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勉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第 119 号

  • 索引号:

    610725000-/2020022374
  •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4日 08:48
  • 来源:

    县房管局
  • 发文机构: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内容概述:

关于城区老旧小区和无物业小区垃圾清理整治的建议

提案案由: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对更多美好生活的需求,改进城市管理和提升人居环境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勉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伴随全国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的创建,城市管理水平、环境卫生和居民素质都有显著提高。但是,县城城区还存在几十个老旧小区和没有物业的小区,垃圾清理问题较严重,一定程度影响了县城人居环境。

主要表现在:1、老旧小区楼栋垃圾通道年久修,一楼垃圾道口小铁门因破损,垃圾掉出,长年易散发异味,严重影响小区环境卫生。2、老旧小区和没有物业的小区缺乏专人监管和宣传,居民自律意识较弱,小区院内乱扔垃圾,垃圾通道堵塞事件经常发生。3、部分小区垃圾清运时间间隔较长,特别是夏天,垃圾腐烂变质,非常容易招引蝇虫,滋生细菌,危害居民健康。

建议:1、对老旧小区和无物业小区垃圾道进行封堵,统一配置垃圾桶或垃圾箱,定期清运垃圾;2、若垃圾道封堵条件不成熟,可先对楼栋垃圾道硬件设施进行更新维修,增加垃圾清运频率,加强楼道卫生消毒,做好污水外溢情况处理工作;3、社区负责加强对小区居民宣传教育,树立集体观念,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共同维护小区居住环境;4、相关部门建立老旧小区和无物业小区整治、清理、管理工作机,解决老旧小区的脏、乱、差问题,全面提升老旧小区和无物业小区人居环境。

提案委员:党 琪

承办单位:县房管局、勉阳街道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