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勉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第 54 号

  • 索引号:

    610725000-/2020022310
  •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6日 10:43
  • 来源:

    县交通局
  • 发文机构: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内容概述:

关于建设自驾旅游环线推动全域旅游真正发展的建议

提到勉县旅游,我们常常听到的是:勉县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历史厚重。但现实是:旅游资源丰富但非常零碎,整合宣传不起来。文化历史厚重但只体现在历史厚重,而不是游客眼中的厚重。

外地人问勉县人:你们那儿有什么旅游景点?本地人好像除了武侯墓(祠),再也说不出来其他的。其结果就是勉县半日游,吃住在汉中。如何完整有效的整合勉县游览资源,真正把全域旅游做起来是一个难点。

汉中高铁的开通并没有给勉县的旅游带来大的发展,原因是不论是从西安到汉中,还是成都到汉中,再到勉县来旅游都是不方便的。网上有这个说法:富人出国游、中产自驾游、穷人跟团游。勉县旅游因为没有整合,跟团游几乎没有出路。自驾游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每逢节假日勉县街上最多的就是外地车辆,说明自驾游是一个我们可以做文章的点。怎么样让半日自驾变成两日到三日自驾,吃在勉县、住在勉县呢?

为此,建议:

开发出两条自驾环线,把勉县的人文景观、历史景点、自然景色更有效整合起来,让每一个来勉县自驾的游客能深刻的感受到勉县的人文、历史、自然景观的特点。

(一)自驾环线一:

第一天:西汉高速下——杨家山——龙湾,感受龙湾自然景观。

——阜川唐家湾,欣赏最美油菜花海。(非油菜花季节可以考虑改为阜川盘龙洞)——漆树坝万亩茶园,观赏万亩高山茶园的壮丽景观。在漆树坝建立汽车宿营地(汽车旅馆),方便游客露营,还可在漆树坝建一个农副产品馆,销售漆树坝土特产。

第二天:从漆树坝出发——杨庄——渭溪沟——团结水库——驿坝。驿坝作为一个小型驿站可打造一个乡镇集市,展现浓郁的陕南乡镇土产集市。——土关铺——水磨湾(汉江第一坝、古阳平关、万寿塔、诸葛街及诸葛古镇景区)。——继光汉江大桥——武侯墓(定军山)感受厚重的历史景点。——县城(吃饭)——温泉——县城(住宿)

第三天(游客自选):云雾山景区

(二)自驾环线二:

第一天(游客自选):云雾山景区——县城

第二天:县城——武侯墓(定军山)——杨家山——龙湾——阜川唐家湾(阜川盘龙洞)——漆树坝万亩茶园(漆树坝住宿、吃饭)。

第三天:漆树坝——杨庄——渭溪沟——团结水库——驿坝——土关铺——水磨湾(汉江第一坝、古阳平关、万寿塔、诸葛街及诸葛古镇景区)——继光樱桃沟——天荡山——县城(吃饭)——温泉——县城(住宿)

两条旅游自驾环线可以把勉县的人文、自然、历史等景点有机串联起来,提升勉县印象,把半日游拓展为2-3日游。

提案委员:周 勇

承办单位:县交通局、县文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