗迹驰名中外。

勉县自古为连接关陇与川蜀西南的交通枢纽,兵家必争之地。诸葛亮据此8年,北伐曹魏,在境内劝士休农,造木牛流马,运筹经营。境内文物遗址较多,有先秦以来古褒斜道、金牛道遗址,曹操大战张鲁的古战场阳平关、三国时期蜀汉大将黄忠刀劈魏将夏侯渊的古战场定军山、诸葛亮屯兵处、马超墓。

景区景点:

1、武侯墓位于中外闻名的古战场定军山下,是三国蜀汉丞相诸葛亮的墓冢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墓园占地360余亩,园内古木参天,殿宇巍峨。

武侯墓四季宜人,自呈妙趣。春天山峦滴翠,奇花异木斗艳;夏日浓荫蔽空,暗香浮动鸟争鸣;金秋林疏叶红,果实累累,飞禽松鼠抢食忙;冬时雾岚缭绕,白鹭翩翩,似影似幻,天地空灵……。

每年一度的传统清明庙会,前来祭祀诸葛亮的八方游人十余万众云集,表达对诸葛亮的崇敬与怀念。

近年来,武侯墓景区旅游设施,服务功能日臻完善,热忱欢迎各界人士,海内外游客光临,蜀道之旅,享受自然,感悟人文,启迪智慧。

2、武侯祠是纪念诸葛亮的祭祀祠庙,始建于公元263年,距今1700多年,是全国武侯祠中建祠最早且唯一由皇帝下诏修建的祠庙,有“天下第一武侯祠”美誉。

祠院占地80余亩,为陕南较大的古建筑群。有明、清风格的古建筑150余间,碑刻70余通,匾联40余副,馆藏文物60余件,古树名木35株。其中以唐碑、嘉庆皇帝御书的“忠贯云霄”匾额、晋代石琴千年古柏古旱莲最为珍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3、马超墓是三国蜀汉五虎上将马超陵园,毗邻武侯祠,占地30余亩。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墓冢高8米,周长90米,为汉制覆斗式,墓前有清乾隆年陕西巡抚毕沅所立“汉征西将军马公超墓”碑石。

祠内有古建筑20余间,呈中轴排列。大殿正中端坐明代马超塑像一尊,庄严肃穆,栩栩如生,龛下马岱、庞德分班站立,威武雄壮。遗存碑石10余通,匾额7方,对联6幅,另有400余年的“夫妻皂角树”为全国一奇。东西厢房有《曹刘定军山之战》和《马超生平》两个展室。

4、诸葛古镇位于勉县武侯祠旁,总占地120亩。以“体验汉家文化、演义三国风烟”为文化定位,以“诸葛生平文化、武侯祠文化、中国民居文化”三大文化主线为设计核心,包括冷兵器博物馆、天下武侯祠、诸葛影院、相府、空城计、白帝城托孤、学业堂、戏楼、郡丞府9大文化展览项目和商业建筑共31栋,有山东沂南、湖北、四川等地建筑风格,园内还建有八卦广场、隆中场景、水镜庄场景、借东风、火烧新野等建筑景观,展现了诸葛亮忠贯云霄的一生,全新演绎三国汉文化。

5、陕西省风景名胜区——定军山。定军山位于勉县城南5公里,是三国时期的古战场。定军山脉是由十二座山峰自西向东蜿蜒十多公里并连而成,故有“十二连山一颗珠”的美誉。主峰海拔883米,自西向东的七个山头排列整齐,将主峰拱卫,宛如“二龙戏珠”。定军山是闻名天下的古战场,公元219年魏蜀争夺汉中,蜀将黄忠刀劈曹魏大将夏侯渊于定军山下,史称定军山之战。黄忠刀劈夏侯渊于定军山下,刘备战领汉中,确立了三国鼎足之势。1905年,由著名京剧大师谭鑫培主演的反映“定军山之战”的第一部无声京剧电影《定军山》问世,标志着中国电影诞生。2015年9月,中国电影基金会授予勉县“中国电影之乡”称号。

