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环境保护

守牢环境安全底线,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

  • 索引号:

    ssthjjmxfj/2022-000099
  •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08日 09:55
  •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勉县分局
  • 发文机构: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勉县分局
  • 内容概述:

    按照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防范环境风险确保环境安全视频会议精神及省市“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勉县分局迅速行动,采取强力措施,在“十一”前夕开展了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防范化解环境安全风险,遏制突发环境事件发生,为“十一”国庆及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勉县分局向各相关企业、单位送达了《关于加强“十一”国庆节及党的二十大前夕环境安全管理及应急值守的通知》,要求各企业充分认识特殊时期确保环境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履行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储备应急物资,加强值班值守,立即逐车间、逐工段、逐环节深入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的环境风险隐患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堵塞漏洞,坚决防止突发环境事件发生。

勉县分局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队,成立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检查组,深入涉危险废物、危化品、辐射、尾矿库等重点企业和医院,全面检查环境安全管理情况及隐患排查情况。

在勉县尧柏水泥有限公司,重点检查了氨水储罐防爆、防漏等环境安全防范措施及应急抢险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定期检查检修,标志警示牌、安全操作规范是否悬挂到位,要求企业要严阵以待,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防范意识,加强巡查检查,全力保障环境安全。

在汉中锌业有限责任公司,重点检查了柿子沟渣场废渣储存清运情况、制酸车间硫酸储罐安全管理情况及除铊设施运行情况,要求企业要落实好环境风险防范措施,确保废渣安全储存、运输、利用,危化品环境安全管控到位、应急物资储备到位,各类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在汉中石门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重点检查了企业焚烧车间、危险废物暂存间、应急池等环境应急设施及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维护情况,核查了企业近期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和台账记录情况,要求企业加强处置设备及各类危化品的管护,持续完善提升储存场所“三防”措施,及时排查和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在略阳县富坤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勉县项目部,重点检查了尾矿库环境安全管理情况,并对防洪系统及坝体进行了详细查看,要求企业针对秋季阴雨不断情况,采取更严密的防范措施和24小时不间断的巡查值守,防止坝体开裂、滑坡、沉陷,杜绝发生溃坝和尾矿库涵洞垮塌导致尾矿泄漏事件。

在陕钢集团汉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重点检查了放射源环境安全管理情况及辐射监测设备的运行情况,要求企业增加辐射防护监测和管理力度,健全管理机构,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操作人员辐射安全与防护意识,消除辐射安全隐患。

在勉县红十字医院,重点检查了医疗废物的消毒、储存、转运情况和医疗废水收集处理情况,要求医院加强内部管理,严格实施医疗废物处置闭环管理,稳定运行医疗废水处理设施,确保医疗废物在规定时限及时规范处置,医疗废水安全处理稳定达标排放,切实守好疫情防控末端防线。

检查组强调,国庆假期临近,党的二十大也召开在即,各企业、单位要保持高度的敏锐感和警惕性,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扎实做和环境安全各项工作。从即日起要加强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巡查制度,强化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能力,坚决执行“三个第一”要求,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切断污染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