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集镇项目建设资金投入的建议

  • 索引号:

    6107250001/2021-000182
  •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8日 11:13
  • 来源:

    发改局
  • 发文机构:

    发改局
  • 内容概述:

   内  容: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中央指示精神,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带领全县人民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5.03万人脱贫,111个贫困村出列,历史性的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回望成绩,来之不易。几年来,全县党员、干部、群众聚焦脱贫,资金、人才、项目均向贫困村倾斜,水、电、路、房、沟、经济组织、产业发展一应俱全。在贫困村扶持成效显著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一些集镇所在村、中心村,由于区位优势较明显、经济基础较好、贫困发生率较低等原因,之前未能被评为贫困村,导致近几年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项目投入上停滞不前,极大地影响了新农村建设进程。通俗的说,集镇是一个镇域内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是人、财、物汇聚的地方,也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区和样板区。做好集镇建设工作是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统筹城乡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重要举措。
   建  议:下一阶段,政府相关部门将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重心放到集镇建设上来。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在道路上再完善,打通断头路,搭建集镇道路框架,让集镇“有筋骨”;外观上,扎实推进环境整治、垃圾处理、污水排放、卫生厕所、老旧路灯改造、道路绿化等工程,让集镇有“颜值”;内涵上,具备条件的,可打造一批文化、娱乐项目,如景观、小品、文化广场、村史馆、地域文化展示馆等,让集镇“有气质”。让集镇建设模式从“零敲碎打”向“统筹推进”迈进,从而达到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提升镇域品位、辐射示范带动的作用,实现巩固脱贫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领衔代表:周 伟 孙汉刚、左建设、徐水明

承办单位:县发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