6、龙湾景区:位于元墩镇境内,距县城约14公里,自然山水风光秀丽。近年来,龙湾景区逐渐被省内外游客知晓,前来旅游休闲观光的游客日益剧增。2016年元墩镇政府与明达西城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开发协议,并成立了陕西龙湾景区开发有限公司用于龙湾景区开发、经营及管理。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约400余万元,龙湾景区已初步恢复竹筏漂流及休闲娱乐功能。完成了养河铁索桥、上山游步道、观花平台以及2座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实施了龙杨路建设、勉钢路绿化、杉树林生态恢复及河岸治理工程;流转土地130余亩进行四季花海种植。

7、天荡山景区位于汉中盆地勉县境内,在勉县城北2公里处,与勉县城南的定军山遥遥相对,地势险要,与定军山、古阳平关成犄角之势,为汉中盆地西部门户,西控川陕要径,北扼陈仓古道南口,是古代控制秦、蜀间通途和陈仓道南口而确保汉中盆地安全的重要军事屏障,在三国时期曾是曹操驻汉军队的屯粮之地。

该风景区以三国文化游、生态农业、农家乐、天灯佛寺、梨花节、水果采摘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辖区有著名的三国古战场天荡山、米仓山和佛教圣地天灯寺。

8云雾山位于陕西省勉县城北55公里处,是一处文化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的风景区。属秦岭山系,南北约20公里,东西约15公里,海拔1400—2464米,群峰叠障,万壑竟秀,竹木繁茂,飞瀑竞流,更是珍禽异兽的乐园。主要景点有云雾寺,皇姑坟,古寺神雾,峡谷飞瀑。

9、古阳平关汉中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陕西省勉县城西6公里108国旁。古阳平关在历史上是秦、蜀间军事战争和行旅通商的必须要道关隘,亦是汉中盆地的西北门户,扼守秦陇蜀楚要津的主要关隘,为历代兵家必争的军事要冲,自古为“蜀之咽喉,汉中门户”。史传为西汉初年箫何所筑,旧址周长5000米,汉献帝初平二年,张鲁据汉中,扼守此关,雄居巴汉20多年。建安20年(公元215年)蜀先主刘备夺此关,令马超镇守,此后历代夺关征争不息,至同治2年(公元1863年),太平天国军攻关时,遭大损,后经文革学大寨和修路造地,千年古关破坏殆尽,仅存西城墙残垣断壁和南城墙的长坦旧址。现经维护,已恢复一段300米城墙,供人参观。

10、高山茶园勉县阜川镇茶园地处高山地带,群山环抱,山高谷深,常年云雾缭绕。茶树在这里天生地养,吸收天地之精华,产出的茶叶口感独特、品质上乘而广受欢迎。5万多亩连绵茶山在云雾间影影绰绰,透着阵阵茶香,真是应了“茶亦醉人何须酒”的名言。目前,随着“乡村游”的快速发展,阜川茶园更是成为了集观光、采摘、品茗于一体的好地方。

11、勉县九昱汉水温泉旅游度假区:勉县天然古温泉经过多年的历史沉淀,融入现代时尚元素,在温泉原址上由中国铝业集团九冶建设公司与勉县地方倾力打造的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以“一山、一水、一泉”为主线,以打造精品温泉文化为定位,以勉县天然古温泉为中心展开规划,以汉风民俗为建筑设计理念,集温泉洗浴、餐饮娱乐、住宿会议、集体养生、田园风光体验等配套设施于一体的九昱汉水温泉旅游度假区。

12、诸葛街景区:该项目投资总3亿元,占地120亩,总建筑面积17000平米,其中水域面积占7000平米,汉式园林建筑共21栋,满足不同人群的体验需求。诸葛街以诸葛亮为灵魂元素,结合景区内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万寿塔,重点打造忠义”“忠孝文化,建成集诸葛研学、国医馆、汉服游园、影视体验、非遗传承、美食餐饮、复古民宿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