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勉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第 122 号

  • 索引号:

    610725000-/2020022377
  •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6日 09:02
  • 来源:

    县金融办
  • 发文机构:

    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内容概述:

于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下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建议

非公经济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4.8%。非公企业在发展企业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据不完全统计,脱贫攻坚万企帮万村捐款捐物达1000万元以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捐资捐物100余万元。今年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还很严重。国务院、陕西省政府出台了很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专项再贷款,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等优惠措施。

陕西省发出通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大金融支持有序复工复产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增加500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专门用于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发放,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低成本、普惠性的资金支持,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所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对于此次增加的支农、支小再贷款,使用期限为1年,到期收回,利率为2.5%。支农再贷款专用额度的资金投向用途为涉农贷款,重点支持脱贫攻坚、春耕备耕、养猪等禽畜养殖,以及县域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等领域。

此通知在我县只能在长安银行申报,非公企业已经申报了需求贷款1.65亿元,并且在网上也进行了申报。但是目前企业反映贷款并没有落实到位。

建议:

1.县政府、县金融办尽快加大对疫情影响企业专项贷款的协调推进,搭建好平台,督促银行放贷,让我县非公企业享受优惠利率贷款政策,同时完善各大银行放贷政策,缩短贷款办理时间及简化程序,保证企业在疫情影响下能正常运转,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各大的贡献。

2.加大银行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鼓励银行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推出适合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根据小微企业的不同特点,确定信贷扶持重点、融资比例和融资方式。积极响应银监会颁布的银行小企业信贷指导意见,不断完善各项机制,以满足小微企业对信贷资金的需求。

提案委员:闫瑞丽 

承办单位:县金融办、县经贸局