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夏季夜市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 索引号:

    6107250001/2022-000001
  •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6日 08:40
  • 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 发文机构:

    县市场监管局
  • 内容概述:

内容:夏季是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患的高发季节。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经济收入的不断提高,城市中的餐饮夜市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和喜爱。但是,在餐饮夜市方便和丰富人民群众生活的同时,诸多食品卫生问题也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我县中心城区目前有3处相对集中的夜市,在餐饮经营中食品卫生状况令人担忧、饮食环境急需改善。主要表现在:一、食品摊位稠密,就餐人群聚集流动大,就餐的环境拥挤。二、多为露天作业,由于大多经营者未设垃圾桶,造成餐饮废弃物和餐巾纸随意丢弃。三、蚊蝇较多,已加工好的食品大多没有防蝇防尘设施,食品容易受到污染,是导致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发生的最重要的隐患之一。四、部分摊位经营者食品安全常识匮乏,成品半成品食物混放,加工用水卫生、从业人员个人卫生等问题比较突出。五、夜市人员繁杂,易醉酒滋事,且处于居民区附近,高声喧哗扰民现象时有发生。

建议:一是加大对夜市餐饮摊点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无照经营、坑害消费者的违规违法经营行为,确保食品消费安全。二是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和处罚措施。对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及个人卫生、摊位卫生设施(盛水工具、垃圾筒、防蝇防尘设施)、一次性餐具、生熟食品、海鲜类食品冷藏设施等做出明确规定。三是加强对夜市餐饮摊点业主的宣传教育。加强从业人员有关食品卫生安全、食源性疾病、肠道传染病等法律法规和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积极组织摊主进行卫生知识学习培训。向夜市摊主们宣传文明经营和市容环境的相关条例以及做好夜市餐饮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各摊主文明经营意识和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和执行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的自觉性。四是强化综合治理能力。各个监管部门要联合行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做好对夜市餐饮摊点市场经营秩序管理,切实加强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监督检查工作。

领衔代表:杜晓山

通讯地址:勉县行政审批局

联系电话:18109168808

附议代表:穆瑾、柏景安、林金钻、方明义

承办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协办单位:县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